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1

曠日廢時:玩Dragon Age系列(3.1)

前言與警告:

有關最近玩Dragon Age系列的瑣碎/崩潰心得,一點點Origins,一點點DA2,和很多很多很多的Inquisition。粗口有,劇透有。一邊玩一邊寫,所以看到文中前後態度改變也是正常的,因為,我,就改變心意了XD 以及我缺乏組織架構是廢柴地跳段寫的
*中文差經常詞窮所以偶爾中英交雜,原諒我。
*到文末玩過的只有DAO、DA2(+The Exiled Prince)、DAI(+Jaws of Hakkon),還有好幾個DLC沒玩,可能以後慢慢補。
*有反白即等於「我覺得你要自己玩才會比較有感覺」的細節劇透,不代表平常行文沒有劇透,只是平常行文比較…籠統。
*敝人對Iron Bull這個角色的愛可能會不小心溢出來,小心地滑。
*我玩英文版,裡面用的是我自己翻譯的名詞,與民間漢化版可能相差甚遠,我盡量附原文。


COMBOS

在下面講了一些組合技的東西,不明白的人可能看了霧煞煞,索性把這一塊搬上來。

前幾輪我都是裝備配好下去硬幹,如要舒服地探索地圖最高只能開到困難(無己方傷害。至今我還沒學會該怎麼在己方傷害打開的狀況下玩這個遊戲。至少不知道像我這種直接衝上去、不開策略模式的玩法要怎樣才不會讓隊友自相殘殺…),早期沒材料沒設計圖的時候十分難熬。到了第四輪,用聖堂騎士等於強迫學習組合技,鑽研兼實驗個一晚下來,啊…啊…啊,好好玩喔。

自己整理的組合技傻瓜表格,歡迎服用、在旁加註。

DAI的組合技基本概念是附加狀態→解除狀態,進一步解釋就是我們替敵人附加讓他們動不了的狀態(前置技能),我方再用各種方式替他們解除不能動的狀態(引爆技能)。

被遊戲視做「動不了」的狀態有四種:冰凍、麻痺、擊暈、沉睡(Frozen、Paralyzed、Stunned、Asleep),法師能施放冰凍與麻痺的技能,戰士可以擊暈敵人,盜賊能令敵人睡著。
把敵人弄醒(或…弄死)的招數很多,簡單分三種是撞擊、刺殺以及降法(Impact、Precision、Eldritch),可互相搭配的詳細技能和產生的效果請見表格。

想要有效率地反覆使用組合技,最好是隊伍中每個角色都有前置技和引爆技,範例如下圖,綠字前置技,紅字引爆技:

建議把所有前置技設成優先使用(preferred)

如果你AI有調配好就可以達到這種效果


跨職業的組合技傷害值會較高(如法師冰凍敵人,由戰士把敵人敲醒),還會給敵人帶來附加效果,由匕首刺客引爆的傷害值通常最高(特別是用Hidden Blades收尾)。

遊戲中還有一些我不知道的隱藏效果,如果有發現新的我會直接更新在表格上。
如果你對實際傷害值計算那些數字的東西有興趣,請往這邊走(英)。

以下一些組合技實例。


Paralyzed (Lightning Bolt) + Precision (Twin Fangs) = Discharge (AOE damage/shocked effect)


Frozen (Winter’s Grasp) + Impact (Mighty Blow) = Shatter (????)


Frozen (Winter’s Grasp) + Eldritch (Mind Blast) = normal combo/ extra damage


Frozen (Winter’s Grasp) + Impact (Stone Fist) = Shatter
放這張是因為有跨職業組合爆擊,實際玩時非常有成就感(撥瀏海)


Asleep (Knockout Bomb) + Eldritch (Immolate) = Nightmare (panicked effect)


Asleep (Knockout Powder) + Precision (Hidden Blades) = normal combo/ extra damage


隊伍組成

在地圖還是一片黑的時候通常會帶上三種職業,走起來比較有效率(放combo也比較有效率),組成經常是判官職業加同一職業再加另外兩種職業(Ex. 雙手戰士+劍盾戰士+法師+盜賊/射手)對地圖很清楚的話就可以省略掉其中一種,但,人有時也是會有點瘋狂,只帶一種職業出門。

全法師:法師很嬌弱,我自己這樣配的時候是有兩隻可以充當坦克的騎法,所以…OK?用這組挑戰過最難的大概是Exalted Plains的迦摩豋暴風騎士(Gamordan Stormrider )

全戰士:非常堅硬,分散開來打還好,四個人上去圍一個怪有點像那啥,gang bang? tag team? circle jerk? orgy?,有時想打怪還擠不進去,得在外面排隊圍觀。

全盜賊:如果有玩組合技,像我一樣習慣每隻盜賊都上Knockout Powder(Cole加放一個Knockout Bomb),還把使用頻率調到preferred,怪碰到這一群就像被深度麻醉一樣,任你捶打砍劈,怪都醒不過來……(假如怪可以被迷昏的話)但講真的,盜賊很脆弱,這種隊伍不好帶,如果隊伍裡的搗蛋鬼當小坦克兼穿戰士裝應該勉強OK吧。

要玩得最瘋,大概就是單開主角(或是帶一個同伴但把AI關掉),把難度調成噩夢去走地圖。

很多人喜歡玩極限只開一隻角色去屠龍,我個人是沒有那種喜好,我比較喜歡團隊擊破(也可以說我比較孬)。不過,有一次,我的騎法判官剛剛轉職(11級左右),去Crestwood溜達想說順便把北境獵人(Northern Hunter)解決掉,當時我已經玩了太多輪,所以不把龍放在眼裡,也忘了等級壓制和電龍很難搞,帶了Iron Bull、Solas(還是Vivienne?)和Cole貼過去打……

靠,我隊友瞬間全死光啦!!!


當下我從逛街的輕鬆心情一下轉變成驚恐,從躺在椅背上瞬間坐得直挺挺,按暫停深呼吸後Fade Step衝到龍旁邊貼著龍的後腳打(騎法的OP設定:被動點一點,傷害敵人有無限屏障)深怕自己屏障沒了會馬上被秒掉,根本不敢離開去拯救地上的同伴。龍也不是笨蛋會任你打,她會移動到對自己比較有利的位置,在我和龍玩你追我逃遊戲大概十分鐘之後,我…我終於打贏了。



就這樣,我微薄到可說只有一張紙厚度的Solo經驗。


配點

隨手放一些我隨便想到的配點,固定只用22點,約略在18到20級,正常講如果有走完所有地圖應該都可以輕易練到22、23級左右。先說不是每種我都很熟,但理論上玩起來不會卡殼…吧(歪頭)大概會分手動和電腦自動來配點,給電腦的配點通常比較安全、能在戰場上好好活下去,沒有特別講的就是手動自動都可以。

盜賊
1. 刺客(Assassin):
射手1:這…蠻無聊的配點,有把不錯的弓就一切沒問題,注意裝備即可AI
射手2:卑鄙小人配點,敝人不愛玩毒所以還沒試過,這個要玩起來可能需要裂痕法師或聖堂騎士之類可以集中敵人的同伴配合,不建議AI
匕首 :正常配點,我自己在玩的時候通常不會點Mark of Death,太OP了。

2. 技師(Artificer):
匕首:以前實際用的配點
射手:技師的focus技能很讚,匕首不能用實在可惜…

3. 搗蛋鬼(Tempest):
匕首1:有Thousand Cuts版傻人配點
射手:稍微可以玩一點近身
匕首2:現在用的配點(組合技為主)Hmm,我真的是不喜歡用雷瓶和千刀呢哈哈

法師
1. 騎法(Knight-Enchanter):
手動1:小鬼當家型,多陷阱、高輸出、高防備,可幹架可控制場面
手動2:接近我一開始玩的火冰系騎法配點,AI好像也沒什麼關係,只是以輸出為主
電腦:主要輔助,保持騎法不死特色。法師中只有騎法會施放補血技能(+甦醒&回血),Resurgence雖然只是focus技能,但不知有多少次我玩噩夢難度帶隊出去,千鈞一髮滅團之際被Viv整隊救活

2. 裂痕法師(Rift Mage):
手動1:組合技兼場控型,皮非常脆,使用注意
電腦:一半場控一半輔助,AI調好應該存活率會比較高一點…吧,不保證,裂痕就是比較脆弱一點

3. 死靈法師(Necromancer):
電腦:輔助用,多點一點Mana Surge就會安全很多。這種不上不下的點數好難配啊Grrr
手動1:我自己是用這個AI過也沒什麼問題,但還是比較激進、不管防禦和輔助的配點
手動2:主冰系,冰系用到下方就很重戰場狀況,所以,手動為佳

戰士
1. 守護者(Champion):
雙手手動:動作派單挑型,這…我大概也玩不起來,非常動作派,我反應慢
雙手電腦:坦克型
劍盾電腦:專業坦克,此配點就是為了站在前方給敵人揍,輸出低,不建議手動,會玩到睡著

2. 聖堂騎士(Templar):
劍盾:小坦克型,可自動
雙手1:小坦克型
雙手2:幹架型,不適合AI,這個配點點數還有點太少,真正成熟大概要30點吧

3. 掠奪者(Reaver):
雙手:手動,未成熟配點,所以需要小心用,但該有的都有了
劍盾型:非坦克,建議手動
電腦:雙手小坦克,基本上就是給鐵牛用,如果你想帶著他但不想操縱他

我很笨地整理了所有的技能表,一樣隨便取用評論,但我大概無法翻中文了(吐血)


上一篇 曠日廢時:玩Dragon Age系列(3)技能樹 P.1
目 錄
下一篇 曠日廢時:玩Dragon Age系列(3.2)技能樹 P.2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