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7

POI S1E11 "Super"


解釋一下我幹嘛把三個東西合在一起


其實就一個字:懶


通常我第一時間看完會因為不想爆雷所以寫個避重就輕的心得,然後再進一步研究細節,最後才就情感面去談一些瑣碎的東西,順序也就上面寫的了,心得→花癡→RECAP


當然我不可能很機械地完全從單面向去看每個環節


是人就會講求圓滿,一開始我沒有想到我應該要好好去探索人物的情感


但我想開始這樣作,只是中間的集數我可能要慢慢補或是乾脆就算了


所以如果你只是想看這集大概在講什麼,看完第一部分的無雷心得你就可以關掉視窗了




 


[無雷心得]


果然是Reese禁足周;D



在第十集的後座力,與一個月冬休以來的各種腦補影響之下,我對這一集的期待度大概已經積到喉嚨來了(?)我也不知道我是怎麼想的,可能是因為之前的集數都非常嚴肅,儘管我看預告片就知道這集會是比較休閒搞笑的一集,我還是有種微微的失落感捏。



(我承認,當我看到這集的主要POI說他從邁阿密來的讓我在心裡大笑了大概有一分鐘之久→看過DEXTER的人才懂)



這種微微的失落感是來自預期性,反正你看著這集的主要POI,你就是知道會有個逆轉的點在那,十之八九跑不掉;讓我有點訝異的是,那個點他們處理得竟然蠻混的(笑)資訊的不足引發我很多疑問(因為只有一集,我認為應該要解釋清楚)。我就沒辦法和PODCAST OF INTEREST那些fanboys一樣,每周在那邊喊"BEST EPISODE YET!"(儘管我確實也是個fangirl)


(BTW, 我最喜歡的應該是3、4、7、10)


不過POI的人總是要稍微緩下來一些,一直讓粉絲期待太高,他們壓力也很大(我們壓力也很大,萬一有哪一集爛掉,最痛的大概是我們),所以我懂這樣的安排(雖然還是希望看到那種沒那麼顯而易見的case)不過!因為劇組補了很多重要的情節,再加上Reese和Finch的居家生活很美好,我也就沒那麼怨念了...


 


就姑且不要管那個從邁阿密跑來的傢伙好了。這集真正的重點其實是在:
1. Finch和Ingram的過去
2. Carter搞清楚FR二人的工作內容



Ingram 的戲份頗多,雖然是靠Finch說話吃飯的,但這人精神奕奕的感覺很正派,於是我比第二集見到他出現時更喜歡他一分。Finch和他以及機器的糾葛又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出現(相較Reese,Finch的秘密藏得實在很深,他以前都不跟別人認真交集的),因為Finch實在太喜歡 Ingram,身為Finch腦殘粉,我實在很不希望看到他背叛Finch之類的劇情。對細節控而言,這集機器的戲份也很多,它簡直就是機器版的夏洛克啊~(?)只有像Finch這麼聰明的人才能作出這種機器,看完這集大概會有很多人猜機器有自己的意志,我是不那麼認為就是了。



先說我很喜歡Carter和CIA的躲貓貓過程,但 Finch在Reese遭到槍擊後會對Carter的態度如何改變,才是各個迷妹所關注的重要議題(→只有你吧?)我只能說...Carter真的要花很大的心力才能挽回Finch的心啊~一方面我們也真的確定Finch很在乎也很保護Reese(我覺得以後也會有Finch開始在乎Carter的劇情出現的...)



Reese和Finch互換工作,我相信觀眾會看得非常開心(他們倒是很想換回來XDDD)兩人之間小動作和笑話不斷,連色彩都變得比較粉紅了勒~(不,是真的變紅了,一點點而已)Jim Caviezel似乎很強調自己的角色受傷所以也要演得比較虛弱...從氣色上我覺得Reese很健康,但一直很憂鬱的表情可能會招攬更多女性粉絲...



我真的越來越喜歡Fusco這個角色,現在Finch叫他幫忙他都不會亂叫了(馴服成功?)還會主動關心要Finch他們小心一點。




[收視率]



這集Super也不知道是不是受到POI拿到PCA最佳新進電視獎的關係(也有可能是前導劇)是新劇ROB,收視率爆增,總人數基本只輸當晚同台的TBBT,18-49歲的收視率也有3.2,大概是整季目前最高的(連PILOT也只有3.0)我對CBS續訂第二季感到很有信心Red heart


CBS快續訂吧!!!這麼優的犯罪劇你幾年才找得到一部還沒去付費台啊!!!




[資訊整理]



 


覺得太小張的話可以去G+看...或是點開來看,請善用您的網路技巧(靠



我最近常對Podcast of Interest裡提出的理論嗤之以鼻,不過他們注意到這個我實在太喜歡了:大家應該有注意到flashback的時間條在第十一集方向反了,年份的上限變成了2016年(我沒擷到但確實有)


他們的猜測是,CBS不只會訂第二季,可能會一次訂下四、五季,所以年份才變成了2016年...我是不敢奢想這麼多,但要是真的就好了!!!




[CAP RECAP]


我寫到最後發現自己拋棄了矜持,ANYWAY,KNIKY妄想注意。



我記得Reese受到槍擊的時間是當晚近九點,但Finch在十一點多才找到救兵,我很難想像這中間Finch的心歷過程,車上放著奄奄一息的Reese,自己卻要想盡辦法找出能避人耳目的場所、能被利用的人才,準備現金...要是我我大概就崩了,我崇拜Finch的耐壓性,如果他不能冷靜面對這一切,那會帶給他和Reese更大的災難。


 


左邊,Farouk的下巴下面照到一雙腿…但鏡頭換到Finch那邊時就看不到了


OMG,這可是停屍房啊QAQ


到底是哪個STAFF在拍攝的時候還靠在牆上啦啊啊啊啊



有噗友和我聊到Finch穿白袍讓他想到了ME在奪魂鋸裡的角色Zep,奪魂鋸是部很不錯的電影,至少就2004年的電影來說。可以為了ME去看一下雖然他戲份超少


 


其實Lionel的密碼蠻難的(可以理解他寫下來)


Carter一下就找到很有喜感好險抽屜裡沒放奇怪的東西


 


好像忘記放Alicia和Ingram對談時的近照...


ANYWAY,在和Alicia談話的時候,Ingram的姿勢是很防備的,他大概不太喜歡這些NSA的人,只是因為Finch必須勉強配合。我是沒擷到,但我記得Ingram的身後站了另一個女的,應該也是NSA的人...這麼大陣仗,秘密真的保得住嗎OTL


 


「跟蹤查看另一半是否偷吃的原配」


SORRY我看的時候就在想這句話


我喜歡看Finch穿各式各樣的衣服甚至不穿,DAMN,越看這劇我越有種我自己病了的感覺...但我一點都不想抗拒啊(捂面)


不是我不想看Reese賣肉,只是覺得他沒有必要賣,靠吳儂軟語和眼神攻勢就夠我們受了(受...對,受→靠)至於想看Finch脫只是一種惡趣味。



這是Finch給Reese安排的住處,機器很明顯已經知道Reese的名字,雖然John Reese並非真名,但機器究竟從何得知這些訊息?可能是從Finch和Reese的電話錄音──那是否機器也知道Finch正在作的事?(解釋了各種Elias的案子和Finch過去POI相關的案件,說不定機器提供給Finch的號碼真的是選擇過的)


但我還是不認為機器有自我意志,只是當我們在看著Finch、機器的製作者,以及機器對FR二人的記錄時,不免覺得別有深意。我個人認為,機器記錄一切它能記錄的事情,而因為FR兩人是主角,相對的我們也看到更多機器對他們的分析。


我能妥協於機器具有人的思維模式,但我目前無法接受機器有自我意志這種說法...這樣就不符合POI的寫實風格了(Yeah…我知道機器也挺科幻的,但這並不是沒辦法作到的技術喔,你的智慧手機只要裝個什麼應用程式就能駭進別人的手機、竊取資訊,所以,You know,這劇背景其實是有事實根據的。)


不過我理解啦,把機器擬人/生物是還蠻可愛的沒錯。


 


Reese一整集都很憂鬱...到底是憂鬱還是傷重我都分不清楚了。


但是憂鬱的Jim Caviezel很激人母愛


 


怎麼覺得這幕常在某些狗血劇出現...感情疏遠的夫妻什麼的


其實能遠離一下圖書館出外勤也還不錯,我曾妄想過兩人,或許有那麼一天,能因為案主不在紐約,一起在外面過夜之類的;雖然這集是沒有過夜之類的劇情,但能在圖書館外辦公也算滿足了我的一部分幻想吧(擦淚)


 


感謝蒙太奇。


其實Finch的語調並沒有他的表情來得生氣,但很激進,表明Finch確實是對Carter出賣Reese感到非常憤怒的,當然,若是Finch不在乎Reese,他是不會為了Reese感到不平的。


照兩人這種相處模式…我在想,Reese若是在對的時機用對的態度去問Finch,Finch不見得會拒絕Reese,說不定會對他敞開心房…?想到他們未來的發展性,我不禁就懷疑第十集結尾的道別不會是最痛的道別,以後還有得是機會虐我們這些玻璃心粉絲...


 


誰能拒絕這張臉?誰能拒絕這個表情?


DAMN YOU REESE


 


現在是一月,Reese被槍擊是十二月...


雖然我知道Reese那時候大概痛得正嗆,但我還是很好奇Finch買了什麼禮物給Reese...這人儘管冷漠,不過還頗重視禮節...不過我實在很懷疑Reese會讀《美國的民主》這種書呀~


Reese給我的感覺就不向很會讀書的人


 


會在這種時候笑的人笑點也夠低的了→笑點低的人自己默默舉手


Reese真的是個反應很快的人,This comment is priceless.


 


我相信大家都和我一樣好奇Amber小姐到底是作了什麼動作能讓這兩個人同時作出這種反應...不過我更好奇這怎麼拍的啊...導演數數然後兩人一起歪頭嗎???也太可愛!!!


 


這集有很多生活上的小細節被提到觀眾能注意到的層面上


兩人會吃外賣基本上不是啥秘密(兩個單身漢嘛你能說啥,你看Finch像是會下廚的人嗎)Finch吃的是炒麵(我一直很好奇為什麼國外的炒麵要那樣裝)Reese腿上那盤感覺就是一大堆東西混在一起不知道是什麼。


這種小細節是很好的妄想素材啊...


Reese: (拿電話)Finch你吃什麼?


Finch: 我...


Reese: 別說了,炒麵,對吧?


Finch: ......


Reese: Relax, Finch.(按數字鍵)


不過我還是很好奇他們兩個到底誰負責倒垃圾OTL→到底要糾結這問題多久


 


我喜歡他說"Mr. Trask. It's John Hayes in 521."


比起讓人叫他"Reese"他似乎更喜歡讓人知道他的真名"John"當然我知道用姓氏會帶來很多不便,但或許這也意味著什麼。


 


我不知道Trask怎麼可以忍受住在這種昏暗又活像是倉庫的地方...


我一向喜歡看Finch闖空門,比看Reese刺激多了。


 


我不免思考我為什麼想看Finch脫,然後我想到了我前陣子看一本《大腦當家》作者的電影史教授在課堂上用脫衣來示範如何展現角色的脆弱,以及在電影黑幕謎情中,主角Nikolai裸身在浴場中和俄羅斯黑手黨肉搏,將我們的同理心提高了一倍不只;衣服讓我們有安全感,但我想更深一層地去看Finch,你也知道他真的沒什麼肉可以賣,他越是衣冠楚楚,我越想看他痛、看他哭、看他顯露出一切的情感...


這樣說是不是很像變態?(你才知道


好我知道我自己的想法實在很無聊,但至少我釐清了自己的疑問。


至於我幹嘛要擷這張圖...因為我很喜歡Finch彎腰時、腰間露出來的的白色襯衫部位。


→真的很像變態


 


坐在輪椅上最性感的男人


Ah Jonah and JJ know how to cast.


 


Ingram的桌上有一張他和陌生男人的合照。


基本上如果對方不重要,你是不會把他擺在桌上的,So...這人對Ingram有一定重要的意義,兒子?兄弟?好友?情人?(Well we can't rule that out.)不管怎樣,這個人很有可能也認識Finch,甚至知道Finch和Ingram真正的關係,說不定會成為Finch過去的故事中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不知怎地我在想...新的觀眾有沒有可能從中間開始看?雖然每集POI都不一樣,是以各集為單位的,但是仔細想來,主角兩人過去的故事都和現在息息相關啊,怎麼可能從中間看呢...


 


我不知道要掰什麼了,我純粹覺得這張Finch很好看而已(喂)


 


有人用"抓狂"來描述此時的機器狀態,我也看過"Child like"這種形容,不過我覺得這就是機器看到了Weeks,認出他是多次透過NSA網路試圖入侵自己系統的傢伙,於是對Finch發出警訊...就像所有的警報器一樣,不是嗎?你電腦的防毒軟體也是這樣吧。


Finch那句"I know, I know."的確令人遐想,不過連我都會給自己的琴起謂稱啊...應該所有人都在自己電腦不給力的時候對著螢幕怒吼過吧(笑)除非哪天機器開口說話之類的,否則要說服我機器有自我意志...I don't buy it.


 


Reese在作這把bump key時為何表情猙獰...


OK所以我研究了一下撞匙,Reese在磨那鑰匙是為了作出一把有特殊鎖齒的鑰匙,可以拿來打開型式相符的彈子鎖(就一般鎖,喇叭鎖或是機車鎖之類的)



彈子鎖歷史啥的麻煩大家自己去估狗,大家看自己的鑰匙都知道上面有凹槽,凹槽是為了要符合向下且長短不一的下鎖簧(紅色部分)



(各種撞匙)


撞匙,磨的重點是在把鎖齒間的凹槽磨到最底,讓下鎖黃可以全部落到凹槽中,再來只要適當力度拍打一下,上鎖黃(藍色部分)就會彈起來,在上下鎖黃分離的時候,鎖就有可能被打開。



(怪不得Finch要拿手機敲啊囧")


這是最基本的開鎖方式,就連沒受過訓練的人都可以用...這邊有個製作撞匙的影片,其實也不一定要撞匙的樣子...我估狗的時候看有人說型制大致類似、能插進去的鑰匙就可以了,大家下次自己試試看?



不過我去查了以後就覺得有點恐怖,這種鎖大家到處在用好嘛...超不安全的啦,POI先是提醒我們,我們隨時都被監視,現在又告訴我們,一把隨便磨過的鑰匙就可以打開你家的門...


看了這個劇會讓你更有安全意識,真的。


 


好像又不小心擷到ME的怪表情XD


我很喜歡這個畫面...坐在椅子上用很溫柔的神情看著Finch的Reese而且我的轉檔軟體自動幫我加柔光的濾鏡了,第十一集居家生活真的超美好啊嗚嗚嗚只有這一集而已為什麼(捶地)


 


Finch稱讚Reese電腦技巧時,Reese的表情。


不過Finch在最後報出Trask真正的身分時,兩人電腦能力就立分高下啦...(廢話)


 


Lily一直在換網路密碼的,所以Finch他們駭不進Lily的網路,就得不到她房裡的畫面。


我不知道Finch這句話是認真的還是在嘲諷,像Finch這種極度沒安全感的人,可能一小時就要換一次密碼吧。


 


禁足令XD


雖然拍出了Finch帶Reese送醫,但我真的很想知道Reese正傷重的時候,Finch是怎樣照顧他的啊~整段故事都被鬼隱了,好可惜。


能不能出個什麼番外影片之類的



Reese真的很擔心Finch,Finch的身體不行啊...我很怕我之後有哪一天會看到Finch被打的劇情(面目猙獰)穿越LOST之餘我也會感到很心痛的...


Reese教的防身術蠻有用,說不定以後還能看到Finch再度使用~*


講到防身術,我去上運動傷害課的時候,我老師就教了幾招蠻狠的:有人朝你過來就先一手刀往他脖子砍過去,再手掌用力把他鼻子往裡向上推打進去,這樣你基本就可以對襲擊你的人為所欲為,趕快逃跑求救或再朝他下體來一下都可以...提供女生參考;-)當然不要遇到是最好的啦。


攻擊頭部是最有用的,我想,比踢人、踹人有用多了。


 


我回去重看了第十集,然後認真考慮萌這對。


WHY NOT?Fusco對Carter超好的我幾度懷疑他有在把她


 


Adderall(dextroamphetamine)是一種拿來治療過動兒的藥物,能讓人集中注意力和警覺性,常有人讀書考試用這個的(波士頓法律的Denny就用過)在美國大概有一半的高中生和大學生都用過,台灣...可能要透過特殊管道購買=.=|||


藥罐上應該是沒有標籤,所以Fusco這樣問Finch讓我覺得有點好笑,他是在指FR二人組沒事找事做很過動嗎XD


 


Carter問候Reese時Finch的表情。


他真的很生氣,對吧?不過Reese對Carter真的太好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CIA這集很歡樂,Reese以前的同事Snow超機歪的XDDDD


不過就因為他那麼煩,我反倒還比較喜歡他一點了...雖然這傢伙其實是想要Reese死的。


 


Finch找Carter幫忙這事Reese大概後來才會知道。我之前作了個賓果,上面就有Reese鬧失蹤時Finch問他「你去哪了」的選項...這集角色反轉讓人心情大好啊!


 


Finch的回答很妙,真的很妙...XD


不過我感覺Finch也蠻控制狂的,才會記這種事情記那麼久,本來在作腿活的人有時就是會不方便講電話連絡的嘛。


 


Reese的萬用拐杖,揍人縱火兩相宜(靠


這傢伙拄個拐杖還能把人丟下窗戶,不愧是前特工。


 


雖然被我軟體柔光過了不過應該還是看得出來很紅...?


這集在POI線的色調都有種清甜的感覺,看Finch和Reese互動就覺得特別溫馨...這種光線加上Reese的語調不知道瞬殺了多少女性同胞,再加上這集的Reese看起來特別年輕...我一直覺得一個能夠讓你全心全意喜歡所有主角的劇實在很少,POI多少是作到這一點了。


 


Finch和Ingram在一起時的姿態有夠放鬆,什麼時候他也能在Reese身邊這樣呢?


 


最後這個我目前沒辦法多說什麼,正如我先前提到,我對機器的"威脅"標準和分類仍舊感到極端困惑,雖然機器給了NI的名字,但那指的是他威脅到了機器,或是他是一個POI?很多人看到這個畫面認為NI會是壞人,但我不覺得NI會是個傷害Finch的人,因為...


1. 他願意替Finch擋下所有外在的危險
2.



3. 他知道CIA和NSA的能耐,但他還是站在Finch那一邊
4. 時間:
2002 - Finch開始製造機器
2005 - 機器未完成(九個數字)NSA的人來亂、機器判定NI是潛在威脅/POI
2007 - NI發現機器有irrelevant list,他在乎得要死反倒是Finch比較沒良心
2010 - NI死亡/失蹤


最主要是我希望他不是壞人OTL


最後面FInch噓了一聲"Shh. It can hear you."聽得我頭皮發麻,我很喜歡ME的聲音,主要是因為他的聲音很會演、很帶感情,但我很少聽到他用低沉的聲音說話,kinda...sexy. (抱頭)


1 則留言:

  1. 不得不說這一集是我看的最激動的一集了(就目前為止)
    ──不過我會看POI的原因大部分就是因為總讓我驚訝的劇情和細節
    (尤其是關於Finch的)(被劃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