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1

曠日廢時:玩Dragon Age系列(4)

前言與警告:

有關最近玩Dragon Age系列的瑣碎/崩潰心得,一點點Origins,一點點DA2,和很多很多很多的Inquisition。粗口有,劇透有。一邊玩一邊寫,所以看到文中前後態度改變也是正常的,因為,我,就改變心意了XD 以及我缺乏組織架構是廢柴地跳段寫的
*中文差經常詞窮所以偶爾中英交雜,原諒我。
*到文末玩過的只有DAO、DA2(+The Exiled Prince)、DAI(+Jaws of Hakkon),還有好幾個DLC沒玩,可能以後慢慢補。
*有反白即等於「我覺得你要自己玩才會比較有感覺」的細節劇透,不代表平常行文沒有劇透,只是平常行文比較…籠統。
*敝人對Iron Bull這個角色的愛可能會不小心溢出來,小心地滑。
*我玩英文版,裡面用的是我自己翻譯的名詞,與民間漢化版可能相差甚遠,我盡量附原文。


亂七八糟的DAI角色/SHIP/ Party Banter感想

角色喜愛度大略排列,排在比較下面不代表我討厭他們,只能說是他們讓人感覺複雜。

Love them! : Dorian、Iron Bull、Josephine、Cullen、Cole
Great! : Cassandra、Varric、Dagna、Krem、Scout Harding
Interesting: Gaspard de Chalons、Vivienne、Cabot
Errrrrrrn okay? : Leliana、Sera、Blackwall、M. Giselle
And there’s racist grandpa Solas.

但我真的有點討厭Solas就是了,哈哈。
(Like, I watch punching-Solas videos at work for stress relief.)

Who’s Cabot?

Cabot是天城的酒保,他是…比較有趣的Blackwall,講話總是酸酸乾乾的又只講半套。



第一次應該是在第二輪(睡了Iron Bull)之後玩出來的對話,我第一個反應是「關你們什麼事啊XDDDDD」然後就是「啊shit果然我們在酒館三樓太大聲了嗎?」之後每次去酒館我都會找Cabot聊天,他十分有娛樂笑果。




Solas & Cole on women

某輪玩出來的對話,Cole問Solas為什麼某個靈魂在來到人世之後會渴求女人,Solas解釋後(到底誰才是從虛境出來的啊囧)問Cole是否曾對女人感興趣,Cole只回了個No

Interesting.

雖然會無意間講一些很黃爆的事情,三代中的Cole心智就是個小孩。如果你選擇讓他成為更接近人的存在(Solas disapproves),很難說他幾年後、不再對清醒世界(Waking World)感到困惑慌張之後,會有什麼成長。

而我很想知道他會有什麼成長。
就像想知道自己表弟是不是談戀愛了。


Varric/Cassandra

這兩人從二代糾糾纏纏,法師和聖堂騎士反目之後Cassandra沒辦法找到她心目中的偶像Hawke,就綁架帶了Varric去見聖宗Justinia,隨即天空破洞,剛好在旁邊的Varric也順便加入審判團,兩人吵吵鬧鬧,連旁人也問是不是下一分鐘兩人就會吵到床上去,一開始我也這樣認為。

直到我發現Cassandra是Varric寫的劍盾系列的忠實讀者。

直到正宮Bianca出現。

直到某篇同人文在我腦袋裡開了一個Varric/Hawke的腦洞
(Shit, David Gaider確實有提到這件事,我還一直疑惑為什麼Varric會根據Hawke在DA2最後的選擇而在三代裡面對法師和聖堂騎士有不同的看法)


Iron Bull/Dorian Pavus




第二輪帶著Bull去解In Hushed Whispers任務,第一眼在教堂中見到Dorian,Bull就警告判官「小心,漂亮的東西很危險。」我當時知道如果判官沒推倒兩人其中一人,他們兩個就會擦槍走火(真的擦槍也真的起火惹),所以不由偷笑,原來Bull對Dorian的第一印象是Dorian長得很漂亮啊XD

(然後質疑Bull到底是個天然呆的調情高手或是真的知道他到底在說什麼)

之後把他們放在隊伍裡,Bull偶爾會言語性騷擾Dorian(說什麼你的法杖看起來不錯啊穿裙子小心別絆倒之類的)兩個愛吵嘴又好勝,互扯辮子扯得有夠開心,到了後期Bull會對Dorian說一些非常溫暖的話,讓我看了想滿地打滾(雖然我總是拆散他們哈哈)

但又說來,每一代都會有個比較開放的角色,Bull就是DAI那個比較開放的角色,在遊戲中調戲萬人,來者不拒,除了Dorian之外遊戲中他還調戲過Cass(失敗)、Josie(無下文)、教會修女、廚房侍女(不知幾人)、Viv(失敗),我不知道他有沒有膽子和Leliana提那方面的事,Leliana有點可怕。


Iron Bull & Blackwall

審判團裡面大概分兩掛人,貴族和市井小民,一端是Dorian和Viv(和一點Cassandra),一端是Sera和Varric、Iron Bull,所有人都算處得來,而Blackwall有點像是個尷尬的中間者,表現得謙卑,嘴上正義和助人,但Bull隨便問問就能勾出Blackwall許多黑暗想法,還順便能開導那些想法。

其實我是想說,可能是因為Iron Bull調戲萬人,所以我不自覺在Iron Bull對Blackwall說的一些胡話之中聽到一點調戲意味,以及Bull總是和Blackwall套近關係。可能是我錯覺,但不管怎樣我再也沒辦法正眼看Par Vollen的香蕉了。

唉,我知道這條船的船票難買啦。


Dorian/Blackwall

They bicker so much. So. Much.
多半時候是Blackwall用痛恨貴族的態度公開表示對Dorian的不滿,受到攻擊的婊哥Dorian遂予以反擊,嘴上通常是Dorian占上風,Blackwall會用一句「我就是討厭你們這種人」全面否決Dorian。(妙的是,人類判官是Ostwick貴族出身,Blackwall似乎不太在意捏)但以Dorian的魅力和實事求是的態度,一等Blackwall放下他的成見,我不難想像兩人成為背靠背的夥伴,甚至是在酒館分享同一杯難喝的麥酒。

為何我上的Dorian的船都是吵架吵出來的(悶)
是是是還有個非常受歡迎的Cullrian,可是那艘船好耀眼啊!我覺得我的眼睛會瞎掉!


Josephine/Blackwall

玩第二輪時的某一天,心血來潮帶Sera和Blackwall一起出門,Sera途中爆料Blackwall暗戀Josephine,回天城後繼續追問Blackwall他會坦承這件事,此時去Josie辦公室,能看到她桌上多了一束花,Josephine透露,Blackwall在破曉之際,天城險峻的山坡上摘這些稀有的花,之後悄悄擺在她桌上。

在我用看到可愛小貓和可愛嬰兒的聲音Awwww完之後,我坐在位置上,抱頭後悔之前將Thom Rainier交給灰袍的決定。儘管他們倆人都否認進一步關係的可能性,但誰能說?

Montiliyet家族確實替他們的長女找了門親事,我難以想像Josephine擇灰袍Blackwall而非哪個年輕的Antiva領主,畢竟她是家裡的繼承人。判官選擇和Josephine談戀愛才會知道她訂親這件事,但無論如何Josephine總是要承擔貴族子嗣的責任,或說她身負強烈的責任感。不管判官有沒有與她發展關係,Montiliyet家族都會替自己的女兒安排終身大事的。


Josephine/Leliana

不上這艘船的人大概會說她們是姊妹愛,Leliana對Josie確實也很像是一個保護過度、不管妹妹想法的大姊。這艘船吸引我的出發點主要是她們兩人的意見和作風天差地遠,甚至可說她們是一體兩面。Leliana有心向善,但是不得不走刀口生活的間諜,Josie是熟於權術與奸計,但盡最大努力朝積極正面的方向看,她們對彼此的做法嗤之以鼻,卻在很多微妙的地方甚為相似。

總之,在我腦裡,這艘船很讚。


雜想

住宿問題

審判團基地總共有兩個,天城和Haven,前者是個城堡,Haven就是個小到爆的村莊,幾間小屋,一間教堂,每個人在天城幾乎都有自己的小角落,我一直很好奇Haven時期到底所有人是塞在哪裡(Haven冰天雪地的,該不會所有人都睡帳篷吧…)

在Haven教堂,原來的戰略室右邊(Josephine辦公室對面)有一間三人房,裡面能找到一本The Maker,還能找到一把琴。到、底,到底Josie、Leliana、Cass在Haven時期是不是室友呢…?




芭比娃娃穿脫遊戲

DAI有武器和服裝打造系統,一開始我以為像二代那樣穿寶箱貨就好,大錯特錯,自己做的比外面拿到的都好太多(我該高興審判團的鐵匠比外面市場技高一籌嗎),但我對拼裝沒什麼熱情,第一輪重點都只放在狀態上,總之數值點越高越好,做給要出門的角色穿就好,重讀檔來看,跟第二輪的角色比起來簡直就是像穿麻布袋。

DAI的打造系統,同樣的設計圖會因為放進去的材料而有不一樣的花紋顏色、不同的名稱、不同的能力,有時能讓你在戰場上久立不倒的金屬做出來的戰甲會是很醜的粉紅色,讓法師威力大增的法袍是亮橘色底綠色滾邊…雖然我是很沒有流行或配色的sense,但,有時,外表還是要顧一下,我相信Vivienne會認同我的。

奇妙的是,同一件衣服穿在不同人身上會變成完全不一樣的造型。

Update: 最新補釘出了之後衣服可以重新染色…到底當初為什麼要把最高階素材設定成橘色、亮綠色和亮粉紫色!我配色配得超痛苦…!




第一張是原版(silverite)下面兩張是進染色桌用不同原料的顏色變化。

後來我裝了一個很讚的mod(LL Crafting Material fixes by LapisLazzuli),所以我就可以幹這種事:









到底在幹嘛以為是在拍樂團專輯封面嗎


Thigh Glory

I did not just type that, oh damn I did.
經過我孜孜不懈的探索,我終於能確認Venatori Zealots的戰袍底下,十分地,清涼。




我懂、我懂,北方Tevinter很熱,對吧……對吧?



P.S. Thedas顯然是南半球氣候,北熱南冷(但我不知道他們住在哪個星球上所以物理這方面就不要講太多吧哈哈),所以庫納利人經常上空,或是就幾塊布裹一裹也因為他們穿套頭衣服不方便。


Threnn the ex-Quartermaster



我想我知道為什麼Morris會成為新的軍需官了。


Codex

Aka Sex & Sex & Marriage

DA遊戲裡隨處可撿到書信,內容從公布、軍令、歌詞、銘文、私人信件到地圖、學術研究、創作不等,非常DA地充滿書寫者的個人視角,如果認真讀的話有不少小故事和線索藏在這些文字記述中,開啟後就會存在codex頁面中,供有耐心的人自己觀看。

其中有這麼一條。

(或是The Sex Lives of Everyday Thedosians

DA團隊,真的是,莫名地注重性這件事情(顯然玩家也很注重,你看我特別拿出來講)平常讀讀教會歷史民間傳奇什麼的覺得很正常,撿到這個codex讓我一陣爆笑,竟然特別寫了這種東西啊XD 裡面內容一半講貴族繼承問題,一半講各地對同性戀的態度。

針對後者部份,遊戲裡是這樣寫的:
大部分時候,一個人的性喜好被認作是自然的,且與繁衍後代被視作是兩回事;只有在貴族之間,繁衍後代牽扯到繼承問題和強勢家族之間的結合,故至關重要;但,儘管如此,一位貴族只要完成他們對家族的責任,可能被允許追求個人性趣所在,不遭質問。各地對縱情於同性之間情慾的觀點不同,Orlais僅視其為個人的癖好,在Ferelden若非過度張揚則不足一提,在Tevinter的貴族之間被視作自私、扭曲的行為,但與喜愛的奴隸發生關係是常見的事我記得Hawke還是Isabela有問過Fenris這問題,Fenris以一個奴隸來說實在被打扮得太好了。

沒有任何一地禁止同性性行為,任何形式的性愛只有太過火或暴露在大眾面前,才會受到批評指責。

性向平權(性向,不是性別)這事情在遊戲圈也是吵吵嚷嚷的,DA第一代Origins有兩名可被攻略的雙性戀角色;二代中四個可以推倒(或被推)的角色走雙性戀路線──試想你可以使用的戰鬥同伴八名裡面有四個是雙性戀XD (另外四個是Hawke弟、Hawke妹、一個直男、一個…好像是直男的直男。也因為這樣二代被許多人罵臭頭,呃,雖然二代不只這點可以罵)

咳是說我其實相信大部分人散落在中間點與任一極端點之間,或根本就流動情慾(I mean sexual preferencs combining possible sexual curiousities.)只是有時教養、社交圈和某種神祕的生物本能把某些,呃,迴路,關掉了,以及最現實的是有時人最有機會得到的是觸手可及的、約定成俗的,而非脫出掌控之外的。

到了三代,八個可攻略的角色,不只性向有直彎雙,甚至連種族喜好和床第之間的偏好都來了,咳,最後一條他們明顯還在摸索(雖然是M級遊戲,但DA床第間的尺度實在不高,經常拉燈處理),有鑑於這遊戲從一代就可以玩出三人行我搞錯了,四人行才對,三代也有提到orgy(或至少三人行),我是否可期待Bioware往後會有更多驚人之舉?

Genitivi修士(寫下Sexuality in Thedas的人)的觀察對象似乎偏向達官顯要而非市井小民,就我玩了兩代半的經驗,Thedas居民對你上床的人的性別十分寬容,重點是床上兩個人(…或更多人?)的社交關係和身分;但這是個反映真實世界的遊戲,所以,是的,直人還是占大多數,是的,男男或女女還是會被側目,但並非惡意的眼光,而是出自好奇或純粹看戲(大概除了Orlais,真的沒人在乎,在冬宮還能碰到一對吃醋吵架的同性情侶)。



Tevinter是個比較保守的地方,但我覺得Genitivi的用詞有點過於強烈(selfish & deviant),同性戀愛/性關係固然是醜聞,但仍舊沒被禁止的原因,當然還是因為Thedas世界中沒人在乎你把你的性器官放到哪個性器官裡面(or vice versa),以Dorian來說,他與家庭決裂的根本原因並非他是同性戀,而是他拒絕履行獨生子傳宗接代的責任(當然還有他父親的事),如果只是一般平民,我懷疑有人會在乎。至少在我實際看到證據以前,我不想直接把Tevinter想做那種會將同性戀或跨性人公眾處死的國家所以到底什麼時候要出個dlc設在Minrathous我想知道他們當地的風情習俗啊。

只有設定集裡才有提到Dorian來到審判團以前的事情,Dorian本人並沒有透露太多他的過去。簡單說Dorian是天賦異稟,但在青少年時期他逐漸意識到他的家庭責任和他本身的衝突,於是開始了他的叛逆期,被許多私人家教和法師塔退學(Tevinter的法塔顯然和其他地方不一樣,好像還要繳學費)

後來是Alexius在某間精靈妓院找到逃學失蹤的Dorian,Alexius徵詢過Pavus家家長的同意後將Dorian收做學徒,後來成年的Dorian才得以通過法塔的高等法師(Enchanter)測驗、作研究、遊走Tevinter上層社交圈。

離題了,咳。重點是Dorian父母有可能很早就知道Dorian是同性戀(考慮到Dorian那直接的個性,我猜在他年輕時就與父母對質過)當時他的父母並未加以阻止(阻止大概也沒用),並任由Dorian拖延婚事。在Dorian與Alexius分開後,Dorian又開始他荒唐的行徑,流言和(我猜)親家那邊的壓力才逼得Pavus家不得不派人綁架Dorian、將他軟禁在老家,導致Dorian徹底和家庭決裂。

來到隔壁的Par Vollen,庫納利人沒有宗族,只有繁衍下一代的義務,若是管理生育和教養的庫納利教母(Tamassrans)要軍人B和藝匠C兩人一起生個孩子,這兩人就必須去造人,生下的孩子也不由親生父母扶養,而是由教母集中管教,父母也各回本職,無牽無掛,在安排之外的狀況下產下的子嗣亦然。庫納利人不結婚,也沒有固定單一伴侶的概念(當然固定伴侶也是個選項),在指定交配以外發生的性行為,全都隨你去,想怎樣就怎樣,工作有作好就好──但就是說,教母似乎,會與她看管之下有需要的庫納利人發生性行為,說是紓解工作壓力;至少鐵牛是這樣說的,還說就像是去看醫生(汗)看診(?)細節似乎非常五花八門我傾向認為庫納利人大部分有自己的性向喜好,不過性器官就是性器官,若非有特殊心理狀況或殘疾都能充血的。

是說我第一次走鐵牛線的時候,先是聽到他這番庫納利人的開放性觀念,後是聽到他和廚房女僕、教會修女那些風流事件,我以為我得和他就這件事,認真地,嚴肅地,討論一番(我也想過會不會有什麼更瘋狂的發展,沒有,這代沒有,我有點失望bioware),或是,我以為遊戲會直接不管那些價值觀的瑣碎對話渣渣,讓判官和鐵牛成為一對堅貞的愛侶,我一生只愛你一人之類的,連相關的選項都不會有…

結果出現了。

我幾乎想親寫腳本的人。
不過就算你跟他談戀愛,他還是會說一些讓你想把全天城裡紅頭髮的人趕出去的話XD

至於Rivain和Antiva,遊戲中目前碰到的都是非常開放的角色(Isabela、Zevran、Josephine),Antiva的刺客組織Crows甚至鼓勵男女通吃哩。

和現實世界一樣,認真的情侶關係多半是一對一,大部分種族的婚姻是一夫一妻制,貴族圈裡許多老爺夫人會各自在旁覓食;Ferelden似乎將偷情看作醜聞,但在Orlais,這種關係是可以被公開的(除非搞上的是別人家的老婆,或你的對象是個被看輕的下人),如輔佐Celene登基的是前代國王的情婦、Vivienne是Orlais望族Ghislain當家的情婦,但她仍在宮廷掙有一席之地,並與Ghislain夫人和家庭成員關係良好;她們都受到尊重,且沒人認為這是羞恥或不得體的。矮人貴族也是差不多的狀況,保持約定成俗的開放關係(polygamy/polyandry)。至於polyamory,應該也有,但沒見過長期承諾的組成。

真要說在Thedas裡面可稱得上是禁忌的,大概只有近親戀愛,以及在某些種族裡面忌諱與異族產下子嗣。

我不確定在DA世界中同性婚姻是否存在,在遊戲中沒見過實例(判官和某二位同伴談戀愛的話,可以提到這件事)。遊戲主角總是在動盪時代出現的傳奇英雄,當下的激情能不能延伸到遊戲後不是太重要的問題,又或許是結婚這件事在DA世界被認作是協議和交易(所以也是可以終止的),對貴族來講傳宗接代是必要的,故在那個階層只有異性婚姻,但對一些次等貴族(地方仕紳或是那種父母不知道該安排他們做什麼、”王位順位第138號”的貴族)和平民,理論上應該是可以與同性結婚?Chantry沒有明文禁止同性關係,我真的只能想成婚姻是合約,而管理階層對底下沒有太多束縛與法律條文,所以同性情侶不需要急著去找教會舉行儀式。(但對精靈有差就是了,城市精靈的成年禮就是成婚,他們只有異性婚禮)

性別部分,Thedas可說是相當平等也相當不平等,Tevinter是完全的父權國家,由男人統治(Archon)、女人從軍有限制;在Ferelden、Orlais、Free Marches、Orzammar只看血統和能力(Antiva和Rivain大概也差不多),女人可以治國、可以從軍從商、可以繼承家業,貴族女子自然被要求保持姿態,但私下很多異常毒辣,有些打起架來甚至和男人平分秋色。

庫納利人有點複雜,他們傾向母系社會,但他們的母親非親生母親,而是庫納利教母,教母從根基掌握每個庫納利人的思想與成長,他們的社會是以職業來區別個人(他們沒有名字,可能有綽號,但被編列到崗位時會得到正式職稱,像一代的Sten一名其實指的是Qun語中的步兵團團長,鐵牛小時候被他的教母稱作Ashkaari,加入教義警察後成為Qunari James Bond Hissrad),同時性別確實也是決定每個人職業的要點之一,女性比較可能會從事較為文靜的工作,男性則反之,少有例外,但確實有例外。

庫納利人對性別與職業關聯的討論(英):這討論的起因是一代的Sten和三代的鐵牛在性別和工作上的看法似乎天差地別,Sten對女人戰鬥感到困惑,但鐵牛卻說庫納利女人也可以成為戰士,同一族人說法怎麼會差這麼多?總之有許多鍵盤柯南發表他們的意見,我心中的柯南說是他們兩個在生理和身分認同上的說法就與外族不同,鐵牛在外比較多年(又是個觀察人群的間諜),所以能用外族人比較能理解的方式形容給外族聽。

想了解DA就是要靠自己拼拼湊湊,Krem和Cass照亮了庫納利族對性別看法的陰暗角落,我從他們身上獲得了更多線索。

首先講講Krem,Krem是個跨性別者,他隱瞞自己的生理性別參軍,在被發現後他只能逃離Tevinter,最後鐵牛救了他,這些在遊戲中都有講就不多說。在一場聚會上,鐵牛提及在Qun社會中像Krem這樣過著與自己相反性別的生活之人稱做aqun-athlok,並且被視作該性別。

再來是Cass和鐵牛的一番對話再次提到aqun-athlok,Cass以為庫納利人不接受女性出來戰鬥,鐵牛說要是一個庫納利女人有天賦也有意願成為一個戰士,她就成為aqun-athlok,同伴會視其為男性,因為你的職業大過個人。

鐵牛這樣一說某些DA粉絲就炸鍋了,有些人為庫納利人優先考慮的次序準則拍手,有些人則對鐵牛/庫納利人是否真的接受一個人相反的性別認同感到懷疑(真傻)。我個人的歸納相對簡單,庫納利人是庫納利人,他們的社會用職業連結性別,與生理性別和個人性別認同是不可混淆的,鐵牛舉了一個他們的職業至上例子給通常只考慮後兩者的玩家聽是還蠻糟的,非常容易造成誤會,實際上也沒有錯,庫納利人的生理性別確實是決定未來職業的重要因素,庫納利人是很聽話的族群,等於他們用職業性別取代了個人性別認同,aqun-athlok大概也屬少數。

至於Sten當時問隊中的女性「妳在這裡戰鬥做什麼?戰鬥是男人做的事」老實說,我覺得在一代時是為了顯示庫納利是一個異族,觀念不同,不然以庫納利人職業至上的準則,這問題真是…白問的And there in the game he said Qunari are thinking men。假設說Sten真的是出自好奇好了,他會這樣問是因為隊裡面的女性自認為女性,但作一些對他來說是男人做的事,對他來說「你做男人做的事,你就是男人」,回過頭來說自己是女人才讓他感到疑惑。

P.S. 我有點好奇,如果說生理性別和性別認同在庫納利中是兩回事(雖然目前看來他們用詞上也很容易搞混),是否也會有男性因為生性適合教育、管理而作為教母的角色呢…?Just a thought.


上一篇 曠日廢時:玩Dragon Age系列(3.2)技能樹 P.2
目 錄
下一篇 曠日廢時:玩Dragon Age系列(4.1)信仰粗魯整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