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8

POI S1E13 "ROOT CAUSE"


 


 


聽/看了一些對Michael Emerson和Jim Caviezel的訪談,記了很瑣碎的事情,因為懶得重新整理,也和POI比較沒關係……所以噗浪討論串網址附上,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看。


Michael Emerson 1 2 3


Jim Caviezel 1




"ROOT CAUSE"粗略心得


You know...當我在看這集的時候,我真切有種被威脅到的感覺。通常那種感覺來自一種不安全感,本來這兩人在第一集就說了早晚都要死的(我真的覺得他們結局可能會死掉*1)但身為無敵腦殘迷妹,至少,最少,我希望他們能有一個喘息的地方,供他們放鬆心情,然後調笑給我們迷妹看──這集剛開頭時,Finch在那泡他的有機綠茶,我無法和你形容看到那種生活瑣事時,我所感受到的安定與甜蜜心情。


Maslow的需求層次中,最低的是生理需求,就食衣住性(對我沒打錯字)那些,對我來說,Finch他們兩人的小空間”圖書館”就是住的部分*2,像是一個基地、一個根*3,我很難跟你形容我有多喜歡這個圖書館,它完全體現了Finch這個人的品與格,它的內部隔世獨立,彷彿不屬於紐約的一部份,宛若迷宮的書架、難以閱盡的書本;圖書館於我而言是一個劇中的角色,敵人再多都沒關係,有它在就令人感到安心…sorta.


總之,這一集,比起Finch棋逢敵手或導演安排那些刻意的ZR對視,我更在意有人察覺他們的秘密基地這件事。拜託告訴我他們回得去…We have to go back! 編劇! (→別再玩LOST梗了)


*1結局:死掉是我唯一能想到的項目中比較正常的一個。不然呢?總不可能兩個人去哪個小島上養老吧?……喔我是不是又提到了小島?(笑)不,那一點都不Finch,Finch很有犯罪天分,我覺得他有一顆熱血的心,沒有wifi他可能會受不了,他需要接近人群,用他自己的方式,至少現在我是這樣覺得。


*2住處:我知道他們不住圖書館,各睡各的,各住各的…就是這樣所以圖書館才顯得可貴啊!雖然像第11集那樣流浪式的解決案子好像也很萌(?)可是Finch年紀大了,Reese又不會一直幫他擺弄那些機器…組裝什麼的煩死人了。不…其實我真正好奇的Reese是不是還住在旅館裡…


*3 ROOT:這集駭客的網名,只是個聯想而已,當然我不知道編劇他們決定抄了圖書館有沒有關係…


--------------------------------------------------------------------------------------


好吧,哀號過後還是要講正經的。我是跟蝙蝠俠不熟,但看諾蘭電影也知道蝙蝠俠的敵人超級多,身為蝙蝠俠變形體的POI自然也沒有例外,不過…NSA、CIA、NYPD+FBI還有外表善良內心陰狠的黑道老大Elias*1,這些人武力值高權限大,唯一的弱點就是電腦有點弱,不是Finch的對手。原本我也以為這樣就夠嚇人了,第十集差點沒哭壞了一堆迷妹,但顯然編劇沒有要就這樣放過迷妹們,他們想將兩個主角置於更危險的處境──這集就是為了介紹新的反派,一個足以和Finch抗衡的電腦駭客,Root。


對耶,這集的重點好像就是這樣,演得還不錯的POI演員好像是順帶的(遠望)講到這集的POI,因為太好預測了,其實我反而還想看到他們失敗(喂)但Reese和Finch之間互動產生的喜感填補了這些空洞。


這集吉祥物Fusco不在,Reese的說法是他差遣Fusco去開小差了,既然前半集Reese都和Finch膩在一起,我大概可以猜說Fusco是去跟蹤Will Ingram*2了?Anyway, I miss that guy. Fusco雖然不是個很厲害的警探,跟蹤技術也很爛,但是沒有Fusco就感覺少了什麼,所以這集都是Carter在代替他的工作(其實從上一集就這樣了)我知道每集會有主屬之分,但這集的Carter實在太無聊了,我不想光是看到她罵Reese啊,編劇真的需要改進這個部分,就算戲份不是主要也應該試圖讓這個角色更生動一些才對。


*1 記得第五集的洗錢綁架集團嗎?說不定他們未來會成為Reese的敵人,我猜?Reese還是CIA的日子中可能有和這些人對頭過;Reese這傢伙殺了那麼多人,誰知道他會有多少敵人?我有預感以後可能會有Reese殺過的人的家屬出現之類的…


*2 上次好像都沒好好討論Will這個角色,我感覺Will就是個有著有錢老爸和很照顧他的有錢叔叔,雖然很聰明但卻不知道自己想幹嘛的年輕人;他特意說想認識自己老爸有點牽強,本來翻閱別人的東西就是人的本能(Admit it.)現在Finch已經有警覺了,第12集說不定離開Ingram家他就要去摧毀一切證據了。至於讓Will加入打擊犯罪小組…我想Finch大概不會同意吧。




收視率



我都懶得敲碗了,我要直接認定有第二季了喔CBS!!!


→說是這樣說還不是會戰戰兢兢在那邊等消息...


 




工作人員名單


當然只有負責人的部分,在他們底下還有很多沒有被credit出來的人們,是這些人我們才能看到這齣劇喔~


攝影:Teodoro Maniaci
剪輯:Mark Conte, Ray Daniels, Scott Lerner
音樂:Ramin Djawadi
音樂剪輯:Tom Trafalsky
混音:Noah Timan
選角:Mark Saks, John Andrews
服裝:John Glaser
布景:Ron von Blomberg
場地:Paul Kramer
道具:Jeff Mazzola
美術指導:Dan Leigh
繪圖:Amy Dholakia-Jorand
場記:Anthony Pettine
化妝:Toy Russell Van Lierop
髮型:Belinda Anderson
首席場務:Bob Andres
燈光:Jim McCullagh
特技統籌:Jeffery Gibson
(Jim的特技替身是Anthony Vincent)
後期製片監製:Chris Risner
特效:Jay Worth, Chris Scollard




截圖心得



Finch對喝茶其實也沒有多講究的樣子(笑)這傢伙純粹是養生吧?


 


I KNOW THIS WOULD HAPPEN!!! I KNOW!!!


Finch和一邊打架的Reese講話這種三八搞笑場景!!!




這段傷了我的心TAT


他們兩人原本都有機會過著平凡的生活,特別是John......? 所以你們兩個退休以後一起去某個小島上養老或是開間咖啡廳之類的好嗎?我想看你們幸福啊QuQ


 


Myk Watford


我後來又在Justified裡看到他,就到處客串的那種演員,其實他演技不錯,只是...就沒長張主角臉吧,這集POI有一場他和JC的對手戲,這傢伙是卯起來在演啊。


 


Finch你其實很期待去監視這檔事吧?就說你很有犯罪天分還躍躍欲試不要不承認!


我只想知道Finch最後是不是真的帶了空瓶子去...(捂面)其實如果兩個人有兩台車的話就還好,Reese你這樣嚇Finch對嗎,人家可是溫室的小花啊XDDDD總覺得Reese給Finch講一些恐怖的軍中故事說不定是兩人很好的聊天話題。


 


羽毛衣Finch!!! (萌到滿地打滾)


關於劇中用品客鋁罐增加無線訊號是真的(看網友說在Burn Notice裡有用過?)


一個噗友Evangle提供了製作品客天線的方法,咳,有興趣Finch一把的人可以試試看...不過我是不知道啦,Finch,你真的有必要用到品客嗎?我確定你應該有一種…嗯,可以不用浪費掉品客裡面的洋芋片的方法?Finch這麼養生,我不懂他怎麼會去吃外賣...(被揍)好了我不吹毛求疵了,說不定他很愛吃中式料理。我懷疑Reese對膽固醇的執著是被Finch傳染的。


 


他們回去換衣服了,我還以為你們在監視Scott Powell?還是你們帶衣服直接在車上換?


 


Mike在他最近那個podcast訪談裡面有提到關於Finch出外勤的問題,大家都怕這個討厭暴力的小家伙出什麼問題,再加上他的身體限制,他能做到些什麼實在很令人懷疑。所以當這集Reese很沒心肝地回了一句"你總會想到的"讓我有點...覺得他很沒心肝(詞窮)他是溫室的小花朵啊,還是你老闆,要是出事了就沒人付你薪水幫你買讓你看起很拉風的衣服啦!!!那種話是對Fusco說的!!!


不過講真的,我希望以後有Finch為了保護Reese或自己而不得不拿起槍來的劇情總不能一直用戳眼睛那招,要扣板機才算。


 


Finch感覺小時候就是那種在課堂上做自己的事然後被老師叫起來的小孩XD


在湯上看到一個討論串,內容從Reese丟在垃圾桶裡的槍講到Reese那件案子的負責人問題。這是兩個問題...


a. Reese的槍毫無疑問會被找到,但我們早就知道Reese根本不care自己的指紋有沒有留在犯案現場,第一集他就直接把指紋留給警察了勒...有夠笨。


那假設Reese的槍被找到了,也被拿去驗指紋了,那這件案子理當會有專門追緝Reese的NYPD專案組介入,進而CIA的Snow那些人也會知道,案件方向應該會轉變才對(雖然倒楣的Scott當場被抓到被當現行犯)──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個BUG啦(菸)不然NYPD和FBI真的有這麼菜嗎?說不定有......


b. 先說,CIA他們職務的重點是在情報(而且我記得他們不負責國內事務?)在表面上,Reese是一個通緝犯(Carter說設立了一個專案組,我可能要假設"John Reese"這個名字已經攤在表面上)當NYPD受理疑似Reese涉入的案件當中,CIA的人會知道,但我不覺得Snow會大張旗鼓地動用FBI或基層警察去抓Reese,他們應該比較傾向像第10集那樣用偷襲的=.=(就算Reese被一般警察抓了,案子大概也會被馬上移轉,不會讓他有機會被審問定罪)Reese受高層指示殺了很多人,CIA是想處理掉這個可能會引起事端的角色


而Carter被跟蹤的問題,我是覺得如果她第九集被Reese救的事情澄清了的話,NYPD那邊是沒理由對她進行調查的(Reese都說了她是自己在疑神疑鬼),倒是CIA那些陰險的小人為什麼沒在Carter辦公桌或她家安竊聽器,是個讓我感到疑惑的問題,我只能用"Reese的事並不是非常重要"來解釋(他們大概也知道Reese並不想把事情捅出去吧,要說他早就說了),Snow他們這些人要動作也是要高層批准,可能CIA高層就想說等Reese出現的時候給他一槍就好了OTL


 


Michael Emerson穿淺色西裝很好看,蓋章。


 


爸爸對兒子的信心(誤)


我覺得在犯案人知道機器的情況下,機器是有可能被瞞過的。只是個假設。


 


我徹底忘了我擷這張圖的原因囧"


呃可能是因為ME撐臉頰很可愛?


啊我想起來了,我想叫Finch給Reese找張椅子來著...


 


這段大概是本集高潮之一,我們知道Reese手段很高調,但你不會知道他要幹嘛吧?每次Reese在那裏耍高調,你不一定會驚訝,但還是會訝異這傢伙怎麼老是這麼敢就是了...說真的旁邊都沒有人照相錄影的嗎OTL


講到拿槍問題,這個問題其實沒什麼好討論,Reese是右撇子,JC是左撇子,但是開槍的話,職業的應該要兩手都可以才對,人家特工當然是職業的囉。我有特地去查,確實用慣用手開槍是比較順啦,但你遇到危險的時候,你確定你每次都可以用慣用手拿到槍嗎=.=比較弱的手就是靠額外練習,僅此而已。



這個小段子Mike演得超好,手和聲音那個抖啊,不是GIF能呈現的。


......我真的需要看到更多Finch和Reese一起移動的劇情(?)ME也需要,不然一直對著螢幕多寂寞啊?



關於Root究竟有沒有察覺圖書館位置...我大概確定能那麼快破解位址的只有機器辦得到,所以我們看到的這個畫面是機器回溯到Root那邊,很難說Root到底知不知道確切圖書館位置...不過我覺得應該是發現了啦哈哈請誰快幹掉她拜託,她很危險。


 


其實Finch把線拔了之後手機畫面還是顯示"同步中"(笑)


掰掰LG,我們等待下一隻Finch的手機。


 


Finch蹲下去前的動作讓我很傷心,他好像膝蓋不太能彎,這樣有很多動作不能作...


只是我在想…他是怎麼把這些東西弄進這個圖書館來的?我確定


 


真的可以在大馬路上就這樣買到預付型手機嗎(抹臉)美國究竟是個怎樣的國家...


 


所以Finch和Reese是有約好出狀況時的聯絡方式的...


就不知道是他們約在那間汽車旅館的特定房間,或是Reese其實就住那...難道那間汽車旅館其實是Finch開的?不管怎樣我很喜歡那種有秘密聯絡方法的橋段。


 


Finch很喜歡Zoe,不知道是劇本指示還怎樣,反正ME的表情超級豐富。還是Mike自己很喜歡Paige?


不過其實多給Finch一點時間的話,那些事情我覺得他也自己能夠推理得出來,如果那樣的話我反而會覺得更好看...其實他們只是想讓Zoe回來而已你懂嗎?(搥心肝中)


 


我覺得Jim Caviezel的眼睛真的會說話,這短短兩句台詞,他的聲音平淡穩定,但是臉上卻是嘲諷、壓抑、悲傷各種讓粉絲迷妹糾結的表情,擷一張圖實在沒辦法表示他有多棒。


 


Reese終於穿西裝外套之類的東西了......不過你還是穿西裝好了,感覺他個太大了穿這種外套怪怪的XD


 


原本我很希望Finch的司機會有台詞...後來我回去仔細看了,見鬼了Finch的司機都是臨時雇還是有輪班?和第七集不同人啊...不是越少人知道你們在做的事越好嘛Finch?


 


Finch在把錄音寄給Carter之前就放上網路了啊嗄嗄,已經有三千多點擊數了...


 


......................


我只想說如果他們真的在一起我會傷心的,That's all.


 


我就在想為什麼又是圖書館?平常在圖書館辦公不夠,被人家發現了還有必要跑到圖書館來嗎?又不是只有圖書館有免費公共網路……可能Finch真的很喜歡圖書館的氛圍?但會在圖書館裡講電話講得肆無忌憚代表這傢伙應該不常來公立圖書館吧...




[考據]


通常我是不太管實際地點的問題(因為,除了我不太在乎之外,就是電視劇是一個獨立的時空)...不過圖書館是個很特別的地方,我也實際看到有人找了,就拿來給大家看一下。


原文在這



圖書館外觀是Harvey Wiley Corbett設計,在1908年建成的女子學校,專門教授應用設計和藝術、建築之類的,上面的字是"Touro College"地址是160 Lexington Ave,在曼哈頓。


旁邊還不錯啦,我用街景晃了一下,有中華料理有港式料理有壽司,乾洗店和停車場,這兩個單身漢可以在這邊活得好好的。


......你看吧我穿越了,實際上內景應該不是在這邊拍的...吧,這棟建築正在拍賣呢,要將近四百萬美金。





昨天在花癡克里斯諾蘭之餘發現這張圖片讓我想到了Finch...


然後有噗友說領口讓他們想到的Reese...


又有湯友回說喝茶也很Finch...


OK這樣想下去太奇怪了,我寧願想說喬納是拿個英國人的形象在寫Finch,不過,蠻好笑的,怎麼會這麼剛好?又三件套又領口又喝茶的XD


1 則留言:

  1. 第一集的Reese看起來就是那種醉生夢死,又不能自殺,只想要有個人幫他解脫的那種人。所以他留指紋給Carter也覺得無所謂,要是不想被警察抓,在地鐵的時候他就可以溜走了,以小警察的身手根本沒辦法攔住他。幸好他被Finch撿去,給了他繼續活下去的目標跟動力,這兩人是不可拆的^__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