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3

在夜幕降臨前 (Before Night Falls)

先講點無關緊要的廢話,前陣子翻到一本自己大一時閒暇無事手作的一本筆記本,之後那本花枝招展的筆記本就被我拿來記片單和看過的電影之類的(Don’t judge me I was just a silly little girl.) 這部片原來其實已經待在我的片單裡面…(掰手指中)…三年多了吧,雖然覺得自己到現在才看這部片很傻,但最近的時間點可能比較好一點。

Before Night Falls是一部很扎實的影展取向藝術電影,用聯想印象、意識流與旁白敘事的方式呈現了古巴詩人與小說家Reinaldo Arenas的生平故事。這部片的細節很足,但電影中所牽涉到的歷史卻不為我們常接觸到的領域,看這部片建議稍微知道一點古巴20世紀中葉的歷史,不然會看得有點昏頭轉向。

此段介紹,如果想自己看電影歷史背景不要看。
Reinaldo Arenas(1943-1990)是在古巴共產黨革命年間出生的鄉下小孩,早早就顯示出他對文字的天賦,1959年後獨裁政府垮台,革命政府進行了教 改,Arenas在大城市受到了更好的教育,當上了國立圖書館員,開始投遞自己的作品,開啟了他的作家之路;但古巴共產黨對藝術的抑制,以及Arenas 個人的同性戀身分,讓他被人誣陷而開始逃亡,在朋友的背叛下,Arenas承受牢獄之災長達三年,被迫宣布否定自己的身分與作品後才予以釋放;最後 Arenas逃到美國,至1990年因難以忍受病痛和憂鬱而服藥自殺(電影改得不太一樣)。Before Night Falls是他逝世後三年出版的自傳回憶錄。

攝影師Wally Pfister曾說他認為攝影最主要的目的是在講故事。

我才疏學淺,無法談攝影技術,此片攝影甚美,粗糙原始且艷麗, 不只是以畫面來展示Arenas的人生,更以畫面來反映Arenas的內心,全片雖有Javier Bardem的旁白,但真正掌握Arenas這個角色的是鏡頭的控制與剪接後產生的影像蒙太奇,Arenas的文才和人生態度更是錦上添花,讓這部電影在 陳述歷史、藝術、社會議題之餘也不顯沉重,電影中不乏令人捧腹大笑的輕鬆情節(也有可能是我笑點低)。

efore Night Falls當年一出橫掃了不少歐洲和影評獎項,特別是男主角這項。講到Javier Bardem…在我放置play這麼多年以後,會讓我突然起心動念看這片的原因也就是這位… Spanish Ballerina很棒的演員。除非劇本極爛,不然好演員實在是很難出差錯,Javier演出的角色總是給我一種「這是Javier」的感覺,他演Arenas舉手投足間文弱又帶一絲放蕩的氣質渾然天成,演到都入圍奧斯卡男主角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稱讚他了。(1)

關於其他演員,嗯,Johnny Depp在裏面有個美臀和華麗的風琴,他客串了兩個角色,吸走了很多目光,還對Javier的角色作了一件我覺得只有在同人小說裡才會出現的事。


I am that child of always
before the panorama of imminent terror,
imminent leprosy, imminent fleas,
of offenses and the imminent crime.
I am that repulsive child that improvises a bed
out of an old cardboard box and waits,
certain that you will accompany me.

                                             -- My Lover the Sea (3)
此 片碰觸的議題,Well,其實就是人一生中會碰到的很多很多事情。Arenas的祖國讓他的人生如赤腳行走尖石粗礪(雖然在電影中他經常苦中作樂),但他 並非沒有其他選擇;同性戀作家的身分讓他成為政府和眾人的眼中釘,只要停止去做這兩項會令他感到快樂、令他感到滿足的事情,(2) 他或許就不會被囚禁,甚至能平順地度過一生,但他作出了選擇,不管那帶給他什麼樣的後果。或許人的自由意志正是Before Night Falls電影想說的事,剛看完時我只覺得這是一部美麗的電影,越寫越覺得這部片用一種隱晦的方式來激勵人心,真的是一部好電影。
註1:這部電影是Javier Bardem第一部使用英文演出的電影。

註2:Arenas因為其公開的同性戀身分,在古巴只出版過他的 第一本小說,之後他逃亡及被禁錮時期的作品若非被政府沒收損毀,就是被其友人偷渡至國外,Arenas的作品並不鼓吹反革命,顯然當時的古巴革命政府認為 同性戀是資本主義的行為,而Arenas的作品不應問世。

註3:My Lover the Sea的原文和全文可見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