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31

美國隊長2觀後感Part 2,呃,Part 1.5 (劇透)



我上星期四去看了美國隊長2,過了一段愉快的時光,而在我看美隊2的時候,我很清楚這部片除了爽之外會帶給最近的台灣人民什麼樣的感受,實際上我不太想去談那方面的話題,我不是個會筆戰的人,戰起來不是個徹底的婊子就是個難看的輸家。

美隊2是個超能英雄電影,上一集美隊或許沒捕捉到老派電影的感覺,這一集的意圖依舊老派,壞人試著要控制世界,英雄拯救大家。加入了最近科技發達後大家關心的老大哥主題,最直接最淺顯能聯想到的是去年的史諾登事件,一個民主國家的醜聞,史諾登事件恐怖的不在於資訊的收集,而在於資訊的利用和操弄,若是沒人爆料那件事大概只會是陰謀論者口中捕風捉影的話題。

承襲數十年的好萊塢電影歷史,過去美國人害怕核戰,害怕納粹,害怕蘇聯,害怕共產黨,在藝術模擬生活的定律之下,那些東西成了他們電影中的萬惡反派,娛樂業甚至一度拒絕雇用那些疑似親共的人(Hollywood Blacklist),而到了現在,美國隊長2中有蘇聯出身、被納粹分支九頭蛇組織所利用的殺手冬兵,幫助九頭蛇達到肅清敵人的目標(但冬兵骨子裡是美國人,go figure),美國隊長(和好友們)用武力摧毀那些帶有強大殺傷力的艦隊,好萊塢電影裡經常有一個英雄解決人民的困擾、拯救世界拯救性命,這是為什麼我會說美隊2是一個相當公式化的電影,現實沒有那麼美好,我們到了現在對監控和高壓控制還有所恐懼仍是不爭的事實。

美國隊長是一個很美好很熱血的象徵,但他畢竟就只是一個娛樂象徵。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