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5

[觀影]X戰警:第一戰 (X-Men: First Class)


X-MEN: FIRST CLASS

Director: Matthew Vaughn
Writer: story - Bryan Singer, Sheldon Turner; screenplay - Matthew Vaughn, Jane Goldman, Zack Stentz, Ashley Miller
Cast: James McAvoy, Michael Fassbender, Kevin Bacon, Jennifer Lawrence
Genre: Action | Adventure | Drama
Year: 2011
Runtime: 132 min
Country: USA
IMDb: 8.3
Rotten Tomatoes: 88%


前言得說為什麼我很期待這部電影:
1. 我很愛X-MEN探討的議題,看多少次都不膩 (大概我這年紀就這樣)就算X戰警第三集和接下來的金鋼狼前傳讓人看了有想輕生的衝動。這次是把變種人帶入歷史中,除了想看看怎麼融合以外,說對角色的過去沒興趣是假的。

2. 導演是Kick Ass和Stardust的Matthew Vaughn,身為粉絲沒有不看的理由。以及一點點的Michael Fassbender和James McAvoy,他倆是我看了幾年、覺得很有實力且很有未來的年輕一代(不光只有FACE的)演員。

很多電影,你光從製作人員名單來看就知道絕對有一定水準,XM:FC毫無疑問就是這種電影,所以我帶著極高的心門門檻去看這部片(真的很高),雖然拌了一跤不過這部片還是過關了啦,這是一部完美的暑期檔電影,有特效有動作有一定深度還很有演技,如果你還在打算看神鬼奇航4...呃,別打算了,直接去看X-Men: First Class就好了。

和前三集的X戰警自娛自樂的背景不同,前傳的First Class將時空背景設在六零年代的美蘇冷戰時期,讀過歷史都知道當時美俄雙方在進行各種競爭,無論是武力還是科技,而First Class的故事堪稱是古巴飛彈危機的野史。

其劇情大要是,蘇聯和歷經二戰的納粹Sebastian Shaw (Kevin Bacon)合作,促使當時美方通過在土耳其設置飛彈,第三次世界大戰瀕臨爆發邊緣;CIA探員在追捕Shaw的過程中得到可以心電感應的變種人Charles Xavier (James McAvoy)的幫助。一心想要讓變種人進入政府體系、得到大眾認可的Charles,在那次獵捕中和從小被Shaw當作實驗品、一心想要復仇的Erik Lehnsherr相遇了。他們隨即認知到Shaw打算引發核戰來引出更多基因進化的變種人,為了阻止他的野心,Charles和Erik到處尋找他們的同類,組成同一戰線;在這過程中,一直相信人性的Charles卻忽略了他和其他變種人的差異,以及普通人的恐懼。

如果你看過X戰警,那你應該知道Charles就是X教授、Erik是之後的萬磁王,這部片就是X戰警和萬磁王以及普通人之間不斷相爭的開端。

其實這次我對Matthew Vaughn有點失望,但我同時還是要給他一些掌聲。
X-Men系列的特色就是角色多、能力多、心理層次更多,要讓這些變種人融入一個重要歷史事件中並不容易,這次的製作方當然也不想再弄出一個像金鋼狼前傳那樣失敗又花錢的作品,他們有多重視這個企畫的程度大概可以從他們請了六個編劇來寫完善這個劇本而得知;這些人是執導過X戰警一、二集的Bryan Singer和撰寫型男飛行日誌(a good film, btw.)的Sheldon Turner負責這次的故事,其餘四個編劇則分別是寫過雷神索爾的Zack Stentz和Ashley Miller、導演Matthew Vaughn以及和他合作已久的編劇Jane Goldman。

我對Matthew Vaughn的基礎印象就是:新潮、年輕、幽默、不羈,那有點像Guy Ritchie或是Robert Rodriguez的電影的叛逆感(當然他們的拍片風格差很多),當時看完Kick Ass後我對Matthew Vaughn的崇敬與愛意已經盲目到我竟然覺得他可以吃下X-Men: First Class這種作品──狼吞虎嚥,我只能這樣說,像我這樣的觀眾只覺得消化不良,但還是能想起其美味。Matthew Vaughn基本上是抓住了整部電影,沒讓它太過荒腔走板,如此已屬不易,考慮到First Class的資訊量有多龐大。

Matthew Vaughn幹的事基本上就是把所有段落都排序好,讓某些感性的段落、台詞適度發揮,也就是這樣了(我相信他作了很多艱難的決定)──他有試圖用分格影像來展現活潑的感覺,但考慮到影片背景年代和那些影格分佈得實在很醜,扣分──我甚至看不到他在Kick Ass中展現的優異節奏感,配樂也讓我覺得很無聊...唯一可提的,大概就是Matthew Vaughn的幽默感有在這部片中得到充分發揮,我相信在電影院裡笑得很開心的人應該不少。

除了上面這些還少了些什麼,我只能粗略地說是人物情感營造不足,不夠細膩流暢,看的時候覺得渾身不舒服,有什麼東西空在那。OK,所以我還是能按這部片讚的原因是...Matthew Vaughn在武打和特效方面還是不錯的,並且故事本身還算優良,也有點到X-Men系列的精神,進電影院也值得。

最重要是兩位主演替這部電影加了非常多分,看得出編劇為這兩個角色用心良苦,雖然時間不容許講太多,但他們成功挑起了觀眾對他們的關懷,並很好地擺脫了Patrick Stewart和Ian McKellen(之前的X教授和萬磁王演員)、重新演繹了角色。

講到正題上,這部電影的劇本很強,雖然在營造人物這方面有點失敗(角色太多了...)其核心內容除了引發WW3的陰謀之外,主要是變種人的自我認同、種族敵對意識以及價值觀衝突,後者導致變種人走上分歧之路、導致原是好友的X教授和萬磁王分道揚鑣。



以自我認同來說的話,這部片的代表角色是從小和Charles認識且一起長大的Raven/ Mystique(Jennifer Lawrence),和能力內斂且外表正常、聰明絕頂的Charles不一樣,有著藍色外型的Raven必須要靠自己變型的能力才能和外在社會溝通,也只是作個侍女的工作。說穿了其實就是年紀到了,她渴望愛情,第一個對象就是能夠接受她外型的Charles,但她知道Charles只把自己當寵物;之後她碰見了和自己一樣想變成正常人的Hank/ Beast(Nicholas Hoult),Hank為他們發明了解藥,但這時Raven受到Erik鼓舞,究竟她是該以身為變種人感到驕傲,亦或龜縮至正常人的軀殼之中?相信看過X戰警電影的人都知道她的選擇了。
其實我覺得這個才是X戰警第三集真正要解決的問題,應當以自身為榮,還是投入多數的懷抱中──我不知道你有沒有問過「為什麼我和大家不一樣?為什麼我得和一般人一樣?」但你應該懂我的意思。

在影片一開始,Sebastian Shaw身處的納粹立場就講得很明白了,他追求的優生學不僅僅是什麼金髮白皮膚,而是像Erik所擁有的超能力,所以他想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這個老兄認為核子是引發人類基因突變成變種人的原因),造出更多變種人;另一邊Charles也認同變種人是人類的進化型態,並提到幾萬年前新型人類出現時造成的舊人種滅絕,只是到了現代,人數稀少的變種人不得不藏匿於普通人之中,只要一曝光自己的身分,人類感到受威脅,便會對他們緊咬不放、趕盡殺絕。這裡強調的是人類的排外性,我們有多討厭異於自己的聲音和姿態,或許我們不是用飛彈和槍砲來解決啦...只是有時話語也是慢性謀殺多元社會、謀殺人性自主的武器。



至於價值觀,電影裡最主要講到的就是Erik、Charles和Raven三人,Raven是個小女孩根本是被人吹著跑的就不管她了...身為猶太人的Erik從小遭人擺弄,說有多悲情就有多悲情,個性說多偏激就有多偏激,但他從Shaw哪裡學來了很多事,包括變種人優於人類的想法和各種行事手段,也因為他的過去太黑暗,他無法和Charles一同相信人類會包容他們,最後他向Charles證明了這一點,並希望Charles和他一起消滅人類之類的...Charles當然不會答應,就算見識了人類的自私,Charles依然希望和平共處。

Charles相較之下是個比較神秘的角色(也不知道是在續集才要解釋,又或是他們覺得正義的一方不需要解釋),但他過的是上流社會的生活,一直以來他都能凌駕於他人之上,他對待各個變種人都用那種導師或是大哥哥的態度,並自動地承擔起變種人未來的責任──他和Erik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他並不想凌駕於人類之上,他只是想讓變種人自社會邊緣人的身份中解放,讓他們在心靈上成為能夠控制自己能力且原諒他人的better men。我一直思索究竟是為什麼Charles能夠一直隱忍普通人的冥頑不靈,如果關鍵不在他的過去,或許就在他的心靈感應能力之上吧,他能夠輕易地看透所有的人,並知道他們想要什麼。

直觀來說,我是真的對Erik和Charles最後的別離感到難過,先不說他們能夠一起拯救多少變種人的靈魂,他們倆人可以說是成就了彼此,Charles幫助Erik找到了力量的泉源,Erik則讓Charles看到了黑暗,當Charles讀到Erik內心的那一刻,畫面是相當震撼的。

稍嫌不足的就是...嗯,反派那邊除了Shaw以外,其他角色都是花瓶。
最後...YES,我確實期待有續集,而且也一定會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1 則留言:

  1. 這影評寫得真深入,不是騙電影咖的點數,正反面舉證都切中要害,真的很棒!果然是專業影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