2011-11-16

教練與男孩(Ausente)


Ausente
教練與男孩



我也不知道我當初為什麼要選這部把中文翻得很像A片題材的電影(抹臉)
看 的當下旁邊坐了兩個小男生,他們對電影畫面中明顯的性暗示和頗具肉慾的人體瞻仰笑得很開心,姐姐我就只能一直強裝正經,連嘴乾舔一下都覺得自己好像有點下 流,不過我總是會承認自己的思想淫慾漫流、和純真勾不上一個邊,我只能說這片真是──不適合想看香豔情節的人啦!(廢話這可是影展電影)


講正經的。
這是一部注重感官大過劇情的電影,以檢查男孩身體的一幕開場,導演將男孩身體的各個部位放到最大,腳掌、膝蓋、背脊,腳趾、甚至是大腿內側,連體毛和痣都毫不掩飾,真的很像在看A片,男 孩的膚質不錯,這種展露角色肌膚的畫面不斷出現,真的不是我自己想太多,導演是故意在藉由演員身體呈現性的吸引力,許多近偷窺的角度,挑逗觀眾之餘也讓這 對師生之間的關係看起來更加危險。除了這些捕捉角色間追逐的鏡頭之外,導演在後半部影片做了一些換焦的處理,使用在過肩鏡頭上,這可能是我個人感覺,但我 覺得相當契合教練發現真相後茫然渾沌的心理狀態。

背景音樂不是傳統的管弦樂團,是電子樂,我不太知道該怎麼形容,這部電影在使用音樂的時機和音樂選用上有些古怪且突兀,但意外地又有另一種新鮮的感覺,真要說起來,拿來烘托劇情也沒什麼不對的。我記憶不太好,只聽一遍分析不出來什麼(汗),但我蠻喜歡配樂的。

至 於劇情倒真的很單純,感覺就像大家午飯時聊天的八卦,還沒意識到自己性向的深櫃同志面對年輕肉體的誘惑與吸引,接踵而來的是錯亂與憤怒,在發現自己感情後 又早已擦身而過。這種芭樂劇情好像不知道看過幾百遍,雖然故事這麼老套,但讓我相當訝異的一點,是導演在一開始隱藏了很多這段關係開始的畫面,我們先是看 到誘惑、躁動的情節,逐漸地電影再丟出教練對女友的不耐煩和冷淡,一點一點地鋪向結局,我們才知道這段關係並不是只有單方面行動能造成的。當這個淡似白開 水的追憶和謎底解開後,剩下的卻只有遺憾。

剛看完時感想並沒有很多,只覺得這部電影一方面極為肉慾,卻同時又維持著很青澀的面貌,這段曖 昧與暗戀的關係並不是經過人際互動間的培養,我們看到的僅是兩人在更衣室間與對方的目光追逐,要說他們在一起會快樂嗎?現實一點,以他們的年齡隔閡和身分 來講,我猜不會,但結局的惆悵還是讓我的少女心有那麼一絲地失落…電影有點短,約90分鐘,若是能看到更多角色間的互動,我大概會更為滿足吧。

如果你是為了看一個好看的故事,這片的劇情略嫌平淡,正如我之前所說,這部片相當重視覺感官,值得關注的地方,我想應該是鏡頭的運用和配置,這部片非常需要你真的去「看」,去思考一下每個畫面會是一個蠻有趣的過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