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1

曠日廢時:玩Dragon Age系列(7)

前言與警告:

有關最近玩Dragon Age系列的瑣碎/崩潰心得,一點點Origins,一點點DA2,和很多很多很多的Inquisition。粗口有,劇透有。一邊玩一邊寫,所以看到文中前後態度改變也是正常的,因為,我,就改變心意了XD 以及我缺乏組織架構是廢柴地跳段寫的
*中文差經常詞窮所以偶爾中英交雜,原諒我。
*到文末玩過的只有DAO、DA2(+The Exiled Prince)、DAI(+Jaws of Hakkon),還有好幾個DLC沒玩,可能以後慢慢補。
*有反白即等於「我覺得你要自己玩才會比較有感覺」的細節劇透,不代表平常行文沒有劇透,只是平常行文比較…籠統。
*敝人對Iron Bull這個角色的愛可能會不小心溢出來,小心地滑。
*我玩英文版,裡面用的是我自己翻譯的名詞,與民間漢化版可能相差甚遠,我盡量附原文。




哈肯之顎(Jaws of Hakkon)

最初的審判團在Chantry成形之際解體,改組為探索者,成為Chantry體制一部份,最後一個判官Ameridan與當時幾個團員在進行一項神秘任務後失蹤。Orlais學者Kenric教授的學術小組在霜背盆地發現Ameridan的遺蹤,但調查受到當地Avvar族的哈肯部落(Hakkonites)阻撓,Kenric寫信求助審判團,希望判官能幫助他們解開真相。

在對DA世界文化、傳說不感興趣的玩家眼中,這個DLC頂多說是個小有GOT感搏君一笑的額外地圖,有更好的裝備、更好的材料、更強的怪,還多一隻龍可以殺,但遊玩方式與主遊戲相同,收集碎片、一筆畫小遊戲、幹掉所有擋你路的敵人等等。

對有興趣的玩家來說,這是在已經很吃重的Tevinter歷史、Chantry信仰、精靈神話上面又丟進Avvar人的靈魂信仰和一些Avvar的習俗文化,還有一些在DLC裡面也沒解釋的神秘人類文化遺跡。判官Ameridan的身分和去向似乎只是古新交替、試著將現任判官更人性化的嘗試。如果有收集codex的癖好或是單純喜歡推理,應該會對這個DLC感到滿意…?

因為我對Thedas中毒,霜背盆地的細節頗足就讓我感到開心,唯一稍讓我失望的是這個新地圖與主遊戲感覺有點疏遠,雖說在主遊戲內,平常同伴也只會對主劇情和他們個人的任務作反應,但作為一個DLC,總是會想看到同伴有什麼特別的反應嘛…(掰手指)

1st run - KE Mage (level 25~27) difficulty Normal/Cs: Dorian、Cole、Iron Bull
2ndrun - DW Artificer (level 23~27) difficulty Hard/Cs: Dorian、Cole、Blackwall

…我真的應該要多變動下我的隊伍,但是Dorian在這張地圖裡說的話超好笑啊…!

以下條列,不會透得太嚴重,但有劇透。

1. The Loss of A Friend
Jace and Scout Grandin broke my heart.
But there’s no way I’d let Grandin go down the road Anders once treaded.




2. Murderer’s Gold
在地圖中某個地點,你去撿某些東西就會激怒那邊的邪靈,四隻等級30的絕望惡魔會跑出來朝你丟冰椎。

第一輪(27級)看到那四隻惡魔時,嚇呆了,因為:
a. 絕望惡魔不是站著按攻擊鍵可以隨便了事的怪,他們吐冰,他們瞬移、遲緩技能,有夠煩人
b. DAI的等級壓制頗重,等級比你高兩級以上的怪打人通常以格計算失血
c. 我帶了兩隻嬌滴滴的法師(一隻還連屏障都不會放)和一隻脆弱的坦克
d. 怎麼會有比我等級還高的怪!(看了下別人23級的實況,似乎是固定等級30級,只有是不是elite的差別)

當下切到打什麼怪都頗順手的Cole開始一隻一隻卸甲(sunder),可能因為我帶了兩個火法師,所以意外地簡單?總之沒喝水就解決了。

Update: 第二輪測試(26級),三級Mark of the Rift可以瞬間秒掉這四隻絕望惡魔(沒有全滿下去用大概只削掉一半血量)


用三級全滿Mark of the Rift


正常打,沒用Mark of the Rift
中間一直暫停是在喬放Elemental Mines的位置,當時我很不愛用Dispel,打得有點吃力。


3. Thane Sun-Hair & Skywatcher
我的顧問說,以前我在Fallow Mire收的Avvar探員Skywatcher想去石熊部落觀光,要我安排下行程,我覺得Cullen提的友誼競賽不錯就讓他去了,幾個小時後Josephine的報告回來了…


…我竟然無意間替自己的探員找了個好夫家嗎(誤)
不過肉食女Sun-Hair和草食男Skywatcher超搭的,真是一艘好船希望不要一年後就沉了。

我喜歡Sun-Hair這個角色,集戰士和政客於一身。


4. Sigrid the Exile
Avvar族的法師視靈魂為神明與導師,發現有魔法天賦的孩童則受當族占卜師(Augur)引導與一靈魂共生,成熟的法師再藉由儀式將身上的靈魂「請」走。Sigrid不願完成儀式,感到羞恥的她亦不願再回到石熊部落(Stone-Bear Hold,友方Avvar部落),如果你開口邀請,她就會加入審判團。Josie會建議讓這位特別的法師與其他學界內的法師來個學術交流,如果你繼續讓Josie主持這件事情會得到以下結果:



莫、莫非我又無意間替自己的探員找到好夫家了?(父母模式on)不Tevinter法長的話還是有點那個,得問問Dorian這個Verixsus是什麼來頭,但是Tevinter不是很在意階級和種族這種事嗎?我好想知道後續啊!(敲碗)→為何人家只是約個會搞得像要結婚訂終身似的

等等我拿Sigrid出來不是為了聊八卦的!
Avvar的習俗是由虛境的靈魂教導法師如何使用魔法,在法師習成之後,他們舉辦儀式請法師身上的靈魂離開。我知道我前面已經講一次了,但太重要了所以講第二次──在Chantry廣布的社會之中,被靈魂附身的人直接視同墮徒(abomination),管你身上的靈魂是不是善良可愛也沒傷害到任何人,抓到會即刻處置,有關靈魂操縱的魔法?呸那是邪惡的Tevinter法師在用的黑魔法!南方Thedas法師塔裡面沒人在鑽研這方面的知識,在DA2裡面Anders也因為無法和正義分離而走上極端之路,若是當時法師塔出身的Anders知道能與靈魂脫離的方法,是否當初他就不會用如此強硬的手段爭取法師的自由權益,法師與聖堂騎士之間也不會關係劣化至此?

不過現在我知道了這件事,我不禁想,遠在Weisshaupt的Hawke是否與Anders重聚了,是否他們還能有個未來?

P.S. 那個…我說南方法師塔沒有人研究靈魂操縱的法術,只是個概括,你越去限制恐嚇越是有人想碰,肯定、當然還是有人在偷偷學這些東西,只是在聖堂騎士監視之下的南方法師塔,這方面的知識肯定管得很嚴,更不用說去實踐、公開運用了(望向悲劇的Solas支線),技術上和真的精通此術的Nevarra、Tevinter法師比起,肯定相去甚遠。

至於為什麼第一條的Scout Grandin不能用同樣Avvar的靈魂移除儀式對待(或Origins中的法師/血法儀式),又為什麼我覺得Anders可以:Grandin是個法力很弱的法師,他改執劍以助人,我懷疑他有通過harrowing,並且他被附身時已經瀕死,如果靈魂被驅逐他大概會馬上死亡,再並且附在他身上的是一種偏執的靈魂(應該是Rage或Wraith?)推測其與Grandin的意志已合為一,很難分別。

而Anders就是個不同的例子了(但也是個需要盡快處理的例子,在DA2他的狀況已經蠻嚴重了),Justice/Vengeance可能很難搞,但至少Ander是個強大的法師,如果他的意志頂得住應該還有點機會吧…(泣)


5. Hakkonites
有組織的敵人組成大同小異,有法師、射手、刺客,有一般的步兵、盾兵,還有拿大槌大刀的狂戰士(brute/bruiser),哈肯人也不例外,每組敵人至少包含兩種以上的職業,正常難度很簡單,困難難度直接上了好幾個檔次。

霜背裡會碰上好幾個小boss等級的哈肯刺客,哈肯刺客比紅聖騎刺客(red templar shadow)更難搞,非常會逃竄,碰上了最好是放個遲緩或定身技能,在他們一刀戳死某個隊友前盡快解決。



如果碰上大槌+法師+射手必須非常小心。哈肯大槌會使用Whirlwind,如果沒有放上隔擋技能(Block & Slash、Shield Wall、Parry之類的)或即時逃跑,就會被敲倒在地→從原地爬起→再被敲倒,如此反覆個兩、三次左右(大槌打人非常痛,第一擊就可以把戰士半滿的額外防甲全部打掉),法師會放冰地雷,射手打人也是爆痛,只要被大槌抓住,加上旁邊的遠程攻擊,血不夠多不出幾秒就掛了。

總之進去霜背之前記得替角色掛上隔擋技能、遲緩/定身技能、逃跑技能,buff和攻擊技能反倒可以少用一點,只能帶八個技能上場真是令人煩躁。

Update: 我自以為放隔擋能擋得住大槌,後來測試Shield Wall可以降低傷害值,但擋不住他們的攻擊,最後還是會被敲倒,B&S和Parry就更不用說了,拿把小刀片是想擋什麼鬼?還是給角色放上Evade、Combat Roll、Rushing Bull、Fade Step這些招數,腳上抹油比較實際一點。

Update: 出於好奇我自願去給大槌痛揍好幾次,大槌的Whirlwind真的是擋不住(第一圈可以,但之後就有CD問題、精力問題…etc.),但大槌另一招四方Mighty Blow是擋得住也能予以反擊的。

Update: 我現在正在用噩夢難度過哈肯之顎,用我的暴衝玩法真的,已經,很難玩下去了,只是平常逛地圖幾乎每場都會有人死啊哈哈哈,我都還沒打任何大Boss呢(噴淚)然後我以前不是說騎法很可靠絕對不會死嗎?哈哈哈在這個地方無限屏障什麼完全沒用啦,刺客戳你兩刀就躺下了啦哈哈哈。


6. Fade-Touched Spider
進行主要劇情必須打的一隻怪,長得和Crestwood地下道那隻雪寶有點像?
一點都不難打(旁邊的小蜘蛛也沒什麼威脅性)但是你打它打一半它有可能會逃跑烙小弟,我第一次打的時候讓它跑,自己先留下來清怪,等到我追出去的時候它已經不見了……只好讀檔重來。

霜背盆地根本是榮恩的地獄,滿地是蜘蛛。


7. Ice Giant
我覺得冰巨人是霜背盆地最強的敵人,比兩個最終Boss更難打。第一個最終Boss注重場控,第二個最終Boss…呃,就是打龍那些技巧,會大範圍噴冰、會滿場飛、會用叫聲把你震暈、會叫小弟來幫忙等等。



冰巨人只有一隻就超強,超廣AOE冰凍不只冰凍我方,傷害值還與巨人平常的踩你、捶你、搧你巴掌這些招數持平,遠處的法師和射手沒防備很容易就死在地上,巨人腳下的匕首盜賊和戰士被冰凍之後只能在原地讓冰巨人蹂躪……第一輪把他當一般巨人挑戰失敗,含恨飛回天城重整裝備,叫出終極坦克Blackwall和Sera,用一近三遠把它磨到倒下──唔,其實也不是一近三遠,我當時玩的是騎法…


別人打冰巨人的慘烈影片(Nightmare這樣蠻厲害了…)
想想,該不會冰巨人是…巨人裡面的法師?有可能嗎?


8. Ameridan and Scout Harding
把Ameridan和Scout Harding放在一起,倒不是兩者之間有什麼關係,而是這兩個人在JOH中試著讓我真正把判官看做一個人(實際點說,一個角色),而不只是玩家自己的投射。JOH尾段(攻城後)判官與同伴們可以四處尋找Ameridan的回憶,如果之前閒逛地圖時有讀隨手撿到的札記和紀錄,你會知道那些地點是Ameridan曾與同伴們相度的地方,雖然讀取的呈現形式有點拙,這種二次打擊還是聽得我鼻涕眼淚兩、三行,Ameridan曾擁有過一段時光,現在的判官正擁有他自己的時光,但最終都會退去,Ameridan被同伴背棄、遭世人遺忘,新的審判團是否也只是曇花一現?像這樣只有政治、商務、教會關聯的組織能持續多久?

I guess I’ve always known, I just don’t have the desire to acknowledge it.

P.S. 應該有不少喜歡Scout Harding的人暗自希望在這個DLC裡面和她修成正果吧,但實際玩了大概會心碎哈哈哈。


上一篇 曠日廢時:玩Dragon Age系列(6)我家判官
目 錄
下一篇 曠日廢時:玩Dragon Age系列(8)初刷Origin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