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1

[觀影]平安夜大逃殺(Salvage)


Salvage
平安夜大逃殺

Director: Lawrence Gough
Writer: Lawrence Gough, Colin O'Donnell, Alan Pattison
Cast: Neve McIntosh, Shaun Dooley, Linzey Cocker
Genre: Horror
Year: 2009
Runtime: 79min
Country: UK
IMDb: 5.2
Rotten Tomatoes: 86%



平安夜大逃殺是英國的獨立恐怖片,也是導演Lawrence Gough的第一部長片。

平靜的住宅區,一名離了婚的女子在女兒來拜訪的當天,不巧讓女兒看到不該看的事,就在她出去追回躲到鄰居家的女兒的時候,街上突然來了一群武裝軍隊,射殺了另一個她的鄰居,她被迫回到屋內,但狀況越發變異,她決定要冒險出去尋找自己的女兒…

我這個人經常不太care恐怖片要演些什麼,像這部片就是,但我……事後還是去查了一下,無奈我身為台灣人,一點都不懂導演講的那些”在英國發生的事”是哪幾樁(一點國際眼光都沒有,嘖,新聞看太少),更不懂他將哪個部分投射在自己的作品中,我就單純把這當作一部恐怖片在看──但是光這樣看的話,很多觀眾大概在散場之際會對劇情感到莫名其妙。



光就表面來看,這其實就是典型那種「有隻秘密的實驗怪物到處亂跑,知道這件事的人都得死」的故事。無奈低成本不能讓怪物太常出現(只有結局出現了一下,是特殊化妝做出來的,橡膠感很重),這樣觀眾就覺得不恐怖了,怎麼辦?導演用的方法是OTS,就是一種在角色背後拍攝角色所看到的視角,有點像First-Person Shot,我想導演有混用這兩種…意即,你只能看到角色所看到的東西,而非他周遭的事物。

而當時的情況是,女主角在一間死了人、被用得一團糟的房子內探索,在我們和她一樣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的狀況下,用OTS或FPS就是一個能讓觀眾將心裏警戒完全拉到最高的選擇,當時我也戰戰兢兢,究竟是吸血鬼?殭屍?怪獸?殺人狂?我一點主意都沒有,也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只能亂猜,是蠻恐怖的。

所以,攝影方式是我最喜歡這部片的部分,導演蠻懂怎麼抓觀眾心理。
劇情部分…其實我倒也不討厭這麼突然又莫名其妙的安排,本來看似是家庭倫理劇,然後馬上有一群到處動粗的軍隊?我是覺得比一般恐怖片那種「一群人出去玩,碰到當地殺人魔/詛咒/怪物」的老套設定好多了啦,不過這片要是在台灣上映的話應該會被罵到不行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