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1

曠日廢時:玩Dragon Age系列(2)

前言與警告:

有關最近玩Dragon Age系列的瑣碎/崩潰心得,一點點Origins,一點點DA2,和很多很多很多的Inquisition。粗口有,劇透有。一邊玩一邊寫,所以看到文中前後態度改變也是正常的,因為,我,就改變心意了XD 以及我缺乏組織架構是廢柴地跳段寫的
*中文差經常詞窮所以偶爾中英交雜,原諒我。
*到文末玩過的只有DAO、DA2(+The Exiled Prince)、DAI(+Jaws of Hakkon),還有好幾個DLC沒玩,可能以後慢慢補。
*有反白即等於「我覺得你要自己玩才會比較有感覺」的細節劇透,不代表平常行文沒有劇透,只是平常行文比較…籠統。
*敝人對Iron Bull這個角色的愛可能會不小心溢出來,小心地滑。
*我玩英文版,裡面用的是我自己翻譯的名詞,與民間漢化版可能相差甚遠,我盡量附原文。

遊戲選擇

Mages or Templars?

判官為了關閉最大的裂縫必須尋求近端具有魔法力量的兩組人馬:聚集在Redcliffe的叛逃法師,或是跟隨探索者Lucius進駐Therinfal Redoubt的聖堂騎士,只要選擇一方,另一方就會被邪惡勢力募集。



經過DA2後我的心仍舊歪向法師那一邊,第一輪我很自然選了法師。

在Val Royeaux和探索者首長Lucius對峙之後,叛逃法師首領Fiona現身,請判官一行人前往Redcliffe進一步商談合作細節。南方的法師失去教會庇護,投向Tevinter法長(magister)Gereon Alexius麾下,Alexius過去的學徒Dorian Pavus私下警告判官,Alexius是Tevinter極端組織Venatori的一員,多年鑽研一種扭曲時間的魔法。判官隨後與Dorian前赴Alexius的邀約,審判團的士兵從秘密通道進入解決對判官圖謀不軌的Venatori,Alexius見計畫失敗,遂使出時間魔法,判官與Dorian兩人雙雙被傳送到The Elder One君臨天下的未來。

Venatori: 想像3K黨、新納粹…或哈利波特裡的食死人。

只要有穿越,劇情必定會有洞,但我猜也只能從洞口繞過去,一邊克制自己往下看的衝動…

走這條線的理由有二,一是能早一點讓Dorian進隊伍(and I get to listen to his glorious comments),二是法師的力量是符合(我)邏輯的選擇(天上破了個明顯是魔法造成的洞→用魔法以毒攻毒→誰會用魔法→法師囉!是是是聖堂騎士也會用魔法但他們主要是戰士而且只會消除、壓制魔法威脅的魔法

要說我不喜歡這一段有點過於果斷,但我好像…真的…就…沒有很…呷意。就算看到未來絕望的景貌和各種大魔王的陰謀等等,但深知這一切不會有任何後果,只是一個敵人搞出來的烏龍(Alexius不如當場啊哇呾喀呾啦判官),當判官矯正這個錯誤之後什麼都不會留下(呃,除了打架的經驗值,還有撿到的道具)走這段對我來說頗為無力,缺乏衝擊。判官和Dorian兩人去了其中一個可能的未來又回到原本的時間點,只有兩人體驗了未來的恐怖,但那種氣氛不只過程中被嘲諷性格的Dorian沖淡,回到現實後兩人也沒討論太多,Dorian更關心Tevinter政局與法師的權益(and, um, flirting)只能說儘管感性Dorian是個非常實際、望眼未來的男人……咳咳咳離題為什麼變成都在講Dorian了?大概我玩這段完全都在看Dorian其他什麼完全不在意

要說這段真的著墨了什麼,大概是Alexius和Felix這對父子,一方因愛而扭曲了自己的道德,一方因愛而選擇背叛,他們也多多少少對照了Dorian與他的父親Halward的關係。

Update: 我玩了一點Origins,更認識Leliana之後回來玩這段,哇,全身起雞皮疙瘩。有可能是我在玩前兩輪的時候對DA角色和DA世界沒太多概念,所以才無感吧。

P.S. 第一次去Redcliffe找Fiona的時候記得帶Vivienne



玩到第三輪才走聖堂騎士線(第二輪玩法師,總覺得應該支持自己人)
同樣在Val Royeaux被Lucius吐口水後,審判團動用外交關係,召集一批貴族前往Therinfal Redoubt,譴責聖堂騎士在大難之際玩政治遊戲,面對異相卻無所作為、怠棄職守,隨即一批紅聖騎攻擊判官一行人與未被汙化的聖堂騎士,判官試著殺出一條血路逃生,但中途被截斷去路,嫉妒惡魔假扮的Lucius將判官扯入其所創造的幻象之中。

我覺得聖堂騎士線比法師線有意思多了(躺)
除非玩家就是相信聖堂騎士比較可靠(或是他們扮演的角色這樣認為),我實在想不到具說服力之選擇聖堂騎士的理由……呃,Cole很好用?後期才好用。或是民間比較相信聖堂騎士,審判團這樣臉上有光?但馬上就有一堆紅聖堂騎士出來亂世。

但我還是覺得玩聖堂騎士線更有趣味,自由度比較高,在我玩DAI過程中比較遺憾的一點是,我從不覺得我真正對判官這個角色有個清楚的概念,而聖堂騎士線允許我去掌舵角色的恐懼傾向、判官對突然放在他身上的領導壓力的觀感等等,就算不是很多,但至少我能塑造一點點角色的內心世界。

撇開內在、人性這些肉麻軟兮兮的東西,光就遊玩上我也覺得比法師線好玩,先是判官獨身一人在充滿怪異景象中的幻象中行走(我很可恥地迷路了),再是為了打破嫉妒惡魔的屏障,判官必須營救幾個被困在Therinfal Redoubt大廳之外苦戰的資深聖堂騎士,同時若是離開大廳太久,留守大廳的聖堂騎士可能會被攻進去的紅聖堂騎士全數湮滅,玩冬宮也沒那麼刺激冬宮頂多就被丟出舞會BE重讀而已嘛。

又,看Cullen努力說服判官選擇聖堂騎士,和在整個遊戲中他對聖堂騎士的想法一比對,Cullen瞬間就變得有趣且栩栩如生。

由於聖堂騎士和法師兩方都有內部問題,最後還可以選擇是要相信對方,與之成為平等的同盟(聖堂騎士與叛逃法師成為獨立的團體),或者是說服對方成為審判團的一份子(聖堂騎士對審判團宣示忠誠,法師暫時受制於審判團),這決定對文字結局(epilogue)影響甚大,可能會更動所有教會的舊制,造成未來的動盪;在遊戲中的話沒什麼差別(而喜歡被害妄想的我對這有點失望)。

P.S. 我想這件事想了很久,顯然不只是我有這個疑問,到底法師能不能成為一個聖堂騎士?理論上只要接受軍事體能訓練,法師甚至不需要服用利瑞昂礦就能做到聖堂騎士做的事情(還可以做更多)。當然也只是理論上,聖堂騎士和法師各自的訓練都需要多年苦修。
相關討論

P.S. 如果你很在意Dorian的感受又想走聖堂騎士線,記得在被Lucius打臉之後,千萬不要去Redcliffe的海鷗燈籠酒館和Fiona、Alexius談話,若你開了In Hushed Whispers任務又選擇聖堂騎士,Dorian會有一些…稍微負面的回應。

Update: 用法師走聖堂騎士線
我一直想嘗試,但我過了很久才去開了一隻Vashoth法師。

可能是法師通常受制於聖堂騎士,判官一個異族訓練的叛逃法師(以Chantry法律來說)大搖大擺走進Therinfal Redoubt有種…非常empowering的感覺。但內容沒有太大差別,只有1. 某個聖堂騎士成員評論不習慣看到法師在他們面前大搖大擺晃來晃去2. 判官一進入幻象之中即可判斷出是惡魔的作為。




Demand of the Qun: Strong ally or pet mercenaries?

Iron Bull(下稱鐵牛)是Orlais名牌傭兵團Bull’s Chargers的團長,也是庫納利族外派的間諜,庫納利人知道鐵牛一開始就向判官坦承他的身分,鐵牛等同是庫納利人在審判團的代表(對外他是以傭兵團身分加入審判團),當鐵牛夠喜歡你之後(遊戲邏輯),他會通知判官暴風海岸港口即將有一批紅利瑞昂礦出港,庫納利族願意派出一艘戰艦擊落運船,前提是審判團支援擊敗岸上保護運船出港的Venatori成員,如任務成功,庫納利人會公開與審判團結盟。

與庫納利人結盟對審判團有相當程度的助益。庫納利人是強大且驕傲的民族,出了北方,大部分種族/民族與庫納利保持互看不順眼但至少相待如賓/冰的態度,庫納利在審判團重啟以前未曾與其他國家結盟,難說他們會分享他們的科技與知識,但至少審判團可以得到他們的秘密情報和軍事力量──包括庫納利戰艦與他們特製的火藥。

P.S. 庫納利戰艦是Thedas中著名的海上軍武,在其他人都還在拿弓箭小刀噴毒霧潑汽油的時候,庫納利人就研發出帶砲台的戰艦和炸藥了──是是是遊戲裡面有Antivan Fire或Fire Bomb或Combustion Grenade之類的,他們的製作材料都很可笑,一代的Fire Bomb其實是類似瓶裝汽油彈molotov cocktail,三代Antivan Fire則類似小型汽油凝固彈napalm,二代Combustion Grenade確實是出自庫納利人的配方,但製作材料只要兩朵deep mushroom──我根本不該認真講這些東西的,是吧?咳,總之庫納利人確實是已經會用粉狀炸藥了,DA2中的主線任務有提到。

能多一份力量是力量,審判團當然想要與庫納利結盟,於是判官、鐵牛和其他六名Chargers成員兵分兩路分別擊破。判官到達定位點燃信號之後,可見另一隊Venatori往不知情的Chargers去。如果通知遠方的Chargers撤退,重奪高地的Venatori會攻擊戰艦,則任務失敗;如果讓Chargers守住定點,Chargers必定會犧牲,但戰艦得以消滅運船,完成任務。

,我真是兩個都不想選。

對我來說這是整個遊戲裡面最煎熬的段落也是我討厭Solas的開端,根本是火車列長要撞死一個小男孩或撞死十個大人的雙輸局面,利害者是審判團和鐵牛的傭兵團,而鐵牛無論如何都會遭受責難。一方面我為鐵牛承認判官是他的領導者而欣喜若狂,一方面我又為了他的人生即將因為政治而被撕成兩半感到難過。

說更仔細一點,在庫納利人中,至少在鐵牛的想法中,能替團體做出艱難決定並承受其後果與壓力的人才具有領導素質,他在當下撇開他的庫納利同僚,向判官尋求支持,那瞬間他展現出的軟弱,讓他之後每次稱呼判官為”Boss”有了特別的意義,判官與鐵牛不再只是雇主與員工,而是影響彼此生命的同伴。我對鐵牛的抵抗力就像教會修女一樣低所以解讀成這樣有可能純粹是我腦補太多哈哈

咳,回到鐵牛身上,這個抉擇是在他的根與人之間擇一。鐵牛被外派不是因為他多會打架或看起來很可靠,除了他個人因素之外,他親人的特質是他的過人之處,他能在非Qun的環境中過得很好,他裝得像是個Qun的叛逃者(Tal-Vashoth),或說他已被同化得像是叛逃者,但他仍舊服侍他的民族。鐵牛在Orlais過著遠離Qun的生活多年,創了自己的傭兵團,Chargers等同是他在外地的家庭,但鐵牛過去在Seheron的經歷讓他相信他必須繼續服侍Qun、接受Qun的教管。

So…講到這邊可能要解釋一下為什麼鐵牛認為他需要Qun。
庫納利教義中理想的社會基礎為三個基石(Triumvirate/Salasari):體(外交/探勘/軍武)、心(科技/工藝)、靈(法律/教義/信仰/教育)。庫納利教義被嚴格執行,在庫納利人一生被指派任務的狀況下,有些人無法承受心靈壓力或社會責任,這種人可能試著逃離庫納利聚集地如Par Vollen、Seheron或Kont-Aar,或是向教義警察(Ben-Hassrath)自首,接受再教育,重入社會;逃離Qun的庫納利人,部分淪為心智不正的暴徒,燒殺擄掠,鐵牛相信這是因為他們背棄了Qun,懷抱他們身體裡的狂血*,沒有Qun則庫納利人無法保持平靜。



在庫納利軍人中有一類似聖堂騎士的職業稱Arvaarad,Qun語作「阻止邪惡」,Arvaarad負責拘束庫納利法師,也負責追捕逃離Qun的庫納利人(true grey ones/tal-vashoth),足見叛逃者在庫納利人眼中和法師一樣糟糕,逃離自己的責任,說不定還比放棄自我權力的法師更糟…加上Thedas大陸上有許多在Qun外操業的庫納利傭兵(Adaar判官就是庫納利傭兵,他的父母是叛逃者,正常過活的那種),這讓鐵牛的說法不攻自破,不是所有叛逃者都會變得野蠻不問是非,但我能理解他的執念何來。

一是鐵牛在戰場上見過太多具攻擊性的叛逃者(鐵牛早期被派駐在Seheron,姑且說那是個壓力很大的工作場所,一般人只待個兩年就受不了,鐵牛在那邊待了將近十年),二是鐵牛經歷過一些令他幾近身心崩潰的事情,與叛逃者有關,後來經過再教育,被調到比較輕鬆的人類地區。大致上鐵牛是個老好人,但他確實有非常黑暗的一面,懷抱一股無處可去的怨怒,同時又必須保持間諜的平靜嘴臉。平常嘴上是女人、酒、 食物,偶爾迸出一句「你有看到那人的腦漿爆出來嗎?讚!」之類的話就令人不由側目(所幸他知道自己的戾氣和獵奇癖好必須在敵人身上解決)。人是主觀的,所以我猜鐵牛不自主會將自己投射在他人身上,而他最害怕的就是失去理智,若是Qun能保持他的神智,他覺得他就應該繼續服侍Qun。

如若不是有Chargers和庫納利戰艦上的戰士必須考慮,我大概不管玩幾次都會讓鐵牛成為叛逃者,鐵牛已經完全具備活在人類族群之中的技能,就算他要面對可能發瘋的危險,或是間接害死族人的罪惡感,我相信他在審判團能得到新的目標,也能學習從新生活中得到平靜。但事情就是沒那麼簡單,是吧(嘆)

我第一次是選了Chargers,鐵牛的讓我震撼了,第二輪選了庫納利的牌更讓我震撼(My libral self was screaming inside),雖然兩個選擇都會害死人,但我還是比較想選Chargers那張牌吧直接推倒鐵牛就兩張牌都不用看了

最後,不管選了什麼,如果想看到鐵牛對他做的決定稍稍釋懷,記得出去逛街時把他和Cole擺在隊伍裡。



有關Chargers,有幾點一直讓我感到很好奇…

Chargers有露臉的,除了Bull以外只有六個人,但在他們聊天之中可知Chargers似乎不只這些人…?不管怎樣,如果選了與庫納利族結盟,鐵牛會說他不想再扮演一個傭兵頭子了(唔喔…連打字我都心痛…)要是還有其他人大概也是遣散費領一領各奔東西吧。#HornsPointingUp
Update: 已確定,不只六個人。

Bull’s Chargers在Orlais是很有名的傭兵團,在他們的搞笑任務裏面,他們曾經被雇去防衛一個村莊,為此他們必須和五十個強盜戰鬥。五、十、個、強、盜。Demand of the Qun中,殺死Chargers六人的Venatori小隊之中雖然有法師,但怎樣看也才六、七個人,Chagers他們到底怎麼會打輸…!?平常鐵牛根本就不甩他們自己找人幹架少他一個根本沒差那麼多吧…!

P.S. 前面我為了方便一直稱角人為庫納利人,其實只要跟隨Qun教義的人即可被稱為是Qun的一員,不分種族。雖然對大部分外族人而言,庫納利這詞只會讓他們想到身高兩百多公分、頭上長角的巨人。

P.S. 狂血並不是鐵牛的說法,只是我自己的揣測。庫納利人孵育、培養他們的下一代,控制並分配傳承下一代的配對,庫納利人的祖先來自Thedas東北方的不知名島嶼,超過目前地圖可視範圍,這些白髮灰皮膚的角人被後人稱作Kossith,第一次枯潮前有一批角人在Thedas最南方的Kocari Wilds建立了一個殖民地,這個殖民地在枯潮時被黑爪族毀滅,直到一千年後,Qun的追隨者們南下攻占Par Vollen(…和很多地方,但那不重要),成為現今的庫納利;Ben-Hassrath的內部陰謀論是他們最早的祖先在培育下一代時混入了龍血,庫納利人才會生成角人(但又據鐵牛說法,Kossith可能長得和現代的庫納利人不太一樣,具體到底是哪裡不一樣,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遊戲中多處明示暗示庫納利人是實驗得來的種族(The Elder One、Kieran、Cole),到底庫納利是天生種族或某些古代科學家亂搞搞出來的實驗種族其實不太重要,庫納利人確實操控他們下一代的基因(怎麼做的不知道,但他們相比其他地方是高科技種族),可能幾代下來中間有出什麼差錯也不一定,龍血是遊戲中的說法,基本上已經是官方canon了。配合選擇掠奪者技能得來的評論,龍血確實會使人發狂,所以我用了狂血這個詞。

重玩反白:
中間有幾次因為太痛,我必須快進才能不被影響情緒,最近幾天完整重走了一次,還是痛得我想在地上打滾。鐵牛過去的同仁Gatt警告若是讓紅利瑞姆礦進入Tevinter可能會導致Seheron被滅一言更是讓我心驚肉跳,拇指懸在選擇Chargers的A鍵上頭好久才按下去。

一時驚慌後我冷靜下來,就算紅利瑞姆礦進入Tevinter也難說他們能藉此攻破Seheron,當下覺得被Gatt的情緒言詞影響情緒的我很蠢,審判團可以先寄信警告Tevinter領導層有關紅利瑞姆礦的事,不然也可以透過與Tevinter結盟,進而影響當地統治者壓制Venatori,如此亦能保護Seheron和Par Vollen(雖然說我沒守信導致他們一艘船被炸了,庫納利人大概不想要審判團的幫忙…吧。)

最後,這個選項確實會影響後續戀情發展(如果你是推倒鐵牛的話),詳細見Romance那一篇。




Future of The Griffon Order

Here Lies the Abyss的大選擇有二:一是幫助我們的灰袍同仁Alistair/Loghain/Stroud和Hawke會與審判團團員數名一同進入虛境,Hawke與該灰袍之一會犧牲自己,讓其他人逃出虛境;二是Orlais的灰袍留下來幫助審判團,或被審判團驅逐出境(Orlais)

選擇灰袍或Hawke對我來說沒什麼差別(對結局來說也沒什麼太大差別,或說他們現在隱瞞了很多事情,所以看起來很模糊),我個人對Hawke感情比較深,所以我通常會選擇讓灰袍留在虛境裡面。

(而且,咳咳,我聽說,只是聽說,留在虛境裡面不代表就死了)

只有一次我選了Alistair,然後我一邊噴淚一邊為終於可以抱到Varric而感到開心…?

Here Lies the Abyss這段故事的意義,可能是預告未來的遊戲走向,東半部Ferelden的灰袍在第五次枯潮將近全滅,這次換Orlais這邊的灰袍被血法鬧得亂七八糟;這些訊息重要嗎?當然,在未來可能很重要,但在遊戲中完全無感(所以我非常想知道灰袍未來的故事,但可以DLC就好嗎orz話又說回來了,我實在不覺得dev他們會這麼輕易就讓玩家猜到下一代的故事重點中心我想要去Rivain或Nevarra或Seheron拜託)。

我總是同情這些被操縱且輕易服眾的人們,既然那麼容易被操縱,不如由判官和同盟們來監督他們比較好。並且人們喜歡灰袍、並且灰袍裡面有許多能人異士(想想有十個Riordan再加十個Duncan就能幫上多少忙啊),所以我也是每次都選擇讓灰袍留下,借用審判團的資源重整再出發。

但不管你選擇什麼,Orlais灰袍與Weisshaupt本部的灰袍都會陷入內部惡鬥,和解最好(但依結局文字來看,似乎發生了很嚴重的事),比較好的狀況是兩邊分裂,Orlais這邊可以聯合Free Marches和Ferelden灰袍(呃,十年過去了Ferelden那邊人數應該有增加一點吧)重點還是抵抗黑爪族,兩邊不一定要相親相愛也能做到;比較糟的狀況是兩方爭奪控制權,結果蠶食已經很稀少的灰袍人口。黑爪族就像蟑螂一樣生命力強又源源不絕,不是只有灰袍可以打,但灰袍他們打起來就是快狠準,少了他們對Thedas大大不利。

上一篇 曠日廢時:玩Dragon Age系列(1)前言&簡介
目 錄
下一篇 曠日廢時:玩Dragon Age系列(2.1)遊戲選擇P.2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