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1

[觀影]魔鬼銀爪(Cronos)


Cronos
魔鬼銀爪

Director: Guillermo del Toro
Writer: Guillermo del Toro
Cast: Federico Luppi, Ron Perlman, Claudio Brook,
Genre: Comedy | Drama | Horror | Thriller
Year: 1993
Runtime: 94min
Country: Mexico
IMDb: 6.7
Rotten Tomatoes: 90%


Cronos原意指時間,參照本片以煉金術器具延續生命的反常行為來看,是個蠻貼切同時也頗為嘲諷的標題…儘管我個人覺得頗富巧思,不過這個資訊也是我從別人BLOG那邊看來的,不代表什麼。實際上我自己在去看這片之前,完全沒有做任何功課,光是聽到導演Guillermo del Toro的名字就足以把我拽到電影院裡去了。

我相信懂得且認同我的衝動的人很多,畢竟,Guillermo Del Toro,在他從影生涯中,他是導過像Hellboy那樣的好萊塢式作品,但(驚人的是)像El laberinto del fauno(羊男的迷宮,英文是Pan’s Labyrinth)這樣的作品竟也出自他手中,我無論如何都得對Guillermo del Toro的起始點感到好奇才行。

Cronos是一個恐怖中帶著魔幻色彩的作品;古董商人Jesus不經意使用了古代煉金術師遺留下來的神奇儀器,發現自己開始一點一點地變年輕,並開始渴望鮮血;在他保持這個祕密的同時,這個讓人永生的器具也為他帶來了殺身之禍。

這部片節奏掌握得很好,但是…93年的片子拿到現在來看,這故事真的是一般般,比較不一樣的是,和好萊塢那些身強體健、年輕貌美的吸血鬼比起來,這片的主角是一名極為紳士的老先生,熱愛音樂以及他的妻子和孫女。本來,他應該是和”吸血”這檔事扯不上邊的,在電影中他不是一昧糾結於”吸或不吸”這種本能和理智間的拉鋸戰,而是…幾近隨波逐流。

他很徬徨,他有個家要養、有他普通人的社交生活,但又禁不起使用cronos的誘惑,加上外在的邪惡勢力,導致最後他失去了作為人類的身分。



有趣的是Guillermo del Toro在這部片中也用一名小女孩當作關鍵角色,比對Pan’s Labyrinth,她們同樣都天真無邪、不知世事。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片的成本在當時的墨西哥算是驚人的高,兩百萬美金之類的;但這錢我們(恐怖片愛好者)一看就知道不算什麼,於是這片的特效化妝…很有黏土的僵硬感,不是真人血肉還牽絲的那種,不過,我個人很喜歡這種復古的特效化妝,好像又看到七、八零年代的經典恐怖片。另外,Guillermo del Toro對Cronos的設計很有趣,當他拍出細節時,我覺得好像來到了另一個魔幻世界。

並且,這片的攝影太美了,色調非常的溫暖(很不像吸血鬼出沒的電影,eh?)。配樂也非常棒,現在有點想不起來了,但我記得是歡快的爵士音樂…很襯Jesus這個角色。總之,我…不會說這部片在現代能使令人驚艷,但回頭去想的時候,這部片還蠻有韻味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