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4

[影集]犯罪心理(Criminal Minds)




Criminal Minds

Created by Jeff Davis

Wikipedia
IMDB: 8.3
Full Episodes



在高中的時候,我對於任何形式的影視都感到十分不耐煩,一個青春少女對任何日劇韓劇偶像劇啥的都不感興趣實在很奇怪吧?儘管上大學以後我稍微對電影開竅了一點,但老實說,需要讓人在螢幕前生根的動畫、影集之類的還是讓我一聽到就覺得很疲累,也會儘可能的去逃避。


以犯罪心理真是一個異類,呃…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可以為了它而在電腦前面生根,我自己也覺得蠻莫名其妙的,美劇有很多類似的體裁,可我就是──好吧我承認
我想過完食CM第四季後要去看CSI──無奈目前CM是我唯一有耐心全部看完的劇碼,依編劇和導演的功力,有芭樂也有美食,有可預測性也有翻天覆地的顛覆
性劇情。

第一次認識CM是在高三的時候,心理學老師放了第一季第一集,然後演到正精彩的地方就非常殘酷地卡掉了…後來我說服我老姐去買了一、二季(XP),但我正值考試,所以片子有意我沒空,上了大學後才找時間看了前兩季,暑假才又更有空檔看三、四季。

CM的架構當然就建立在破案上,只是和CSI那種講究證據的破案不同,CM主要是靠profile來偵辦案件,也就是對罪犯的行為進行心理上的推測。簡單來說,CM裡的變態和神經病比較多。

具體而言,用言語大概表述我所看的這四季九十一集的感想,幾乎每集都是一個獨立的故事,每集都要講的話我可能會死,也並非不行,只是我想在一篇裡面全部寫完是一件蠢事,若是我有心要重看第三遍的話,或許可以也不一定。

犯罪心理的主要看頭就在一群身處FBI的男女,他們和電影中FBI不一樣的是,他們隸屬BAU(中文翻起來是行為分析單位),用他們福爾摩斯一樣的腦袋分析殺人魔的心理,然後抓住犯人。

以下介紹一下角色:



Mandy Patinkin as Jason Gideon
沒記錯的話他是BAU中的高級探員,地位應該和BAU領導Hotch差不多,在他還沒退出前,多由他或Hotch主導案件。Jason向來對內穩重沉著,對外就顯得較為衝動(白話:看到被害人受傷or被殺害會心情差,可是自己的話就沒關係)。興趣是烹飪和下棋。


Thomas Gibson as Aaron Hotchner
BAU
中唯一結了婚的好男人,不過因為他是個工作狂,所以應該在第三季和老婆鬧翻離婚,又恢復了單身黃金漢的身分(這應該要灑花嗎,沒結婚的Hotch?不過現
實中的Gibson結婚了)。他也是個SSA,特別管理探員,和Gideon、Dave同級;位居BAU中的領導,相當於BAU一班兒女的娘(爹是誰?當
然是Gideon),是個渾身上下都散發著上班族氣味的好男兒。為人正直,行事光明磊落。


Shemar Moore as Derek Morgan

隊中唯一一位黑人探員,十分溫柔的一個男人,照顧Reid的大哥哥、和Garcia拌嘴的好玩伴,他在三、四季的表現十分突出(→這樣講是因為一、季我比
較記不清楚),是我心中的「如果沒有他,我可能就不要看CM了」的人員之一。這個鐵錚錚的男子漢常常為了別人出生入死,算是頭腦派加武鬥派的合體。


Mathew Gray Gubler as Spencer Reid
一分鐘可以讀兩萬個字的天才,只是在人際方面有點小白癡,非常的可愛,我一開始因為他的呆瓜貌而訂定他為「如果沒有他,我絕對就不要看CM了」的人物,不過隨著他長大而角色複雜起來,就不再是第一季中的小笨蛋REID了,雖然我還是很喜歡這個角色。

員馬修葛雷古柏樂,實際上也是個拉斯維加斯人(Reid是vegas人),但他本人和REID的個性其實相差甚遠,只有偶爾結巴是一樣的:P他以前是學表
演與視覺藝術,後來因為想當導演而去學相關的東西,但~他還是演比較多戲。電影的話他配過鼠來寶(Alvin and the
Chipmunks)那三隻會唱歌的玩意兒中的老大Simon。最近他好像還有一部片叫Pornstar,不過主要角色我猜不是他。
他的官網蠻有趣的,都是他手繪的東西。


Lola Glaudini as Elle Greenway
團隊中唯一的女性分析員(JJ和Garcia都不算是),專長是性犯罪,不過她在第二集就用很糟糕的理由離開了……
老實講Lola在現實中離開的理由也蠻怪的,我看維基上面寫著,她因為不喜歡洛杉磯所以想回東岸…她後來有在一些電影中演出不大重要的角色,或是一些影集,但無論如何Lola現在嫁人了,一個珠寶設計師。


A.J. Cook as Jennifer Jareau
BAU
中負責接CASE的連絡,以及對外發表的金髮正妹,她的地位也是隨著時間逐漸提高,讓我漸漸對她有了好感。她是個善解人意的好女生,會默默處理很多
profiling人員不用管的事情,也會為她的團隊打氣…反正就是一個令人感覺良好的女性。她在第四季中有短暫地因為生產而離開一陣子,由Jordan
Todd (Meta Golding)代班了幾集,我還猜測她會不會生一生再也不回來了…好險沒有,因為我不太尬意代班的那位美女。
A.J.的演藝事業不能說是紅到不行,但至少她有一定的曝光率。講電影的話,我認識的有絕命終結站2。


Kirsten Vangsness as Penelope Garcia
出~現~了~「如果CM沒有這個角色的話,我絕對絕對不要看了」的人選。為什麼呢?因為這個角色真是太逗了,為充滿肅殺氣氛的CM中帶來一股幽默的清流的重要角色啊!我敢說CM的粉絲應該都蠻喜歡她的,這角色真是棒透了。
啊…Garcia是BAU中的技術分析人員,負責電腦的,常常和她的團員們說一些糟糕的下流話。她在第三季中的地位也是開始逐步提升,甚至有她的專門集。
克絲汀,老實講,我猜應該是Garcia這個角色最成功了。她好像也是個作家,不知道在哪裡有發表…好奇的人自己查一下。BTW,她男朋友是24的Editor。


Paget Brewster as Emily Prentiss

Elle離開之後取而代之的角色,連髮型都很像──雖然Elle實質上來說比較美,不過我個人喜歡Prentiss多一點。Emily是某個外交大使的女
兒,一開始不被Hotch承認,後來就逐漸和BAU團員混熟而成為其中一分子。她給我的感覺比較clean,是那種案件中有父母雙亡會想領養留下來孤兒的
好女性,行事也是相當正直。
剛剛查了才嚇一跳,Brewster四十了,嗯,你沒想錯,就是四十歲的意思,但是她還沒結婚,還在…努力的和CM一起逆流而上。


Joe Mantegna as David Rossi
BAU的繼父(笑),一個退休多年又歸山的特級探員,以前他也是BAU的成員,Hotch是他的後輩;是個花花公子型的人物,出了很多本書,四處演講,所以到處都有他的崇拜者。是BAU中最厲害的審問者。
Joe好像是個不錯知名的演員,只是…剛好我不認識他。他得過東尼獎,執過導,當過製作人…反正差不多影視業能做的他都做了。他是個義大利混血的美國人,所以他講話有口音:)
他演過…教父三(→IMDB上面叫得出名字的唯一一片囧)


如果喜歡CSI(對不起,這個人對同類型的影集只想得到這個)的朋友,終於受不了CSI那麼多集的話,可以來看一下不同口味的CM。


1 則留言:

  1. 這個滿好看的~我也是在高中的時候喜歡上的
    不過大家總覺得我怪怪的,因為我還有喜歡看犯罪現場調查...
    犯罪心理真的很好看!!!!

    版主回覆:(08/08/2009 07:44:57 PM)


    前幾季很好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