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8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 (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 觀後感


毫無組織過的碎嘴感想,在公車上隨意寫了幾點超展開這樣。
我從來沒寫過自己對MARVEL家電影的想法,所以,我們就來講一下。坦承布公,我連假裝自己在乎這些漫畫改編英雄電影都感到懶,無論是華納或迪士尼或福斯或新力或環球,DC或Marvel或黑馬(小的我們就先不說了),除了TDK走在R和PG-13的邊緣突破漫畫電影娛樂重圍,尚且令人印象深刻之外,其他許多漫畫+英雄電影都是公式不斷無限循環,動不動就面臨毀滅危機,美國實在太可怕,到底誰還想住在那種地方?

另一個讓我感到稍微無趣的原因,是因為儘管成本動輒億萬千萬,特效與設計再好看再出色,這些電影經常缺乏有意思的攝影打光與剪接選擇,你知道,那些會讓電影看起來更有趣一點的東西?我知道或許我應該更關注一下角色啊劇情啊,畢竟那才是電影的核心嘛!......但這就是我會關注的東西(中二地聳肩)

不過,也就是這種電影讓MARVEL重新站起來,從2008年的鋼鐵人開始,MARVEL一部片一部片都是暑期或冬季歡樂大片,大人帶小孩進去看,男友和女友進去看,再加入後製3D的熱潮,MARVEL數錢數到手軟......真正的重點是,MARVEL他們沒有太多的失敗,至少普羅大眾不討厭,甚至相當喜愛他們產出的電影,MARVEL的電影已經像是你家隔壁吃十年的麵店,你吃得習慣,也覺得不難吃(見仁見智,說不定對你而言MARVEL是已經吃十年的高價海產店)就是個口碑問題。

總之在幾年的跌跌撞撞之後,有凱文費基(Kevin Feige)指揮又有迪士尼當靠山,現在MARVEL家已經是漫畫電影的吸金典範(但是,電視的部分可以改善一下嗎?)現在各家大廠都想跳進去如法泡製,華納那邊還在用新超人和新蝙蝠俠掙扎(我真的不看好Zack Snyder和David S. Goyer歹勢,就算小班和Chris Terrio淌進那灘混水,我還是不信任那邊的半調子苦情風格)買到一部分MARVEL產業的福斯有X戰警和即將重啟的F4(咱們現在不提X戰警的漫畫電影地位,謝謝)、新力也想擴展蜘蛛人系列,環球和派拉蒙下海開發其他漫畫大概只是時間問題...(其實環球試過了,浩克和RIPD,失敗XD)...問題是好萊塢真的能負荷那個特效成本嗎我好擔心呀哈哈,到最後如果不是引入中資就是提高票價觀眾買單ㄅ...ಠ_ಠ  凱文你現在低價買進演員果然是明智的

對不起,我跳躍思考了,讓我們回到美國隊長。


第一集美隊的電影是在2011年出的,當時我覺得MARVEL會是曇花一現的新攤販,在對鋼鐵人2和索爾感到失望之後,加上我聽到的負評,所以我自動跳過了美隊電影。去年聽說美隊2會走諜報片風格,頓時感到相當有意思,hmmm走歡樂拌嘴路線的MARVEL要轉型了不成?於是年假那段時間補看了美隊,小打小鬧的電影,卡通至極,到後半段更是完全亂套,但我相當喜歡二戰的氛圍和Steve Rogers這個正義凜然到破表的童子軍角色,嗯,說不定是目前復仇者聯盟(電影)裡面我最喜歡的角色?

我喜歡美國隊長2。
當然我是用跟腳趾一樣低的期待去看這部電影,請自己斟酌(看上映當天早場的人講這種話是否毫無說服力)

先說明白,美隊2仍舊是一部公式到極點的電影,如果你有看第一集又剛好知道冬兵是誰,你就知道這部片會有怎樣的狗血感情劇碼,如果你恰巧有看一些預告片或知道一些美隊的東西,你大概會很輕易猜到誰是真正的大反派,故事方面,實在稍嫌薄弱,但它是美國隊長的故事,在面對急難之時,美國隊長就算是個超級人類能夠一打二十,比起單打獨鬥,他喚起人們的良知和犧牲奉獻的勇氣,復仇者中大概也只有他有這樣的號召力。

除了劇情薄弱之外,此片與過往的MCU電影(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相同,有著打太多、大量耗損美國/世界/外星人口的問題,這種安排是把雙面刃,在場的觀眾覺得很爽,但出去之後會記得的又有多少呢?不過這集的主要角色是美隊、黑寡婦、福瑞、獵鷹,這些人就算有著超級體能超級智慧也還是凡人,一顆位置正確的子彈就能結束他們的性命,打打殺殺之間多了那麼一咪咪的驚險刺激。我不知道導演Russo兄弟有沒有用2nd unit拍動作場面,至少拍攝調度和剪接近身打鬥的部分做得還不錯,日前聽聞他們會繼續擔任美隊3的導演,MARVEL和Russo兄弟之間看來相處得不錯。

Anthony and Joe Russo

讓我喜歡這部片的原因,是這部片毫不拖泥帶水的剪接,以及在角色發展和打鬧玩笑之間的微妙平衡;或許是主要角色都是 曾在凡世打滾過的人,這集在角色的處理上顯得相當小心翼翼,特別是Steve Rogers與其他人的對應,Steve不是單蠢也不是聰明至極,重情重義但不會完全感情用事,與他背景相似,個性也相似的Sam Wilson很容易直接變跟班就與他交心稱兄道弟,作情資間諜的Natasha Ramanoff和Nick Fury則和他保持一種禮貌、尊敬的距離,在所有這些理性交流後,最後以冬兵來做一個對比,我覺得這是相當不錯的角色發展/八點檔高潮選擇(我也喜歡他們融合上一集的反派到這集的故事線中)

說到角色發展,我知道獵鷹和九頭蛇組織(對不起我很懶我打代號就好)的人都只是配角,但我對他們的心境也蠻感興趣的,電影並沒有充分解釋鋪陳,在電影中獵鷹缺了一點急迫想要重回戰場的心理描寫而九頭蛇則是毫無人性的極權分子,而且人數還相當多...這可能嗎?都不會有人懷疑過自己的信念嗎?算了,我幹嘛計較XD 至於福瑞和黑寡婦在這集的表現,一概保持他們神秘的形象,但編劇給了他們情感重量,相當不錯。

上一集的love interest,Peggy Carter,或許他們找回Hayley Atwell是想要找回一點和上一集的聯繫,所以他們在Atwell臉上畫了老妝,讓觀眾能看得出還是Peggy Carter,相當不錯的老妝,但是保留了Arwell一看就知道還是年輕人的眼睛,沒有多加掩飾,還畫了眼妝,看得我一時忘了要在意這是一對久別重逢的情侶,反而一直在看Atwell的眼睛XD 另一個我看第一次時看到的特效(VFX)問題是一段Rogers和Bucky Barnes的回憶,Chris Evans的臉被數位接在替身的臉上,我似乎能隱隱約約看到兩張臉的接縫......

另一件值得提的事,大概是這次的片尾bonus,有兩個片段,所以記得要看到名單跑完。我這次會這麼積極地跑去看,是因為第一個片段是Joss Whedon導的,沒演太多,和復仇者聯盟第一集和下一集奧創有重要關聯;第二個片段相當短,與冬兵相關,或許會是未來美隊3的重要支線?

總結下,這集對幾個復仇者作出了重要也還算細緻、點到為止的描寫,並打破了營造多年的局面(或許會在復仇者聯盟2裡面掰回來吧),宏觀以動作片來說,美隊2處理得相當平均,節奏明快,故事儘管些許偏頗但不至於荒謬,或許能喚起觀眾的熱血情操,非常不錯的爽片。

評分:B+ 或A- (到底想怎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