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9

人面陶罐 (Jug Face) 觀後感


2013 | USA | Modernciné | Chad Crawford Kinkle

深藏樹林之中的小社區,人們靠著向外界販賣私酒度過微薄的生活,他們不信任科學醫療,而是崇拜樹林中的一個深坑,坑中的水治癒社區中的人們,相對地他們要付出血的代價,在深坑的指示下獻出他們之中的某個人。

我喜歡在一些專門寫恐怖片或跑影展的網站上挖掘那些沒什麼宣傳經費的獨立電影,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裡面就有未來的大廠導演、Cult導演,甚或優秀的類型片導演(倒不是說我現在就看出這部片的導演Chad Crawford Kinkle有那樣的潛力,只拍了一部電影實在難說)人面陶罐就是我在閒晃時發現的東西,其標題與海報(上圖)相當吸引我,童稚的畫風描繪出異教儀式的場面,標題Jug Face更是令人摸不清丈二腦袋。

片中的獻祭設定,是由坑中的神秘力量引導一名具有天賦的陶藝師,在一種恍惚的狀態中作出帶有社區中某一名居民面孔的陶罐,臉出現在陶罐上的人即是下一個被獻給深坑的祭品「陶罐臉(Jug face)」。社區中的少女Ada (Lauren Ashley Carter)發現自己就是下一個陶罐臉,在害怕困惑之下她藏起自己的陶罐,打算就這樣瞞過眾人。

事後諸葛亮,我一開始看當然不知道人面陶罐這種東西,看完後去查發現美國的人面陶罐(face jug)是喬治亞州、卡羅萊納州一帶的民間陶藝品,在奴隸時期由非洲傳來,在美國的黑奴用這種陶罐當作墳墓的標記。


這部片子乍看之下是個恐怖片(看看這張海報,一個頂著大白眼的少女還有一群站在樹林裡的人們,不像恐怖片嗎?)但此片實在不恐怖也說不上驚悚,雖然常常能見到人的內臟殘肢拖滿地,但片中的血腥不至虐待狂,更像是對一個異地的習俗與風氣的紀錄。

編導Kinkle對這個小社區寫出了相當的細節,這個地方的行事作風與過去的世界太過相似,沒有明確標示年分,主角Ada與父母相處時唯唯諾諾,這裡的人們活在極為傳統的社會價值觀中,子女的未來大事全由父母安排,女人以產下下一代為第一職責(他們有那種「生孩子在地位上就升了一級、成為更好的人」的觀念)並有著極強的貞操榮譽感。

而這個封閉社區對深坑的信仰並非空穴來風或純粹迷信,在片中的深坑不吝於展現其力量,獎懲分明的信仰將社區中所有人串為連座的生命共同體,當觀眾作為外來者檢視這群人們的作為,與我們價值觀較為相近的Ada很自然就成為我們同情同理的對象,她不愛父母親要她嫁的人,她不想失去自己的生命,她想要有自己的自由意志。但Ada面對的是古老又強大的可見威脅,當事情越演越烈,缺乏教育又感到無力,因為這是她唯一擁有的世界,她的小圈圈,她的視野從來沒有遠過樹林外的小鎮,她感到愧疚。


Kinkle在這部片中意圖呈現的,是一個在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都可能發生的無名悲劇、為了大局而犧牲的萬萬千千小人物,年輕的Ada藏起了自己的陶罐,眾人積極尋找誰是真正的陶罐臉時,Ada的母親(Sean Young)說了一句「坑要定了它想要的東西(The pit wants what it wants.)」顯示Ada並不是第一個藏起陶罐的人,類似的情況在過往也曾經發生,社區中較為年長的人們深知惹怒他們的「神」的下場,Ada不過是滄海一粟。

若真是要挑剔什麼,因為是低成本的電影,但他們在多處使用了電腦特效,看起來不甚美觀;一些步調上的問題,不過這些都是小小瑕疵,遮掩不過這部片優異的演員演出,以及首次拍攝長片導演Chad Crawford Kinkle的穩當執導。

簡言之這是一部人對抗命運/逆境的電影,加上了超自然元素,若是你對南方異教電影有興趣,或是想看一些比較不一樣的獨立片/恐怖片,我想這部片是個不錯的選擇。

評分:B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