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1

曠日廢時:玩Dragon Age系列(3)

前言與警告:

有關最近玩Dragon Age系列的瑣碎/崩潰心得,一點點Origins,一點點DA2,和很多很多很多的Inquisition。粗口有,劇透有。一邊玩一邊寫,所以看到文中前後態度改變也是正常的,因為,我,就改變心意了XD 以及我缺乏組織架構是廢柴地跳段寫的
*中文差經常詞窮所以偶爾中英交雜,原諒我。
*到文末玩過的只有DAO、DA2(+The Exiled Prince)、DAI(+Jaws of Hakkon),還有好幾個DLC沒玩,可能以後慢慢補。
*有反白即等於「我覺得你要自己玩才會比較有感覺」的細節劇透,不代表平常行文沒有劇透,只是平常行文比較…籠統。
*敝人對Iron Bull這個角色的愛可能會不小心溢出來,小心地滑。
*我玩英文版,裡面用的是我自己翻譯的名詞,與民間漢化版可能相差甚遠,我盡量附原文。


系統




戰略桌(War Table)和審判團優勢點數(Inquisition Perks)
戰略桌(簡稱戰桌)即判官在大本營開會,支使你的顧問(在你到處跑腿的時候)去替你辦事,他們可以處理各種問題,三個顧問(Josephine、Leliana、Cullen)行事作風不同,後果也不同;比方說你是想讓好控制的年輕遺孤當上某地顯要的繼承人呢,或是你想讓作風狠毒的軍閥伯爵夫人成為你的同盟?是想利用審判團的兵力,或是讓間諜刺探機密?諸如此類的。

通常在你完成某件任務之後(例:殺了一隻高龍),你會得到勢力(Power)和影響力(Influence),前者讓你拿來開新的地圖和新的任務,後者讓你點審判團優勢點數,解鎖一些利於判官個人平常的事項,如買東西八五折、可以多帶幾瓶藥水等等。

我非常喜歡戰桌系統,玩第一輪時我有點茫然,三個顧問誰最有效率、誰有空閒就用誰(一個顧問不能同時執行兩項任務),後來比較認真讀任務要求和任務報告,顧問不時會在書面報告上註記、互相吐槽,非常爆笑。


技能樹和一些有的沒有的

遊戲難度:隨意Casual→正常Normal→困難Hard→噩夢Nightmare (± 己方傷害Friendly Fire)
屏障(Barrier):法師放的藍色AOE防護罩(下圖左),可當作第二、甚至第三血條
防甲(Guard):戰士挑釁敵人時增加產生(圖右),亦可當第二血條,法師和盜賊可透過裝備取得此種防備



這代有四個種族和三種職業,初始就已經有許多搭配可以玩,如精靈開始就有25%抗遠程、矮人有10%抗魔法等,加上不同的職業選擇,盜賊分匕首和弓箭,戰士分盾劍和雙手,法師…就法師。基本技能上有武器的限制,如射手不能去用匕首盜賊的招數,只有法師沒有這方面的障礙。

各種職業有各自基本的技能,玩到中期,各個角色還會新開一條專精技能樹(Specialization);每個職業有三種專精技能,主角能擇一修練。一代是靠對話、任務解鎖(或跟商人買說明書,嘖嘖),二代是一開始就把所有技能都擺出來任君挑選,三代則要靠戰桌解鎖、收集物品通過考驗,第一次玩時我玩到十幾級了才發現是這麼回事(然後就傻傻地當上了刺客射手,也沒真的去比較三種哪個比較好)

P.S. 技能部分從三月開始逐漸寫到…Well, 我什麼時候交稿po出去就寫到那時候,時經多月,內文可能諸多矛盾,但我不太想改,呵呵呵。另,如有提到「組合技」三字,通常都是指遊戲認定的某種技能搭配,不是說隨便哪兩個加起來有助益的技能,至於遊戲認定的組合技是哪些,請看COMBO那一篇。


一周目:人類刺客射手(Assassin Archer)

輸出頗高,遠程非常厲害(廢話),搭配技能下來一擊就可以殺死敵人,完全不用靠近(除了龍那種BOSS級或常備裝甲的敵人),但碰到近身戰鬥就變成嬌弱的白斬雞,一個拿盾的大個子或野外的熊撞過來把你壓在地上,只能拔腿逃跑朝隊友喊救命(如果遇到刺客大概直接死在地上)。當時又菜又呆,只玩主角,沒分太多心思去玩隊友的技能,還沒摸清系統運作,也不太熟戰略模式和組合技效果,所以多半用一近三遠隊伍慢慢和敵人耗,磨損對方生命值。

Update: 刺客用起來怎樣?見下面三周目庫納利技師。


二周目:人類騎法(Knight-Enchanter)

法師不像其他職業能一邊攻擊一邊移動,被怪逼近時只要屏障用光了很容易死亡,偏偏我又只想玩輸出路線,於是初期我只好多和戰略模式親近,按暫停,替所有隊友決定動向後再繼續打怪;中期選了被網友說最OP的騎法技能,法師變成絕地武士,從放火球變成放光劍近身砍怪,被動技能點一點還有無限屏障,只要沒有被截斷攻擊,血只剩半格也能用光劍硬撐到底,夥伴快掛掉還可以充當一下坦克,配上另一個很OP的火系技能樹,加上另一隻也修火系的法師,兩三道火牆加個火地雷放下去,清怪十分有效率。


Spirit Blade

這種玩法實在太過流氓,很快就覺得沒意思,所以我讓電腦開光劍,自己去玩其他同伴,試不同的技能,發現用雙手Blackwall異常爽快,特別是用這把…湯匙。


Earthshattering Strike

BOON OF SPOON description:
+24% Stagger On Hit
+8 Willpower
On Kill: Target Explodes for 75% Weapon Damage
It's a Spoon that was hewn by a madman with a rune. "I'm immune," he would croon, celebrating all too soon. He'd impugn and lampoon, thinking fate so picayune. A tycoon made buffoon, by one stricter than the Qun: What did Mama say about rhyming? Mama said you'd get the spoon!"

第二輪常備隊友:Dorian(主精神副火)、弓箭Cole、盾劍Iron Bull。手癢時會讓Dorian蹲圖書館,把Cole換成Sera,再換盾劍Cassandra或雙手Blackwall上來。最低出場率頭銜依舊是Solas和Vivienne倆人PK。不帶Vivienne主要是帶她一個貴婦和一堆臭男人跑沙漠鑽山洞感覺異常古怪。還有她講話實在太高尚了,粗人如我有代溝。



一代和二代有一套非常精細的戰前準備系統,可以事前設定,如你的弓箭手可以設定成偏好遠端攻擊,血量降到25%時自動喝水,再細還有被敵人包圍時該放什麼技能、不要放什麼技能等等;三代也是有,但非常精簡,施放技能要實際上場時一邊慢慢分配,如果想上噩夢難度,可能打隻熊也要開戰略模式;玩熟了以後我是覺得這樣比事先設定AI有趣多了,強迫你熟悉所有角色的戰鬥習慣。

Update: 某時某刻我入手了Origins,還沒有玩熟,但敵人強到我清楚事前分配沒什麼用(就算是EASY難度),幾乎完全要靠自己手動。

Update: 等DLC的中途回來讀取任務跑最完整的第二輪存檔,時隔已久,有點忘記該怎麼操作自己的騎法,於是洗成火電並用的法師,一時興起點了騎法技能樹最底下的Disruption Field+Upgrade(以前看不起這個純粹拖慢敵人速度的技能,從來沒點過),接著去喧嘯荒漠(Hissing Waste)散步打小型龍(Wyvern),Disruption Field配Fire Mine有夠暴力,其他同伴幾乎連一根指頭都不用動,被包圍的時候也是不錯的脫身招數***我當時好像用正常難度而已***

(題外,當你分不清楚遊戲和現實的時刻:用Word存檔按F5而不是Ctrl+S還一陣錯愕想說紅圈圈怎麼沒有跑出來…)

Update: 這麼OP的技能樹我必須補充。
說騎法過強不是開玩笑的,他們不是像盜賊一樣能夠瞬間致人於死地,而是有比戰士更堅韌的生存力,在戰場上所有同伴都倒了,騎法可能還站著(但單論場控,騎法是三個法師專精技能裡面最差的,只能從火和電系法術裡面去補)。

把所有騎法的圓形被動技都點完,騎法就擁有1. 返回傷害20%給攻擊你的敵人 2. 接近五米內帶敵意的敵人增加50%法力回復(可搭配Winter Stillness動靜使用) 3.成功傷害敵人即產生傷害值30%的屏障 4. 屏障衰退減少35%

光是這些已經能讓騎法橫掃戰場,想更強的話精神系點一點,想要無敵的話就是讓騎法穿上加防甲的裝備。

比較好玩的兩個招數:Spirit Blade和Fade Cloak的升級──Deflecting Blade和Decloaking Blast。Deflecting Blade是指用Spirit Blade把正面投射而來的傷害物擋下來,並回送精神傷害給對方。


Deflecting Blade #1


Deflecting Blade #2

我目前只有測試法師送過來的小火球和射手的弓箭,有沒有哪位勇者去試試高龍的火球和巨人的石塊?

Fade Cloak是騎法在兩秒內變成透明穿牆人,可通過任何傷害與敵人的身體,可說是法師的隱身,升級過後,穿到敵人的身體中,等個兩秒,法師重新物質化時會引爆出1000%武器傷害值,緊追Fire Mine之後。


Fade Cloak(Decloaking Blast)


Winter's Grasp+Fade Cloak

下面這張看起來很混亂,因為我是用手把(我對手把的操縱能力就等同兩歲小孩拿蠟筆)又忘記把AI關掉orz 尾端很神祕地引爆了兩次,不知是哪個被動技在作怪。


三周目:庫納利技師雙手盜賊(Dual-Wield Artificer)

我真的很想玩庫納利人,又我天真地想說庫納利的先備10%近戰防備(melee defense),開困難程度也能讓雙手盜賊如魚得水──Nope.
剛開始時每場戰鬥都在生死之間徘徊,聽了一陣子隊友對判官倒下此起彼落的慘叫,我領悟了,自己沒有玩遊戲的才能,乖乖把難度調回正常才是。至於選專業這部分,我本來肯定自己會走雙手刺客路線,但比較之間被技師吸引了,選後完全不後悔而且我隨時都可以用Cole

技師這條技能頗為微妙,施放技能主要就三個:陷阱、地雷、回溯逃跑;玩第一輪時,Varric這條看似全輔助的技能樹被我鄙視到不行,後來仔細讀一讀細節方知其中巧妙。技師是一棵森林裡的樹,講究團隊合作、互助互利。一方面提升隊友爆擊率,另一方面隊友打出爆擊則減少技師冷卻時間,搭配另一支也走骯髒手段路線的Sabotage技能樹,可以徹底解決盜賊卡死在敵群中無招可出、活活被打死的慘狀,雙手技師在群戰中幾乎沒有冷卻和被圍死的問題。

至於刺客、技師、搗蛋鬼(Tempest; 參造Sera這個角色的方便翻譯)三種雙手盜賊哪個比較好用,Hmmm,我會說各有優點?

刺客應該是傷害值最高,也比較能應用在一般戰鬥中的技能,Hidden Blades可以處理遠距離敵人,較弱的敵人可一刀六擊斃命;如果在出招之前先使用Mark of Death,你和隊友在八秒內對敵人造成的傷害加倍;Knockout Bomb可以拿來當作combo起始技能或單純做逃跑、降低敵人行動用途。刺客有一些冷卻和防備問題,可以靠裝備和一些被動技能改善。好用是好用,但就是,呃,用久了有點無聊?(歪頭)

技師和搗蛋鬼要彌補遠距離只能走Sabotage技能樹裡面半調子的Throwing Blades(一刀四擊+卸甲),或是用Hook & Tackle盜賊版的Grappling Chain把自己拉向敵人。


Throwing Blades+Flank Attack


Hook & Tackle

搗蛋鬼走獨行俠路線,樹上有三個非常有用的輔助技能,針對冷卻、減速、防禦三項,喝了冰藥水能充當個五秒的小坦克,雷藥水能降低場上所有人的速度,火藥水(升級)喝下去五秒內放招沒有冷卻也不用精力;搗蛋鬼唯一的攻擊技能是focus技能Thousand Cuts,此招大概是所有focus技能裡面最花俏最致命的一招,三級高達38連擊,每擊300%武器傷害值,但focus技能簡直龜派氣功,施放前還要集氣集個半天。沒有攻擊技能無所謂,可以從其他地方補,只是搗蛋鬼的冷卻是大罩門,就算加點其他技能樹裡的被動技能和補強裝備好像也改善不多,可能比較適合打頭目…?(但目前我是用Sera代打,不是全心全力在經營可能有點不準…老實說全隊我認真在玩的盜賊只有Cole而已哈哈,實際用判官下去玩應該會有差。)

技師需要用眼力觀察戰況;Spike Trap可以把敵人炸上天,暫時解除敵人攻擊性(因為他們飛上天了);Elemental Mines是扇形丟出一堆三種不同元素的地雷,引發後會給予敵人burning、chilled、shocked狀態,傷害值是不怎麼樣(就算引發爆擊也不怎麼樣),是敵人陷入遲緩狀態可以讓判官隊伍趁隙而入,如果有升級,使用這招會用掉所有的精力,只要被動有點好,地雷引發爆擊後會回復技師的精力,順便減少冷卻時間;Fallback Plan是適合在重大戰鬥裡面使用的救命招數。


Spike Trap


Elemental Mines


在新開的霜背盆地,難度只有開到困難。哇以前不玩組合技打起來好像醉漢一樣
我的gif有點廢柴,在影片裡應該會清楚一點呃糟糕我沒在裡面用Elemental Mines囧咳咳下面Jaws of Hakkon的Murderer’s Gold影片就有了。


上一篇 曠日廢時:玩Dragon Age系列(2.1)遊戲選擇 P.2
目 錄
下一篇 曠日廢時:玩Dragon Age系列(3.1)組合技&配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