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7

[VAMPS]VAMPS



就像老頭說他要趁還沒閃到腰前盡量開LIVE瘋一樣
我也想趁對VAMPS的龐克搖滾尚未淡掉以前多寫一些他們的東西
(那老頭閃到腰之後呢?他說他就會去山裡作像Roentgen那樣的曲子XD)

因為善變如我
一善變起來會跑到哪裡去都不知道
搞不好我一個月以後就在聽演歌或搖頭電音之類的
(※這兩樣都不太可能)

反正就想說順便正式聽一下老頭他們的歌
(不然妳之前是都在幹嘛啦...囧)
不知道我到底在聽什麼的親朋好友們也可以嘗試聽一下
可以順便將這種行為當作佈道沒關係
我本來就有此打算......

話說我好久沒用這種斷句的方式寫文
有種說不出的摸魚感

By the way
我只能分辨出來自己喜歡什麼
但其實我不知道那是什麼
這樣看起來有點籠統嗎?
我知道,真是不好意思

總之
應該不會有什麼太深入的樂曲解析
我對搖滾實在還沒學到那麼深(→純粹聽爽的人類)

裡面含VAMPS的專輯

是說要是我之前那麼認真聽的話
LIVE上早就把所有曲子的曲名都記起來惹(還敢說勒)




BITE
VAMPS專輯首曲,算是prologue,非常有故事性的三十秒,美麗嬌艷的女子與即將登場的吸血鬼。請不要對這首太正經,聽過笑笑就好了。



LOVE ADDICT
VAMPS第一張單曲,所以上面那個是MV,下面的是歌詞版。
算是VAMPS非常有旋律的一首嗨歌,旋律及和絃不斷重複,節奏強勁且明確,但配上老頭的歌聲又不至於無聊,是首家裡聽和LIVE聽都很嗨的曲子。
歌詞有老頭近來SEXY的味道,就算是嘶吼型的曲子還是有老頭獨特的嬌艷(沒誤)。


COSMOS
之前我是不是說這首很有拉嚕庫味?對不起我應該去撞牆才對。
拉嚕庫裡面才沒人會寫這種曲子勒(菸)
怎麼講勒,這首給我種莫名的單純感,鼓強且花俏,貝斯低沉(廢話),我的意思是指...貝斯就真的在做貝斯該做的事,光這點就和拉嚕庫超級不一樣的啦~吉他也很純,真要我講卡子彈的技巧我還真講不出來,人家不專業啊~總之我覺得這首是主唱的曲子。
歌詞我看來有點像嗑了藥的嗨咖(喂)在無邊無盡的夜空下幻想......老頭還是把它寫得很優美又廣闊。


SECRET IN MY HEART
這首果然是我的愛曲啊...因為簡單易懂(誤)。
開始的鍵盤神祕且單薄,接著強勁的開始。這首用了非常多的下行旋律,老頭的歌聲高昂,但卻無可避免地和歌詞一般給人下墜的感覺,唱到"It's destiny of the vampire."那裏感覺非常悲壯。

詞的內容是一個吸血鬼愛上人類,不過我有點confuse...老頭寫的I must not let my love
free,那個Love究竟是指吸血鬼愛上的人類,還是吸血鬼的感情?如果是前者的話就會形成矛盾...啊其實矛盾也沒差啦,那種反反覆覆的感覺不需要多
講我們都懂(?)。寫詞的風格還是非常老頭,黑暗且華麗。
話說這首讓我想到DRACULA。



EVANESCENT
這首才是最拉嚕庫的曲子才對......(菸)

以我猜聽習慣拉嚕庫的粉絲們應該很愛這首才對,畢竟這首是老頭作詞作曲啊~可以非常清楚的聽到貝斯、主音吉他、和絃吉他的分別,而且貝斯比較有旋律線,這
首確實是...蠻老頭的,一聽就知道是老頭的曲子(我沒偷看歌詞本喔)。但聽盡老頭所有的曲子,我想我的最愛不是它。
歌詞寫對過去戀情的追憶,深情到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的歌詞。


VAMPIRE DEPRESSION
這首很好搖,但因為是METAL所以比較重一點、嘶吼比較多一點,但這首蠻好聽的...以METAL來說。
話說這首的故事是...採訪記者問老頭:「下次會作怎樣的曲子呢?(大概是這樣啦)」老頭就隨便回答:「金屬。」坐在旁邊的卡子聽到了就回家很努力的作出這首曲子......結果沒有用在單曲上XD
開頭是兩把吉他的...專業術語我不懂,糟糕,總之聽了你就知道(喂)接著是風格詭異的間奏貫穿全曲,節奏在副歌之前都穩定地行進,副歌前的轉折老頭的歌聲浮在所有樂器之上,副歌時有快速的鼓及鍵盤和老頭的嘶吼......好啦這隨便看看就好,我不是專業的。
歌詞...我有點混亂,因為老頭中間好像有點跑掉了,一開始是千年吸血鬼的自白,然後是他看人類的愚蠢戰爭,副歌是他對這一切失望的吶喊......所以這首歌實際上是反戰的?站在理性的角度上來想,人類打仗又與吸血鬼永久的生命何干呢?
不過我是很喜歡這首的,因為好聽。
講到金屬啊...前陣子不是有部叫重金搖滾雙面人的電影嗎?裡面最常用的曲子"殺害"就是卡子作曲的~不是我要誇獎老頭家(?)的卡子,當時我看那部片的時候,就覺得只有那首比較好聽而已......(我那時並不知道是卡子作曲~所以我沒偏心的嫌疑啊)


REDRUM

首讓我想到了PRAYER(老頭個人專輯666),兩首的意思當然不一樣啦,只是老頭的專輯中都會出現這種對神控訴的曲子,然後又落入無止盡的絕望中,上
一首類似的應該是JESUS CHRST......這首中的問題還頗為單方面,看得出是老頭的思想。我很認真在想老頭的問題,等下再議。
這首曲子有狂飆的節奏和吉他,老頭開唱時卻將整首曲子保持在性感的範疇中,嘶吼開始時又持續向前衝,我蠻喜歡這首的節奏,時而緊繃時而放鬆,老頭在唱人間現狀(?)的時候非常撩人。

頭在這首曲子中說:神設置了正義在這個世界上但卻任災難和罪惡顛覆這一切。老實說我真的無法認同這種觀點啊,我是人本主義的說,除了天災以外,一切乃人所
為,沒理由推到神頭上,看老頭的歌詞實在覺得神很衰溜...所謂的trigger,不在於是理性或瘋狂才能扳動,而是人類開了槍打了架造成了衝突...我
也在想老頭是不是為了唱前面那些挑逗的言語而生出後面那樣的歌詞。
Will I make it to through your
gates又顯示出一種...矛盾的心態,像人(吸血鬼都死不了還希望上什麼天堂?)身處在凡間,如何才能洗淨罪孽上天堂?罪孽毫無疑問是由自己讀聖經或
你選擇向神父告解來贖罪(我們先假設老頭的設定是基督教或天主教思想),這句話就像是「人因為活在世上而永遠無法遠離汙穢」怎麼會問神呢?所以是只要神說
可以就能上天堂?還是那是人類的定義?奇怪的是...神都推翻你心中的正義了你還上天堂幹嘛?
哎呀我又想太多了...不用認真看。
喔,還有曲名REDRUM啊,經友人提醒之下,那是MURDER(謀殺)的反向詞,所以老頭在歌詞中寫著REDRUM AM I也沒什麼好奇怪了,奇怪的只有文法...反過來看就是「我是謀殺」如果要說「我是殺人犯」的話,應該要用I'M MURDERER......
哎呀我又吹毛求疵了~
其實老頭的歌詞,日文我是不懂啦...英文的話我看到蠻多奇怪的老頭式用法(笑)


DEEP RED
這首的前奏煞是好聽,聲部分明,貝斯始終維持同一音型,老頭的歌聲浮在貝斯上頭,加上這首歌用了很多半音,聽起來很媚又MAN得很沒道理。和上面兩首比起來,這首比較淡一點。

首曲子的歌詞非常有一夜情的感覺勒~充滿了老頭挑逗的言詞和激情的動作描寫,在副歌中又寫In search of
love,就算只是模仿愛情也可以之類的...老頭啊~不過老頭最後還是讓歌詞中的主角陷入戀情,不再只是個愛情遊戲...是在浪漫什麼...總覺得老頭
這張的歌詞很多都很少女。



I GOTTA KICK START NOW
仔細聽就會發現是老頭的曲子......我喜歡這首的貝斯和老頭控制聲音的方式,但花了我很長的時間我才適應這一首,直到現在我也無法完全說我很喜歡這首耶......老頭似乎是嘗試了另一種搖滾(有人說是美搖,我不確定)
而歌詞呢...老頭描寫了一個無聊的年輕人走著走著(誤)就碰到一個讓他一見鍾情的對象,於是他頓時心花朵朵開,想要追求那個人──差不多就是這樣的歌詞。


TIME GOES BY
事實證明了我對老頭寫的歡樂歌都很感冒(菸)

該不少人聽到開頭都覺得「哇喔,聽起來還不賴喔。」可是我再怎麼聽都沒辦法喜歡它勒~儘管一開始它和LOVE
ADDICT一起出的時候我一直在說服自己,可是說不行就是不行啊~老頭的曲子真是一面討好我一面惹我厭啊~不管拉嚕庫還是HYDE時期,或現在的
VAMPS都是這樣呢~不過曲子這回事就是這樣吧。
講真的這首不難聽啦,只是我不愛而已。
這首真的是同時有老頭的抒情風又有卡子的
搖滾風,怎講,這張專輯聽下來就會慢慢對卡子有所感覺,像這首的話應該吉他是卡子編的,主旋律可能是老頭單獨或兩人一起...貝斯如果沒讓別人編的話我猜
是出自老頭之手......啊誰知道啊,這只是純感覺而已,錯了麻煩糾正謝謝。
歌詞也蠻詭異的,整體上看起來是一個男人對溫柔的女子傾心,但
一開始輕柔的Do you remember that day? And the time goes by.
(妳還記得那一天嗎?而時光荏苒...)那種溫柔的旋律感覺起來應該要接上我一直記得妳或是妳一直留在我心中之類的溫存歌詞,結果竟然接I am
still alive now. KONNA SEKAI
DE(我現在還存活著,在這樣的世界上)我...我有種被老頭打敗的感覺,再接下去的兩句怎麼讓我感覺歌詞中的主角很反社會啊...反正因為開頭是這樣,
後面老頭再怎麼接下去,我都無法認為主角是個正常人......


SWEET DREAMS
(拍桌!)來人啊,快告訴我為什麼這張專輯這麼粉紅!
先講一下這首的由來,其實也沒什麼由來,就是又老頭一句「下次作抒情的曲子~(大概是這樣)
」卡子就又馬上回家乖乖作出這首曲子...真是有夠聽話。

對這首的感覺還頗複雜的,因為我通常都會喜歡搖滾專輯中的慢曲,為什麼我也不知道,大概是喘氣的問題,而老頭在這首中的高音對我而言是甜蜜的毒藥(妳可以
再噁心一點),這種曲子我會不喜歡就太奇怪了──但在看歌詞前我就有種古怪的感覺,看了歌詞後更是如此,我就是無法完全投入這首曲子的世界中...問題倒
不出在卡子作曲上,真的不是,可能是我自己的問題。
不過一般人,至少拉嚕庫粉絲是一定會喜歡這首的。
潔淨的鋼琴和弦樂中卻含有低沉的貝斯聲,副歌中的沙啞歌聲能讓人感受到一份情。

於歌詞...老頭是真的帶了粉紅色墨鏡是不?這首也超PINK的。曲風配上老頭的歌聲一開始讓我聯想到Perfect
Moment(老頭個人專輯Faith),但歌詞給我的感受則接近Angel's Tale,後者是老頭的粉紅曲中讓我最為尬意的──Angel's
Tale歌詞中那種含羞帶怯、珍惜和奇幻的視界讓我為之心醉了好一陣子──但這首的歌詞...讓我聯想到黑白片中紳士和美艷的女人開著一輛車,在石板地上
奔向一片空白...只是我個人的聯想,就是一片空白,我蠻驚訝於這首歌完全無法帶給我任何想法,就真的純然空白。
好吧可能老頭卡子生活真的太美滿幸福閃到我覺得有距離這樣:P


HUNT
這首很直接了當的說就是演唱會用曲,全然一首嗨歌是也。
不過爽颯的吉他貝斯鼓聽起來還真的很嗨~
歌詞也非常短...照老頭的說法是「連笨蛋都會唱~」的一首歌~


SEX BLOOD ROCK'N ROLL
這首和BITE應該是前後呼應,非常慾又非常嗨的一首歌。開頭即為強勁的鼓聲...嗯,應該是那種父母不喜歡小孩聽的歌吧~歌詞和HUNT一樣非常簡短,就是LIVE拿來嗨的那種歌。





對這張專輯的感覺呢...整體而言是,沒有特別受不了的曲子,也沒有喜歡到可以連續聽三天三夜的曲子,算蠻平均的,硬要選的話~應該是SECRET
IN MY HEART、VAMPIRE DEPRESSION、DEEP RED吧。LOVE
ADDICT當然也是嗨的上好選擇,還不大容易聽膩,也不錯。
......總覺得我喜歡的曲子和一般人好不一樣啊~都喜歡那種比較黑的曲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