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4

2014電影短評(三)


最近進入只想看不想敲鍵盤的懶惰狀態。

主要內容物:
Hawaii (2013)、Fase 7 (2011)、The Life of David Gale (2003)
Odd Thomas (2013)、Haywire (2011)、藪の中の黒猫 (1968)、Dressed to Kill (1980)、El sexo de los ángeles (2012)、The Perfect Host (2010)

==============================


2013 | Argentina | La Noira Cine | Marco Berger

我 也不知道我為什麼折磨自己看另一部Marco Berger的同志電影,我猜我就是自己找虐。這部電影具體怎樣?就還是Marco Berger的電影,有許多對下體的長特寫,隔著衣物生殖器突出的線條,不經意露出的短袖下的肌膚,主角之間近距離的接觸,同處一室的暗流,觸手可及的肉 體慾望等等;Berger擅長這種東西也愛搞這種東西,此人真是數年如一日。

夏威夷的故事,是一個被人掃地出門的青年Martin(Mateo Chiarino),投靠親戚不著只好露 宿野外,到處打零工,某天他來到一棟大戶人家求職,發現住戶是小時候的玩伴Eugenio(Manuel Vignau),徵詢屋主的同意之後,Martin在那裏幫忙整頓屋況,密切相處下兩人情愫暗生。

或許是我已經看慣了Berger的東 西,儘管我依舊憎惡他不走正路,豐富故事豐富角色豐富台詞再來拍片,內容蒼白淺顯, 但我必須說夏威夷是Berger在拍片技術上較為成熟的一部片,特別是在剪接與步調的安排上,兩個演員也是相當自然,撐起了這一部角色用一隻手能數出來的 電影。這毫無疑問是一部言情電影,十分平淡,如果你就是喜歡擦邊 球、隱隱的下腹熱流這種東西,那此片還算甜蜜可看。若想看Berger最有內容的作品,個人還是推薦教練與男孩(Ausente)。2014.02.23

評分:C+

Marco Berger相關:教練與男孩觀後感B計畫&性的張力短片集觀後感



2011 | Argentina | Aeroplano Cine | Nicolás Goldbart

一對期待新生兒的普通夫妻Coco(Daniel Hendler)和Pipi(Jazmín Stuart)居住的大樓在被政府所隔離,被叮囑不要與外人接觸,以免接觸病毒,兩人窩在家中度過漫長又與世隔絕的檢測期,某晚Coco出門查看外頭的狀況,卻見到兩個鄰居在一戶老人家門口呼喊,在有疑心病的鄰居Horacio(Yayo Guridi)的解釋和保護下,Coco逐漸意識到這棟大樓中的住戶變得越來越危險,而他們失去了與外界的聯繫。

先容我總結這部片:虎頭蛇尾。此片對角色說明與剪接的步調鋪陳顯 得相當熟練流暢(此片是Goldbart的處女作),開頭Coco與Pipi兩人從超市買東西回家,就能摸透兩人的性格外型,Pipi是個標準的家庭主 婦,關注自己注重的細節,Coco則是目光淺短,自私又不喜歡背負重責大任的男人;他們在隔離的大樓中度過一段資源無虞的生活,等Coco意識到自己熟知 的文明世界已經失去秩序,他選擇隱瞞妻子,跟著準備應對這場瘟疫已久的Horacio一同面對其他居心不良的鄰居;Coco是個普通的男人,又只是個會剔 自己鬍子搞笑的大男孩,他在這場有病毒和槍枝的鄰居爭鬥中成為Horacio的傻瓜副手,Horacio則是他在末日來臨時的導師。

而片中 從來沒有說明,角色染病的時機與發病之後「發狂」症狀的具體樣貌,至少對我這種僵屍傳染病片看多的人而言,不知道誰已經中招實在嚇人,場景多在狹窄的室內與昏暗的空間之中,也看得人頗為緊張。同時也因為Coco的愚笨(每次 都踩到同一個陷阱之類的)、Pipi的不明就理、Horacio的生存者態度等等頻頻帶出黑色喜劇。在電影的前三分之二還能說是精采好看;無奈電影最後試圖將故事和人物帶到另一個階段,卻缺乏適當的設計,看起來反倒像是一段多餘的故事。2014.02.24

評分:C+



2003 | USA | Universal | Alan Parker

David Gale(Kevin Spacey)是一名年輕有成的哲學教授,也是廢死刑團體中的發言人之一,在與學生爆出醜聞後,他的人生跌落谷底,接著他被指控姦殺過去的同事Constance(Laura Linney)在執行死刑的前幾天,他接受記者Bitsey Bloom(Kate Winslet)的採訪,希望她能找出真相。

最近還沒把紙牌屋和史貝西從我腦海中撥開,所以就看了,另一部分原因是我想知道究竟影評為何如此討厭這部片,畢竟,導演是那個Alan Parker,在爛番茄上竟然只有19%的影評喜歡?我在看到分數時十分詫異。題外,我並沒有特別追蹤Parker的電影,這是我與他第三次交會,為什麼三次看下來,電影都和禁閉的環境有關係呢,巧合?

OK回到正題來。
這部片的題材與死刑有關係,一個到現在還是鬧得沸沸騰騰的問題,我現在就可以明確地告訴你這部片的立場站在支持廢除死刑的一邊,我個人對電影的立場沒什麼問題,而是在這樣敏感嚴肅的主題之上,這部片的編劇圍繞著主角David Gale,寫了一個犯罪偵查故事,這樣是否恰當?

好吧,實際上我在看電影時也不是什麼有道德的人,我只是想指出這部片若是以「廢除死刑」作為訴求,整個故事看下來只顯得迂迴也不太莊重;若是單純看成一個記者調查一件案子,出發點儘管荒謬,結局也會讓人大呼瞎扯,充足的角色營造和不錯的製作水平看來還是足夠娛樂。

此片的另一亮點是三位主演:凱文史貝西、蘿拉琳尼、凱特溫絲蕾。三位在片中都卯足全力,史貝西的角色在片中打破了戒酒期,前去尋找好友,他坐在前廊上強顏歡笑,臉上怎麼也掩不住的哀傷讓人看了十分心疼,儘管這個角色經歷的事大概已經被演過一萬遍;琳尼飾演具有同情心的女強人,關心社會卻缺少自己的個人生活;溫斯蕾演的女記者外向衝動,她演得相當直率。

或許,將重點擺在死刑的殘酷和誤判的可能性之上,捨去那些調查、變態殺手之類的荒唐情節,這部片就能博得更多人的喜愛;反過來看,這部片要當作無腦的娛樂似乎又有點太過平淡。2012.03.12

評分:C+


極短

2014.03.12

Odd Thomas(神鬼廚師)2013
看得見鬼魂的小鎮家庭餐廳廚師在自己店裡一位客人身上看到極端不詳的預兆,他決定調查可能會發生什麼事。兒童小說等級的幼稚恐怖喜劇,沒什麼深度也頗為狗血,製作只有電視等級,但是角色台詞拿捏得不錯,若是喜歡Anton Yelchin和Willem Dafoe不妨一看,娛樂指數頗高。C+

Haywire即刻反擊)2011
一名前線探員在任務中遭到背叛,她決定為自己復仇。你知道,就是史蒂芬索德堡用一堆大明星襯托MMA選手Gina Carano的那部片?說真的故事已經看過一萬遍,看這片就是看反高潮的文藝片拍攝剪輯手法配一個可以打爆所有人的女打仔,十分特別,但一般觀眾似乎不買帳XD(IMDB 5.8/60,618 votes)B-

藪の中の黒猫 1968
日本戰亂時期,一對婆媳遭到武士們的蹂躪,往後在深夜的城門前,美麗年輕的女子等待著落單的武士同行返家,受到誘惑的武士一個一個遭到殺害。非常典型的日本民間愛怨嗔癡鬼故事,也是另一部新藤兼人的經典,攝影非常厲害,不怕老片的人,推薦。另外也推薦新藤兼人的鬼婆。A-

Dressed to Kill(剃刀邊緣)1980
中年婦女在一場豔遇後慘遭殺害,現場目擊者見到兇手是一個高大的女人,一位心理醫師不禁懷疑,兇手就是自己的病人。Brian De Palma是知名的希區考克仿造機,此片隨便望過去四處可見驚魂記和希區考克其他作品的樣貌,混入義大利味的驚悚恐怖電影Giallo的鮮明死亡、色情映像,技術編排優異也頗為大膽,但沒有什麼是沒見過的。B-

El sexo de los ángeles(天使的性)2012
一對甜蜜似漆的情侶在男方與另一個男人展開一段關係而開始生變。這片旨在探討三人成行究竟會不會太多,愛情究竟能不能容下第三個人──老實說我都這把年紀了,看完感覺這只是一個有著帥哥美女的肥皂劇,而非真正觸及開放關係可能碰到的問題與困境,執著在發展出性關係這點也有些小孩子思想,若你吃青春劇碼和青春肉體不妨一試,但這部片沒有提供更深層的東西。C

2014.03.14

The Perfect Host(完美的主人)2010
一名受傷的搶匪想方設法混進了一間豪宅,而豪宅的主人正在準備一場神祕的餐會。如果你看過這部片多半會設想這是一部主角誤打誤撞跑錯地方的恐怖片,這部片不只是這樣,但我倒希望這只是一部主角誤打誤撞跑錯地方的恐怖片。這部片的故事試圖塞太多東西,把這部片搞得像是一隻復活節的火雞,主角有自己的問題,反派也有自己的問題,有一些黑吃黑的故事,又試圖想成為一部黑色喜劇,與其說酷或新潮或獨特不如說是一場連環車禍──但從一個觀眾的立場來說,我還是蠻高興製片的人盡力了,並且飾演豪宅主人的David Hyde Pierce相當出色。C-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