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8

[觀影]啟動原始碼(Source Code)


Source Code

啟動原始碼

Director: Duncan Jones
Writer: Ben Ripley
Cast: Jake Gyllenhaal, Michelle Monaghan and Vera Farmiga
Genre: Action | Mystery | Romance
Year: 2011
Runtime: 93min
Country: USA | France
IMDb: 7.7
Rotten Tomatoes: 91%



約略一兩年前,一部英國獨立科幻片'Moon'(譯名是月球漫遊2009之類的)在電影圈內造成了小小的騷動,導演Duncan Jones以冷冽低調的風格拍出了一個在月球上採集能源的複製人內心因尋找真相而萌發的激烈情感;在一片壓倒性的好評後(這部片的配樂也超讚),好萊塢自然會找上這個酷哥導演。一年多後,用上了一線演員和相差十萬八千里的製作成本,在影迷的萬般矚目下,他推出了Source Code。

[不算是八卦的知識:Duncan Jones是David Bowie的兒子,Ouch. ]

Source Code在片中代表著一個電腦程序,能重現死者生前最後八分鐘的過程,而原本正在戰地進行任務的軍人傑克葛倫霍醒來後發現自己正身處Source Code之中,並被迫重覆經歷一名在火車爆炸事件死亡的乘客最後八分鐘的生命,試圖找出爆炸案的真兇。

如果你問我這個劇本怎麼樣,我第一個想法是蠻有趣的,然後才會看衰這部電影,理由是觀眾會注意到表面太多重覆的影像,以及那些看來有趣實則說不出所以然的角色內心成長路程──這部電影毫無疑問就是在跟著一貫的路數,傑克葛倫霍在不斷重複的八分鐘內找出炸彈、詢問乘客等等一步一步增加資訊,說真的,沒什麼好看的,壞人甚至很好猜。



真正好看的是,主角不斷試圖和Source Code程序以外的人聯絡這一點。

很多人會說這部片在玩平行宇宙,實際上你動腦想一想就知道根本沒有,真的沒有。
Source Code和Duncan Jones上一部Moon一樣,都有個試圖突破困境的男主角;在片中,傑克葛倫霍使出渾身解數,又是偷手機又是上網的,最終他知道了他為什麼會身困程序中的真相,之後他在程序中打電話給他的父親,作最後的道別──這段相當感人,我在電影院裡有偷偷掉了兩滴淚,不過更讓人難過的是,主角在程序中做的所有事情,竟都只存在於程序之中。

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的是,在結局,Duncan Jones做了和Moon完全一樣的安排──主角的努力最終得到了正果與不可預期的發展性;每個人對結局的想法可能有點不一樣,我個人是覺得有點太多餘。無論如何,這部片相當平穩,或許是沒有Moon那麼好,但也是一部會讓你動腦,且節奏和情緒掌控得宜的電影,演員表現得也不錯,有一些刺激的動作場面…推薦,就這樣,不多說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