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1

曠日廢時:玩Dragon Age系列(1)

前言與警告:

有關最近玩Dragon Age系列的瑣碎/崩潰心得,一點點Origins,一點點DA2,和很多很多很多的Inquisition。粗口有,劇透有。一邊玩一邊寫,所以看到文中前後態度改變也是正常的,因為,我,就改變心意了XD 以及我缺乏組織架構是廢柴地跳段寫的
*中文差經常詞窮所以偶爾中英交雜,原諒我。
*到文末玩過的只有DAO、DA2(+The Exiled Prince)、DAI(+Jaws of Hakkon),還有好幾個DLC沒玩,可能以後慢慢補。
*有反白即等於「我覺得你要自己玩才會比較有感覺」的細節劇透,不代表平常行文沒有劇透,只是平常行文比較…籠統。
*敝人對Iron Bull這個角色的愛可能會不小心溢出來,小心地滑。
*我玩英文版,裡面用的是我自己翻譯的名詞,與民間漢化版可能相差甚遠,我盡量附原文。



過年前我總算購入一台桌機,伺服器CPU和SSD用起來好開心呀!以前筆電用到可以煎蛋的,呃,煎熬,被入手新玩具的喜悅一掃而空。用一用之後突然意識到,我不趁著新電腦部件還沒衰退時玩點遊戲,更待何時? 於是在沒有玩過一代Origins和作任何預習的狀況下,我玩了Dragon Age II。

>>>簡短Thedas世界觀的個人解釋沒興趣不用看<<<
DA宇宙中,所有故事發生在Thedas大陸,大陸上有五個主要的(姑且說)智人種族:人類(各種顏色)、矮人、精靈以及頭上長角的庫納利人(Qunari),然後就是被所有人唾棄的黑爪族(Darkspawn)。

DA世界是古今各種政商社文化的雜燴混搭,非常有趣(外表看起來像是歐洲中世紀),人類種族統領大部分Thedas大陸,宗教氣氛厚重,Thedas的主要信仰為類天主教的Chantry,信徒Andrastians的偶像是一名稱作Andraste的女性預言家,信仰創世神Maker;也有人仍然相信舊神(特別是過去統治整個Thedas大陸的Tevinter帝國),精靈族有自己的創世神話,庫納利人遵守深入社會與法律的教義Qun,矮人與石頭有特別的情感連結,信奉祖先。

黑爪族如魔戒獸人,所至之處土地貧脊,普通人被其所傷則染病死亡;矮人亦可參造魔戒,擅長鍛造工藝、行商,多蓄鬍,分成地底矮人和地表矮人,對魔法無感,以往地底矮人領土遍布Thedas地底,後因枯潮和長年與黑爪族戰鬥所以人數稀少,有分明的階級和傳承制度;精靈分城市精靈和山谷精靈(Dalish),後者像是遊牧民族,四散林間,對人類極度不信任,與人類混居的城市精靈則多半被視作低賤、弱小,淪為勞工或奴隸;庫納利人強大善戰,與人類關係緊張,靠著一紙協議勉強維持和平,此族國家至上,其宗教/治國哲學Qun類似斯巴達教育混種姓和共產制度,講求物盡其用、the greater good,所有人像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一樣受品管控制、孵育、培養,並依其潛能決定未來在社會中的位置。

Thedas長這樣:


人類,目前出場的主要是Ferelden(地圖右下)、Orlais(左下半部)、Free Marches(左中)地區的居民,前者出場之際正值枯潮(blight)與潮後,民不聊生、生活環境髒亂落後(統治階層基本上類似歐洲中世紀的封建莊園制度,同盟之間更為自由,由國王統治),後者是享樂主義派的法國,崇尚時尚、文化、政治遊戲,有獨特的面具文化,Free Marches則是各個獨立自主的大混鍋,各城市有各自的領主;經常被看作反派的Tevinter過去統一Thedas,在Chantry興起、枯潮肆虐後為自保而逐漸縮減國土,蜷據北方,長年與東北的庫納利人在兩國交界Seheron爭戰,Tevinter政治體系與Orlais形似,相對保守封閉(更羅馬一點),有奴隸制,對魔法的觀點和Chantry釋義與其他地區分岐,由法師治國,許多法師暗地使用血魔法爭權奪利。

比較少露臉的:Anderfels長年受黑爪族騷擾,盡是沙漠,人民生活在恐懼之中,僅知當地有很多德文地名,但除了枯潮、當地由灰袍守護者掌實權、居民生活困難以外不知其生活文化。Nevarra看起來有點像英雄崇拜、軍國主義的俄國,以獵龍人和死靈法師(Mortalitasi)著名,Rivain是無神論/多神論者的自由開放地區(當地居民有暗色皮膚),Antiva是西班牙/義大利混和資本美國…?出場角色有點少不然就是出現在其他媒材好難判定呀(躺)

Update: 忘記人類還有南方的Chasind和Avvar,兩者都是王國體系外的古老野外部族,自給自足,信仰他們自己的神靈和巫師。Chasind人住在樹林沼澤地帶(Korcari Wilds),Avvar人則居於山丘與海邊(Frostback Basin)。

枯潮是所有Thedas居民所恐懼的一種滅世規模的侵略行為,黑爪族能聽到地底下的召喚,他們侵入矮人建造的深路(Deep Roads,請想成地下高速公路),在地下挖掘,尋找沉眠於地底的古龍神,被找到的龍神遭汙染後即成為邪龍(archdemon),邪龍帶領黑爪族侵略地表種族、散播黑爪疫情,即為枯潮。第一代DA即是第五次枯潮開始,第二代在第五次枯潮結束(相隔一年左右),三代則在第五次枯潮十年後(DA也是一年十二個月,每月三十天)。

灰袍守護者(Grey Wardens):可以想像成權力遊戲裡的守夜人(Night’s Watch)咳但是沒有禁慾的規矩,在枯潮第一次發生後才有的…職業。Anderfels是第一個受到枯潮衝擊的地帶,當地人發現了能讓他們知道黑爪族的所在處、制止邪龍的方法,要得到這些能力需要付出極大的代價,唯有做出犧牲者才能成為一位灰袍,但代價太大,所以加入的方式對外嚴格保密不然把人都嚇跑了,也因為加入灰袍是一條不歸路,灰袍經常會選擇徵召犯罪者和無牽無掛、走投無路的人,不過灰袍組織與各國簽下協定,他們如果想徵召一位國王,國王也必須屈服(但,呃,他們通常不會這樣做,誰也不想惹一整個國家生氣)。一代主角就是在第五次枯潮開始時被徵召的菜鳥灰袍。

Thedas大陸上人類統御的地區各有當地的教會,教會下的聖堂騎士,當地的守衛隊,以及法師塔(circle of magi,下面可能會不小心簡寫成法塔);教會、聖堂騎士、守衛隊之間息息相關,但分別負責的職務不同,法師擁有強大力量,且容易受到來自虛境(fade)的邪靈/靈魂影響,遭到畏懼也因此受到壓制(除了Tevinter、Nevarra、Rivain地區),具有魔法天賦的孩童必須離家進入法師塔中受到監管,聖堂騎士即負責管理法師與追捕叛逃法師(apostates),視地域不同對法師的態度不同,有些法師在法師塔中得到照顧和進一步的教育,也有些人被虐待致死,沒有辦法通過試煉(harrowing, 法師證明他們能夠對抗邪靈誘惑的一個過程)的人則遭受類似前額葉移除的程序,成為魔法能力被閹割、無情緒的靜人(tranquil)。

Fade,虛境只是個方便翻譯,是精神/魔法等無形能量聚集的空間,與凡人世界交纏又互斥,兩個世界之間隔了一層屏障(veil);虛境裡面有靈魂(spirit)和邪靈(demon;後面我不時會寫成惡魔,因為,在腦子裡順口,但是一樣的東西)(分別善惡傾向之概稱,本質上是差不多的存在),靈魂/邪靈是虛境中具有力量的個體,除了矮人之外,其他種族可透過作夢探索虛境,有時會與靈魂/邪靈接觸。經由人的允許,某個靈魂/邪靈能夠藉由儀式或附身(或是因為某種神祕的外力)來到人世,被靈魂/邪靈附身的人被稱作墮徒(abomination,只是個賤稱,大部分民眾因為教會影響,對虛境、法師、邪靈這些名詞沒什麼好感,更甭說集三者於一身了。就算是被正向的靈魂附身,正向的靈魂來到人世有時也會產生(姑且說)水土不服的情況,情況嚴重者會被扭曲為邪靈。總之,在許多人觀念中,與魔法相關的東西=壞東西。)

Update: 有關附身這方面有很多未解的問題,在這邊不長篇大論,上述所提只是概略敘述,實際上好像還因人因地而有階段性差別…很複雜,我還沒完全搞懂(也不是說有個「附身大全」能讓我參考),我都不確定dev在這些事上有沒有一套固定解釋。

二代背景所處的Kirkwall剛好在東半部Thedas南北交界(Free Marches南方),是法師和聖堂騎士衝突最大的城市,當地叛逃法師和血魔法問題不斷,聖堂騎士首長(Knight-Commander)Meredith對法師的鐵血手段讓反抗更為強烈,惡劣循環至最終引爆,Hawke的法師好友Anders在Kirkwall起始了流血革命的第一步,各地法塔紛紛跟進反抗,造成三代Inquisition中法師和聖堂騎士的彼此仇視。

網路上有人解釋得比我更好,想知道更多,請估狗。
>>>簡短Thedas世界觀的個人解釋沒興趣不用看<<<



剛玩完Dragon Age II

花了一星期左右走過一輪,起初覺得不錯,後期我玩得非常隨便。

主角Hawke與家人是一群流亡到Kirkwall的枯潮難民,他們短暫接受舅舅的幫助,Hawke與妹妹Bethany/弟弟Carver為一個走私/傭兵集團工作一年後在城裡建立了一點人望,開始到處打工跑腿的生活,他們意識到要在城裡找到立足點,只有想辦法籌資加入一個能讓他們賺大錢的尋寶隊伍,籌資途中他們遇到幾個新夥伴,一同捲入許多麻煩之中。

二代有三段主要的故事,一是Hawke試著加入探索隊,二是居留Kirkwall的庫納利探索隊造成的動盪,三則是法師與聖堂騎士的衝突白熱化。初入DA世界,我對故事背景有點一愣一愣,摸索下來,二代重點是許多黑白分明的兩派衝突,法師和聖堂騎士,富人與貧民,奴隸與奴役者,Chantry和Qun,血魔法使用的正當性等等,主角在其中選擇並承擔後果。(但會引起劇烈分岐的變項不多)

玩到中途發現除了把妹推男人之外,遊戲的好友好感度和三段角色性格(友善/嘲諷/強硬)設定最終決定你的政治立場,甚至可說二代的故事就是被不同立場又具有強烈動機的「朋友們」所驅動的,主角Hawke交友不慎,和這些偏激派好上了,又剛好有主角威能,兩肋只好插很多把刀,簡單來說,是個衰人。

(看個人怎麼選職業,我玩盜賊,又喜歡和Varric、Isabela這些中立自由派混在一起,從頭到尾覺得自己像是中間人,被迫選邊站;若是選擇法師可能就會不同感受。當然你也可以對你在遊戲中的同伴們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但這樣就有點失去角色扮演的意義了?除非你扮演的就是個背後插刀、反覆無常的Hawke)

理解Hawke友人們的心境與喜好實在太重要,對我來說比理解整個故事的背景更為重要,我身為一個擁有太多自由又有特定目標(aka推倒Fenris)的玩家就不免覺得自己玩起來有點精分。因為我想達到自己的目標(aka推倒Fenris)努力博取好感,問題是Fenris反法師,當個死硬派討好一個Fenris會惹怒其他隊友,當個法師同情者又會被Fenris碎碎念,只好不斷採中間點來維持和氣。

(當然也可以選擇自己認為正確的選項,我只是想為Fenris的難搞發牢騷。)

Update: 後來才知道rivalry路線也能推倒Fenris,可惡(問題是我反奴隸啊…真的很難搞耶!)

新鮮過後,我被劇情中重複出現的法師問題搞得有點煩躁,幫人跑腿的支線任務很多(很M地覺得必須完成每個任務)在小小的Kirkwall(外加兩三個野外地圖)中來回奔竄,沒有傳送點只能跑步,跑個十次都還算OK,因為主角就住這裡你是能怎樣?跑到五十幾次想說來去野外接個任務看看風景散心,結果連荒郊野外也在用重複的地圖。



連Hawke都說自己跑腿跑太多了。

抱怨歸抱怨,我非常非常喜歡Hawke這個角色,嘲諷性格的Hawke,不是因為我操縱他,實際上我希望我不要操縱Hawke,而是旁觀他做為一個NPC,他講的話實在…實在…




Hawke金言,值得重玩。

覺得自己寫太少的補充:如果去掉所有不必要的跑腿和莫名其妙的戰鬥,我覺得DA2的故事(縱然芭樂)還是蠻好看的,至少角色和組成非常耐嚼,像Hawke家庭成員之間就有各種忌妒憎恨和親情的角力──我其實認為Hawke是三代裡面最有意思的主角,雖然他被編劇群當作鋪陳續作中法師聖堂騎士之亂的工具──同伴的心思也很是複雜(相比某幾個DAO和DAI的同伴)

對我來說真正的低點是過度重複的地圖(dungeon),DA系列其中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文化現象,我可以很簡單說出Ferelden、Orlais各地的特色,但Kirkwall除了城市的紋樣之外我完全想不起來有什麼特別之處,倒不是說沒文化遺跡是什麼問題,可以發揮在人身上,但大部分的城市居民來來去去,真正的焦點只剩下任務、隊員,地圖往來之間當然久而久之就,無聊得要死,沒什麼好看的。




Dragon Age: 天之痕 Inquisition

我在過年前開始成為一顆電腦前的馬鈴薯,除了上班時間和基本的生理需求以外都在Thedas裡面,不看影集不看電影也不出門,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帶黑眼圈好一陣子,好不容易才在年假那幾天一邊發燒一邊以190多個小時玩到結局。重病期間發燒數天,睡眠品質極差,虛到有點意識錯亂,明明身邊沒人卻聽得到聲音,彷彿還看到Josephine在床邊照顧我……

咳,主要劇情+達到條件必須經歷的打怪練功,不含同伴任務和其他小任務,約略只要75~80小時,主要劇情佔1/3左右,如果你夠hardcore或是你難度開最低,說不定17級就可以全破。我之所以會玩到190多個小時…呃,大概是因為我有極佳的方向感吧,you know,就是繞了超大一圈達到目的地之餘還順便把不該走的地方先走過了,那種方向感。

第一次除了戰桌系統、一些好感度的選項之外,大多都是盲玩,沒參考太多攻略,面對剛進場時一片黑的地圖,找路就花掉大量時間,經常在試著從山腰跳上山頂、跳崖走捷徑、在有高低階梯差的地圖裡找一個任務物件找到快起肖(找人更想哭,有時他們會整張地圖走透透)

Inquisition的故事分成四段大概就是這樣:
1. 關閉Haven裂縫(In Hushed Whispers/Champions of the Just+In Your Heart Shall Burn)
2. 調查Orlais和Ferelden灰袍失蹤背後的理由(Here Lies the Abyss)
3. 協調Orlais內戰/阻止刺客暗殺女王Celene(Wicked Eyes & Wicked Hearts)
4. 阻止The Elder One滅世(What Pride Had Wrought+Doom Upon All the World)

二代法師革命之後,教會逐漸失去對聖堂騎士和真理探索者(Seekers of Truth,下面簡稱探索者)的掌控,逃出法塔的法師和脫離教會的聖堂騎士混散民間,聖堂騎士堅持捕捉法師,草木皆兵,法師雇用傭兵保護自己,兩方糾紛不斷,戰火牽連一般民眾,使人家破人亡。

(探索者可說是聖堂騎士的更上一級,用警調單位比喻相當於內部調查組/FBI之於地方警局的存在,兩者都在教會之下,探索者直屬聖宗,權力更廣,部分聖堂騎士認同探索者的實質權力,故在脫離教會後跟隨探索者領導級人物)*

聖宗Justinia試著召開協調會,讓反叛法師領導人Fiona和新的探索者首長Lucius Corin在Ferelden和Orlais交界的聖灰神廟(Temple of Sacred Ashes)進行談判。談判前夕,一場爆炸將聖灰神廟燒成灰燼,並在聖灰神廟上方扯開一個通往虛境的裂縫,Justinia和現場人員全數死亡,紅色的利瑞昂礦(red lyrium)遍布,各地屏障紛紛撕裂,邪靈趁隙而出。

目擊者在聖灰神廟上方的裂縫中見到一名模糊的女性身影和主角,倖存的主角以肉身脫出虛境,不省人事後遭教會拘留,手上留有一道逐漸擴張的發光印記。身為聖宗左右手的探索者Cassandra Pentaghast和修女Leliana Nightingale趕回聖灰神廟後,庇護被教會認作兇手的主角,倆人宣布在Haven重建審判團,並募集前聖堂騎士Cullen Rutherford統領部分聖堂騎士與自願加入審判團的民間兵力,貴族大使Josephine Montiliyet作為外交官與代言人,主角則與同伴們在民間延展審判團的勢力,首要目的為關閉裂縫,阻止虛境中的邪靈繼續肆虐人間。

遊戲中某些角色非常虔誠(會炸在你臉上的那種虔誠)一方面我在不斷地試著禮貌地否決信教者諸如你信不信Andraste、你是不是神選中的、你能不能證明你是Andraste的使者(Herald of Andraste)一類的問題,一方面我不確定這個世界是否真有神蹟這種事情,會不會是我想錯了?會不會主角真的是天賜的救世主?

很快這種形而上的問題就不再重要了,大反派現身、聖灰神廟爆炸的真相揭開,所有人將注意力轉至The Elder One與其同夥,為了對抗邪惡法師、惡魔大軍、被汙染的聖堂騎士,判官必須得到Thedas各方強權的助力,,遊戲中後期幾乎將焦點都放在我方必須爭取的同盟之上,判官掙扎於同盟、隊友之間的腐敗,遠比敵對方純然的邪惡有趣得多。

所以這遊戲到底在講什麼?從骨幹上來看很俗套,主角找同伴打大魔王、有把妹/泡男人的話結局抱得美人歸、the end。

我必須很俗氣地說,我覺得Dragon Age整個系列包羅萬象地映照現實世界,而且還會繼續有意無意地增加各種議題。在Inquisition裡面,我自己看見的最明顯的主題,大概是身分認同;不說自己操縱的判官,龍紀元是充滿動盪不安的年代,除了存活之外,許多在Inquisition中現身的角色,上至最終反派,下至你的同伴和某些與審判團有交流的合作夥伴,許多人在動盪中失去信仰或對己身的安全感,從而去做各種事,好或壞,有些人找到了自信,有些人至結局仍徬徨、躲躲藏藏。BUT,Inquisition不只是這樣。

平常我是個很愛總括兩三句帶過去的人,但面對Inquisition就有說不完的話,下面會講幾個遊戲中對我而言比較重大的選擇。

關於探索者和聖堂騎士退出Chantry一事:在Chantry剛興起的時候,追討法師惡行和魔法相關事件的其實是最初的審判團,後來Chantry與審判團簽下協議(Nevarran Accord),設立法師塔,審判團降下旗幟,承認Chantry的統治權,審判團的低階成員成為聖堂騎士看守法師,高階成員則成為探索者,經過幾百年,兩者已經變成各自獨立的團體,加上成員分散各地,所以當他們退出Chantry,完全是看當地最高官階的聖堂騎士政治和道德立場決定該怎麼做,有些聖堂騎士來到新立的審判團,大部分跟著探索者首長Lucius,還有些…不知道在幹嘛。

探索者在龍紀元與聖宗Justinia關係破裂,是因為當時的探索者首長Lambert van Reeves懷疑Justinia允許法師自理的行為,由於法塔不再,他便宣布過去的協議無效,並一併帶走了聖堂騎士,接著Lambert被不明人士殺害,當時正值敏感時期,Lambert的死加深了法師和聖堂騎士之間的仇恨。

Justinia計畫若是協調會失敗就要宣布新的審判團(當然不是像以前一樣追殺法師,而是一個…調和組織)所以當Cassandra和還沒成為判官的Herald一起去Val Royeaux尋求Chantry幫助之時,忌妒惡魔假扮的新的探索者首長Lucius才會那麼不爽,特地跑來羞辱審判團,因為審判團等於搶走了他的頭銜和鋒頭,讓他的位置變得不上不下。

我講這些是因為不看Codex,你大概就不會了解聖堂騎士、探索者和Chantry的糾葛,各方首領之間分歧的起源又是在官方小說Asunder裡,我自己也花了很多時間才搞懂來龍去脈。

因為我不想一直打主角也不想費事打Inquisitor,下面簡稱判官。在遊戲中某個時間點,主角被扶成審判團的首長,大家會開始Inquisitor、My Lord、Your Worship、Your Inquisitorialness(Varric限定)叫個不停,而且只有你有超大三面向陽房間和私人書房、私人酒窖,晚上冷了還有壁爐,就是個小城主。



目 錄
下一篇 曠日廢時:玩Dragon Age系列(2)遊戲選擇 P.1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