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9

THE PRISONER


囚徒是我在去年還前年看到第二集,一度倒地流血不支身亡的影集。


但這個寒假,我帶著更強大的動機來征服它了...


*此篇是噗浪廢話整理版



2009年的AMC囚徒其實是翻拍的,原版的是1967年的17集英劇,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找看,那一版的敘事思維可能會比2009年的更為清晰,畢竟集數比較多,時間比較充裕。


 


此劇甚是懸疑又複雜,講太多會壞了興致,我只能跟你說這些:


一個男人在沙漠中醒來,發現他來到了一個用數字作為代稱的神秘村莊,而找到逃出這個村莊的出口是男人的唯一目的。



美版的看點之一:戲鬼Ian McKellen爵士


都說他是戲鬼了,我真的也沒什麼好特別去推崇這位可敬的男士,伊恩麥克連的角色在裡面是一個恐怖又親切的獨裁者(雖然他確實有自己的脆弱面)在某些殘忍的場面上演時,歡樂的BGM配上他的笑容,不禁令人感到不寒而慄...


 


看一下部落格旁邊的新文章,一長串的Person of Interest(呃如果你是在對的時間看的話大概是那樣沒錯),可知此時我對其迷戀之深。



Jim Caviezel是囚徒和Person of Interest的男主角。


你現在看圖不覺得怎樣對不對?等你看了你就知道Jim有多漏電。


給和我一樣同為Jim粉絲的人的忠告,此劇是你必須越過的一個山頭,我不會說你能真的很享受Jim的美貌和演技(因為劇情太讓人頭暈了)但你還是會被電得全身酥軟,這我保證。


Jim在囚徒裡面還是蠻Jim的…我就我看過單薄幾片Jim演過的電影來說,他好像不是那種會強烈改變自己肢體和聲調的演員,難道說Jim風(?)可以適用到每個角色都沒問題?粉絲的私心,有時會想看他演個那種我們完全看不出來是他的角色。


 


好的接下來就要劇透了,要自己解密的觀眾就不要往下看囉。



先說,應該要到最後一集才能完全看出這劇的主軸。


就我過去觀影經驗,我會說囚徒的整體設定背景有點像駭客任務+全面啟動,這兩部電影都呈現至少兩個或以上的世界/層面/精神層次,囚徒也是這麼回事,但和駭客任務和全面啟動不一樣的地方是,囚徒常常有很意識流且非線性的敘事法,很多你無法馬上定義的畫面,讓人非常混淆就是了,看的時候一定要有耐心,我就講講我的想法,但每個人可能都有不同看法。


6 = Michael


313 = Sarah


2 = Curtis


M2 = Helen


我的想法是,主角Michael被丟到這個神秘的"村莊"裡(你可以把他假設成駭客任務裏面的母體,一開始Neo所待的夢中世界)並被稱為6號,有一堆人也跟他一樣被丟進那裏,接受管理者2號的統治,這些"現實"來的人很容易就接受村莊的設定和規矩,他們之所以不覺得奇怪,是因為他們在作夢,村莊是他們共同的夢境,而製造出這個世界的是2號在現實中的妻子M2(Helen),除了村莊以外,她能觀看這個夢境中的一切。


而Helen在現實中因為要作出這個夢的世界而無法過正常的生活(連兒子都要在夢裡生啊你說苦逼不苦逼)村莊裡開始出現異常的現象,Helen無法長久支持這個世界,所以他們決定要找一對接班人,來替他們分別創造和管理這個夢的世界...找上的人就是主角Michael。


而Michael...我不知道是2號他們事先挑好人,還是Michael衰運天資聰穎。Michael在現實中的工作,讓他發現了那些被困在村莊中的人,於是...於是Curtis就不想讓他走了(?)


 


也不知道算比較還是什麼就幫助自己釐清



全面啟動:
Cobb的潛意識會製造出黑化Mal,一個形象,說是Cobb的愧疚所造成的什麼都好,那個形象是在夢裡能夠見到的;所有人都能改變夢中的物理現象(當然要抱著被目標的防備追殺的心理準備),Eames甚至可以藉由模仿來假扮成他人(這個我真的覺得超懸)除了目標以外,所有人是有意識地藉由一台裝置分享夢境



駭客任務:
Neo......變救世主以後,基本他在母體裡想幹啥就幹啥了吧?母體裡的電腦程式就不管了,人在現實中是被集中管理、畜養以供機器能源的物品,為了不要讓人類反抗所以創造出夢境讓他們乖乖的。至於史密斯複製人病毒那個...也很難講他侵入的到底是人還是程式,但既然"人"都在夢裡,他們能見得到彼此、對方的舉動生理現象等等,應該都是電腦某個程式製作出來的圖像檔案(幹講得像PHOTOSHOP一樣)算了反正我從來就沒好好研究過駭客任務,覺得自己在Neo那邊越講越矛盾。怪不得諾蘭覺得你們都沒講清楚啊華卓斯基兄弟。總之人們分享意識也是透過機器。



囚徒:
一個夢主、一個世界(村莊)、一個管理者;世界的成像由夢主(如M2)創造,管理者治理這個世界,居民是在現實中被一個"公司"的實驗所控管的人們,他們不知道自己正在一個夢的世界裡面,他們相信並認為自己是正常的;有些人會開始看到現實世界或想起過往的回憶,這種Dreamer就會被處理掉。
1. Dreamer會看到許多幻象(海、透明的門→無法確定是誰造成的)
2. 承上,在他們的幻象中可能會有不同的本我、超我、自我出現,其他的居民應該看不見,至少我是這樣想的。
3. 居民沒有能力改變夢境,只有夢主的意願和異常會造成村莊的改變
4. 在村莊中死亡不代表在現實世界中死亡,但若是在村莊中出生(由夢主所造)的人,死了大概就死了...在村莊中出生的孩子多是拿來控制從現實進來的人,造成他們在夢裡真的有家庭的假象。


關於囚徒中怎麼分享夢/意識這一點…我要先說,上面我在和囚徒相關的用句中所遇到的"現實"一詞,我並不確定Michael在紐約所遭遇的一切就是"現實",只是那樣比較好分別我才那樣用的,但在我眼裡看來Michael遇到的那些太離奇了,我實在很難相信是真的啊~所以Michael見到Helen在造夢的樣子,我也不敢說Helen可以憑空造夢...透過機器似乎是無可避免的,只是在劇中並沒有切確演出來。



為什麼都放Jim...因為他帥啊(靠)


這個科幻故事容納很多有的沒的理念(喂)
藉一個宛若"烏托邦"(對我當然知道實際上的烏托邦不是像囚徒裡面那樣)的夢境共享世界,帶到像1984故事裡的監視和白色恐怖概念;劇中的女學生提到:「每個人都是為社會服務」和村莊中每個人的代稱都是數字結合來看,就不免很政治地想到這是對共產制度的譴責。


看這個劇的時候會覺得自己退化到5、6歲,一直在問為什麼,但劇中的居民基本不問這個問題,只有命令與執行,他們已經被洗腦了,儘管有時他們知道事情不對勁,但是他們還是盲目繼續自己的村莊生活,感覺有點像莎特的壞信仰、虛幻現實什麼的...但我跟莎特真的沒有很熟我長篇大論不起來。


第一集裡面6號喊著"I'm a free man!"是很令人振奮的,不過結局...其實我覺得他並沒有一個真正的選擇,儘管知道了一切(2號之前就一直在反向測試他,而幾乎每次6號都照2號所希望的去選擇...所以說6號很笨?)他還是選擇跟著他的心走,所以到頭來他到底有沒有變成自由人呢...這就見仁見智了吧。


很精采很懸疑很複雜的劇,但在影像上非常容易混淆,不知道1967年的版本是什麼樣子呢?



有些問題:


1. 我不太知道夢境中的2號是否完全記得現實中的自己,常常他顯得很迷茫,但他又經常知道真正該做的事......


2. 在這個村莊裡,當你作了錯事是要受罰的,那個刑罰像LOST小島上面的黑煙一樣自主會啟動,但我無法肯定受罰的罪人是會從那個世界消失了,亦或被洗清記憶...如果是消失了,那他們會在現實中醒過來嗎?假設不只Helen在"造夢",可能這些人被放逐到另一個夢裡,又或是就此沉睡不醒就這樣被畜養著?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解釋村莊中出現的異象,2號稱其中有的僅是"遺忘"但照2號那老王八蛋的信用看來,底下說不定像是LIMBO一樣的地方勒→此人已腦袋混亂


1 則留言:

  1. 很喜歡你對這部劇集這麼深入的分析,我在三年前就看過這部戲了!但是最近因為想追Jim的作品所以又把它找出來看!看第二次的感覺及瞭解度果然就比較深入,但還是很謝謝你這篇評論的幫助!
    我是Jim Caviezel的大粉絲,一路從2000年的『黑洞頻率』就喜歡到現在了!目前也非常的享受POI裡迷人的John,最近更是發瘋似的狂找他之前的作品來溫習,我連他到澳大利亞去拍的那一部The Long Weekend都補完了!
    很開心找到你的部落格,或許我會常到POI的文章去留言唷!能夠找到喜歡Jim的同好感覺很棒。希望能夠跟你多多交流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