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1

[觀影] 神鬼奇航:幽靈海(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On Stranger Tides)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On Stranger Tides
神鬼奇航:幽靈海

Director: Rob Marshall
Writer: Ted Elliott
Cast: Johnny Depp, Penélope Cruz and Ian McShane, Geoffrey Rush
Genre: Action | Adventure | Fantasy
Year: 2011
Runtime: 136min
Country: USA
IMDb: 6.9
Rotten Tomatoes: 33%

讓我想想,神鬼奇航第一集是什麼時候出現的…喔,是2003年的事,現在2011年,然後,boom,第四集出現了,快要可以媲美德州電鋸殺人狂、傑森或佛萊迪一類續集不斷的恐怖片了(好吧,這樣講是誇張了,那些續集有些都要算到十位數了);實際上我當下看完的感覺是,只要強尼戴普肯演出神經兮兮的史傑克,迪士尼就會不斷地推出續集,on and on and on and on,拍成電視劇算了。

其實剝削這故事的概念、背景也不是他們的錯?觀眾實在太喜歡這個系列,平白放著有錢不賺實在不是資本主義國家的風格,so……there you go,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On Stranger Tides。除非你是強尼戴普的超級粉絲,否則你應該早就對這個系列冷感了…至於我個人,我很半調子,但只要他的名字掛在那裏,我會注意一下,於是我去看了,帶著「應該就是爆米花片吧」的期待進場。



我也不覺得爆米花片有什麼不好,一部電影能讓人看得開心,在適當時刻有些緊張感,卻不用你勞心費神該有多棒?只是爆米花片也有優劣之分,神鬼奇航系列…我必須很中肯地說,其實這個系列都算是不錯的爆米花片(對,第一集也是,儘管它在當時上映看起來很新奇),用力去探究的話會很累。

反正我就是抱著這片會很爛的預期進場,但也正是因為這樣,這片反倒超乎我想像中的娛樂,至少質量不差,就是花兩個小時看一群人兵分三路尋寶,一路上好笑好笑的也就過去了,現在叫我講我都講不出什麼印象深刻的東西了…儘管夠娛樂,這也不是什麼健康的電影就是了。

如果你真的問我,這部片有必要嗎?我的答案大概是否定的,作為續集它並沒有太創新的地方,製作人Jerry Bruckheimer的格調從第一集到第四集都沒變,以角色為本的笑料、一堆爆破和精心設計過的打鬥畫面,以及一些羅曼史──最大的變化,大概就屬前三集的主角之二奧蘭多布魯和綺拉奈特莉在第四集退出,換上風騷惹火的潘妮洛普克魯茲,為此片增添了不只一點的西班牙風情。(啊,這樣一說我想起來了,有一幕是將舊有配樂加上西班牙吉他,蠻有趣的。)

那這部片還有沒有續集…嗯,有的,這不是我亂猜,是真的有,新聞已經講了,海盜大概還不會馬上就退流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