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2

The Philosophy of LOST


A  Conversation with Michael Emerson: The Philosophy of LOST


(是說,你們為啥不找編劇或製作人來討論就好了呢?)


史丹佛的義大利文&法文教授Joshua Landy和哲學教授R. Lanier Anderson主辦


時間在2011年1月15日


以下用各人姓氏首字作代稱(如果有需要的話)


L = Landy


A= Anderson


E = Emerson


如果有用到"我"那就是指我,簡靠靠...


總結式不負責任爛翻譯(他們講話修辭太多了我翻出來可能2013年了),不時穿插自己的想法,大概要完全看完LOST才會懂他們在說什麼我在翻什麼鬼。懶人如我漏了很多細節沒翻都翻大概(菸)其實如果自己能聽真的要自己聽,ME講話超級有趣,而且他用句很仔細很精細,非常有意涵。第一次聽會覺得蠻有意思的。




前面就是很多的介紹,大概到2:15左右E上台,然後A教授就很單刀直入地問了一個很犀利的問題...


一、有關好與壞和Jacob與黑衣男對島上居民、生存者的操縱


E的回答是,LOST的走向和我們一開始想的都不一樣,他知道,最後那兩兄弟看起來好像是島上的真正統治者、正邪的象徵,但他看著鏡頭的操作,越想越覺得,有可能那對兄弟根本就什麼也掌控不了,或許他們也是被考驗的對象,和島上那幾個特定的住民一樣。而兄弟的考驗中有著看似是"長生不死"的因素所以更為難解......但這只是ME的理論。


A: 所以那變成......


E: 1. [其實他們]不是長生不死(笑) 2. 絕對掌權的誘惑


 


其實看了Jacob和黑衣男的下場,我覺得ME可能說對了。


 


L教授插花問說,看起來E是站在黑衣男那邊的,得到權力你這人就壞掉了。


E答說黑衣男確實這樣講過,但這比較像是觀察後的總結...黑衣男是個很有"吸引力"的角色,(我想他是要說"很會引誘人的角色"?)而且你(L教授)正在問殺掉Jacob的男人[你說呢?](笑)


L: 我還以為我們這會兒不要混淆你和角色呢~(笑)


 


 


二、L問結局究竟是不是代表Jacob贏了?


E說在整個過程中Jacob有自己的方法是且佔著上風,但是他必須犧牲自己,不過ME不確定Jacob是否有意識地選擇自我犧牲(在洞窟裡其實是Ben的選擇,如果你記得的話)。


A: Jacob在什麼方面佔上風?


E認為在"小島"上,更為溫柔且具同情心匯聚成一股力量。


A: 所以Jacob帶來的那些人(Oceanic Flight 815上面的人)更溫柔且更有同情心?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問題就變成了Jacob把那些人帶來島上,卻不跟他們把事情說清楚的原因。E的回答是,815航班上的那些人比較有希望,Jacob或許是希望藉此他們而變好、轉化之類的。


 


關於選擇、考驗和過去的影響這種問題之後他們會討論更多。


 


A: 他(Jacob)讓Alex死掉了耶!


L: 他(Jacob)讓Sayid因為一個警察而對Nadia分了心。(喂欸...我對Sayid和Nadia的事有點忘了,應該是在說Sayid要讓Nadia逃走那裏吧...???記得的人歡迎告訴我)


E: ..........對耶。(笑)E認為那是為了"真正的受測對象"而創造的難關(E用了"fiction"大家可以把兩個字參考對照用,我那樣用的原因...我有點懶得解釋)來讓他們最後真正通過考驗。


講一講就開起洛杉磯的編劇群的玩笑了。


 


 


三、LOST的信仰系統,黑白棋子的象徵、基督教聯想和東方平衡思想


E認為黑白那玩意兒最適用於Jacob和黑衣男兄弟,但對整個系列並不完全適用;編劇不只對"平衡的"宗教訊息感興趣,應該很多種信仰被用在裡面。或許真正的意義是在人生、考驗和尋找自我。


然後A教授提到最後一集在教堂裡以及傑克自我犧牲可能可以聯想至基督教信仰;(笑,是把傑克當耶穌基督了不成)E說那有可能是編劇想讓觀眾有"A-HA!原來是這樣!"以為自己想通的感覺,或是基督教的意識對他們(歪國人)來說是普遍且容易接受的。但E真正認為的是,自我犧牲這回事又不一定只有基督教能用...就是說嘛!


E最後補說他覺得LOST的編劇大部分都是科幻出身的,卻能把各種信仰意義融進劇本裡很厲害。


怎麼說...我覺得宗教和哲學都是人的一部分,一個好的故事(至少,會讓人感興趣的故事)絕對不會是條列式規矩之類的玩意兒,而會是"人的研究的生活化"當你真的是以人為中心去出發的時候,自然也就帶入了人的習性、思想和信念。


見鬼了我到底在寫什麼......接下去講。


接著A教授問E有關兄弟對立去對照Ben Linus和Charles Widmore是否成立,E說兄弟是完全對立的,但Ben和Widmore雖然是敵人,但他們基本上沒什麼差別,兩個人都極有野心且渴望權力。不過E說這兩人完全朝著不同的方向走,至少在Alex死掉以後,觀眾絕對就知道自己比較喜歡哪個角色了...XD不過我覺得那跟Widmore戲份太少也有關係,誰知道如果他戲分多一點,我們觀眾會不會多喜歡他一點呢?


 


 


四、角色的本質與層次,究竟誰是好人?(其實我覺得這個問題很笨?Just sayin')


E說當觀眾看角色看越久自然會對角色更有同情心,自然會看到更多東西。而關於The Others,我們很容易就將自己認為的敵人平面化,認為他們"不是人",而是純粹的邪惡,而我們對這種敵對看法還感到很滿足很安慰。


接著講到The Others綁架人和Jacob的名單...不過那段無解。


 


 


五、Ben為什麼要招喚黑煙怪?為了居家安全還是為了自我目的?


E說Ben認為黑煙怪是自己能控制的強大怪物,但後來Ben發現不是這麼回事;代表"Ben的行為和想法是可被(黑衣男)預期且可被操控的"。


唔!ME這個補充嚇到我了,不過想想到最後Ben確實是逐漸式微,他並不如自己想像中的強大。


A問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難道Jacob就不會操控人嗎?憑什麼他可以穿白衣?(笑)E說Jacob確實是蠻機車的很愛設計但又常常把事情放著讓人家自己解決,讓別人壓力很大...也有可能這是編劇在操作觀眾,想讓觀眾懷疑Jacob的真正目的。(其實都是編劇的錯)然後E又說,黑衣男不抬一根手指就能讓人家為他做事,不像Jacob很忙一直要設計那個算計這個(笑)


 


 


六、過去(........其實我搞不懂他到底想問什麼)


E答說每個角色的歷史造就了他們現在人性化的一面,讓觀眾能更在意角色的發展,展現出人確實是可以達到完美或是可以改變,當觀眾看到角色通過現在的考驗以及角色過去的失敗,豐富了故事也更有對比性。黑衣男會緊緊抓住角色黑暗的過去,但Jacob就讓角色通過考驗讓角色理解到"我可以做個更好的人"


L教授不知道為什麼問了Ben讓Locke殺掉自己父親的原因...呃有認真看LOST的小孩應該都知道原因,(ME當然還是有回答他啦)所以我提一下ME後面講LOST裡面有很多daddy issue...


E: 誰在LOST裡面有個好爸爸的?沒有人。有可能編劇是在──也有可能這是編劇自己的人際問題(笑)──有多少人有機會能幹掉自己老爸?最後ME說他不予置評(笑)


真的LOST裡面的fatherhood講蠻多的,不過Miles的老爸算...還好吧,至少和未來版的相認以後...


 


A: 那也是Ben的過去吧?(老爸)


E: 壞老爸(Bad dad)


A: 你殺了他。


E: 對。(笑)


然後E爆料說達摩組織大屠殺那段,原本他第一次看劇本還想說「真的假的?我要這樣做?(滅村)好吧,現在是這樣,以後他們可能會用得好一點,看起來就不會那麼糟。」但後來去看影片,他們改變了場景,ME說他當時只有拍自己戴上毒氣面罩,坐在那邊等,是The Others放的毒氣,後來重拍,拍一個不知道是誰的手去開了毒氣,可是ME人甚至不在那裏勒,但看起來就像是Ben作的...(所以說,蒙太奇超厲害XDDDDDDDDD)


接著帶到年幼Ben被Sayid射傷之後,被帶到The Others那邊療傷因而忘掉了Sayid這件事。E說Ben忘掉的不只是Sayid、Sawyer和Juliet他們,他一部分的心也失落了...同情心和關懷的部分之類的。


 


其實我覺得那段失憶就是個BUG...雖然硬要掰也不是不能幫他掰出理由,可是要忘就忘全部嘛忘一部分是怎樣=皿=害我一直覺得失憶和Ben回去滅村這中間有個無法解釋的空白期,到底他是給Richard養了,還是又被送回去了...


 


這邊ME提到他拍LOST最遺憾的一件事,就是到最後他還是不知道,究竟在童年時將木雕娃娃送給Ben的女孩後來怎麼了。


L: 喔我覺得你知道。(笑)但是我不想破壞你的美好想像。(笑)


(我這人比較機歪一點,我覺得女孩應該死在大屠殺裡惹......但是有很多種可能啦。)


接著談到Ben在第五季的劣勢狀況,認真的小孩應該也可以自己解釋出一套說法...


比較有趣的是ME說到Ben對小孩下不了手,就算在他被The Others洗禮後,或許Ben的內心還是記得自己以往在孩童時期的脆弱。


A問過去對Ben在發展上的影響,E答說,他認為Ben在某些方面過度發展,但在某方面Ben非常幼稚...雖然Ben很聰明,但他在情感上那個叫人頭痛啊(請大家回想白目的Ben帶Juliet到人家愛人的屍體旁邊跟人家告白的蠢事)ME說有可能洗禮那時候Ben那方面也停止成長了。(後面帶到一個好萊塢明星的比喻,如果你太早成名可能你之後比較不會成長什麼的...)


 


 


七、No.2


E認為作為領導者對Ben而言是美妙的,但是那個壓力和孤獨與不安全感時時刻刻成為他的重擔;成為Hurley的副手可能會讓他成為一個真正快樂的導師。(噗,我怎麼覺得Ben會變成老媽子,不然就是Hurley成天追在Ben屁股後面跑)


 


 


八、到底為什麼Ben不能進去教堂


E有兩個理論1. Ben還在贖罪(大部分人都這樣覺得...包括我)2. Ben還沒找到那個能讓他感到被原諒、能讓他感到平靜、幸福的另一個人。




接下來是聽眾提問時間...



1.LOST是有關族群組成嗎?組成的理由?


我仔細看這個問題才發現有點笨...


ME的回答是"編劇安排"(笑,這是我自己總結的,ME說的好隱晦)雖然一開始很像蒼蠅王(笑)後來問到Ben怎麼當上The Others的首領...呃靠頭腦囉。



2. 重點是結尾那句「Ben會不會用不同的方式結束LOST」,不過光憑Ben作得到嗎...?


E覺得對Ben而言故事還沒結束(確實)


對我而言這個問題真正重要的是ME對Ben在Lost最後坐在外面的椅子上超級滿意,比他想像中的結局還要獨特、中性、模糊,如果是他就不會改變那個坐在椅子上的結局。



3.有關Walt的超能力


E不知道The Others為什麼總是能找到那種孩子,找到以後大概就是作實驗或是紀錄數據之類的。



喔喔喔這個我很願意翻(喂)


4. 「我的老婆愛上你了。我的哲學問題是...我該有什麼感覺?」


結果發問者自己說:你不用回答這個問題


幹嘛要退縮,ME會很好心的安慰你的!!!XDDDDDDD



5. 結局到底是回答得多還是問題又更多了?(我懂你的怨念,你真的不用說得這麼饒舌)


結果ME的回答是他認為是"Answer"寧靜、和平、愛和啟蒙是這劇六季以來所追求的。



6. 平行宇宙Ben和小島Ben有什麼不同?


ME說他發現Locke不是Locke的時候羨慕忌妒,因為Terry有新的角色可以演,當Ben是很好,但每天演也有點膩...平行宇宙Ben像是多擠了一點白色顏料,是比較柔軟的人,但同時也要有點小島Ben的特質。兩個Ben的共同點是小心翼翼、野心、邊緣人、不滿足,但分量不太一樣就是了。



7. 小島的光源到底是好或是呈現人性兩面?


這段我迷失了......但講到motherhood那段我有回來,ME說只要講到劇裡提到母親,母親也都是沒什麼作用的角色(咳真的)



8. ME喜歡Ben哪裡?


他喜歡Ben的狡慧;ME提到有次劇本要求他演出"Ben講笑話講得很爛"讓他苦思一夜,講得很爛到底是什麼意思,到最後ME覺得自己辦到了──但是他們把Ben講笑話卡掉了XD 喔還有Ben很賢妻良母(誤)的那一面,這是後面才講的。



9. 最喜歡的一幕?


最常被ME講的那個「Ben說服John不要自殺,結果轉過頭來就把John給勒死了」


後面A問了Jacob和Ben的事..有看劇就知道為什麼要問OTL



10. 按按鈕到底哪裡重要?Claire的小孩又有哪裡重要?


第一個問題一樣是有看劇就知道......第二個問題ME沒有答案。



11. 在最後的教堂前所有人都有閃回記憶,就Ben沒有...是發生了什麼事?


ME說其實有拍,但是最後被剪掉了。ME的想法是有可能1. 劇組不想讓Alex再出現了 2. Alex的演員沒空 3. 這樣好像Alex是Ben的另一半,這樣Ben就能進教堂...坐冷板凳的主意就黃了


A教授此時插了一句: 要是Alex是Ben的另一半是不是有點亂倫的感覺......?(眾人沉默)


ME: 他們只是純柏拉圖的關係。沒啦,他們又沒有血緣關係。(笑)我們是在討論死後的世界,事情在那邊是很單純的,你太超過了,我很驚訝你竟然會講這種事情(笑)→ME在開玩笑



12. 你喜歡Ben Linus嗎?


答案當然是肯定的,ME說他一開始被這個角色的曖昧、危險性所吸引,但你演了五年以後,你早上起來就懷疑自己還是不是在演戲,就...有點擔心。



13. LOST最重要的主題是什麼?


第二次機會、改變等等,很多。



14. Ben一直被打的重要性在哪???你最喜歡的是哪一次?


怎麼覺得這問題有點S......第一個問題沒有回答,我總覺得就是編劇喜歡...ME喜歡有次John和Sawyer從他手裡把槍拿走,然後Sawyer突然反手揍他一拳那裏,他大概是覺得很好笑...


不過ME並不喜歡打鬥,因為很容易受傷,他和Desmond那次他就真的被實打實的揍了一拳。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