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6

[觀影]惡夜追殺令 (From Dusk Till Dawn)#15



Robert Rodriguez’s From Dusk Till Dawn
Written by Robert Kurtzman & Quentin Tarantino
1996 in America

George Clooney
Quentin Tarantino
Harvey Keitel
Juliette Lewis
Ernest Liu


太~爽~啦~




IMDB: 7.0 / 爛番茄:64%





 
 可能是因為剛看完香水,我看完這片整個很想學火姐發尖叫文……不過這真的和香水無關啦,是我自己的問題,我個人性喜刺激爽快。重點是這部片,有RR和
QT合體,再加上帥到不行很會演的喬治克隆尼,風格對話帥氣幽默全部一口氣飆出來啦!只是…它還是必須拋開衛道和理性,只要你做得到,就可以和這部片一起
升天得道啊……(?)

  好吧,我現在有點稍微恢復理智,當然那並不損我對這部片的好感,只是還是先來確定一下這部片的觀眾群:一、
你本來就很愛B級片;二、你和羅勃羅德里圭茲還有昆汀塔倫提諾有點熟;三、你很愛喬治克隆尼;四、你現在很想看怪物被殺或是人被爆頭爆腦。大概以上有符合
的話就可以看一下這部片。

  劇情呢,就是,有多項前科的傑柯兄弟,賽斯(喬治克隆尼)和瑞奇(昆汀塔倫提諾)搶劫了一家銀行並擄了
一個銀行女職員正在跑路中,但瑞奇的神經質讓他們惹上了很多麻煩,他們不得不找上另一家人──前神父傑柯和他的子女凱特、史考特三人。他們成功混出境外,
但在他們待在一家色情酒店等人接洽的時候,卻發現這家酒店的工作人員和小姐全部都是異種吸血鬼,靠吃路過的客人維生。為了生存,賽斯和殘餘的人類必須殺出
一條血路。

  看了有沒有覺得很跳痛?我幾乎是沒準備就去看啦,看前只記得喬治克隆尼和昆汀塔倫提諾演一對亡命兄弟(真的不是亡命鴛
鴦啊…雖然他們在片中的行為也挺像鴛鴦的),然後就拼下去了……看到堪稱轉折點的色情酒店一段,有個人物的台詞和我內心的OS真是不謀而合啊("What
the fu*k?")……可見昆汀和我真是英雄所見略同。






 
 基本上羅勃和昆汀的戲都有那種特質,想探討什麼?沒有。爽度?超高,而且是高在一般人無法理解的地方。甚至他們的劇情大綱可以用簡單幾句帶過(上面那個
是硬掰的。簡短的應該可以變成這樣:傑柯兄弟在逃亡的途中碰到了怪物吸血鬼),但其中卻塞滿了讓你點滴在心頭的感動…呃,這純粹是我個人的感受。

  在編劇方面,我是不知道原著哪位啦(喂),只知道昆汀編了這部片的劇本,所以,這部片和純羅勃的電影不一樣,純羅勃的電影對白比較精簡,人物帥到破表。當羅勃的電影加上昆汀的廢話台詞,你猜怎樣?還是酷到不行啊,而且更突顯人物性格和對話風格。
 
 要打比方的話,一般的電影在威脅人質的時候,大概就是直接讓壞人命令人質,也不會講什麼。但昆汀的劇本?我看到就是有種自心底產生的喜悅……叫人家坐下
就坐下,喬治克隆尼就非得說”You two, Simon says, sit the fuck
down.”(中文翻譯起來就像「你們兩個,老師說你們給我他媽的坐下。」)真是有夠多餘;當他們的朋友被咬而感染的時候,旁邊的人一定會說「那已經不是
XXX了!」喬治克隆尼就偏要給你來一句”It’s the matter of opinion!
(這是觀念的問題)”;或是被感染的人威脅同伴答應如果他變形了,要馬上把他殺掉,不然他就馬上自殺…一般趕快答應就好了嘛,偏偏被威脅的人就要嘴硬說一
句”You don’t believe in suicide.(你的信仰不允許你自殺)”威脅的人再回說”It’s not suicide…if
you’re already dead.(如果已經是死人的話就不算自殺了)”
  還有許多碎嘴的小聰明以及編排漂亮的對白,從這些地方,都能看得出這是昆汀的可愛劇本。

  而羅勃的風格也是…到了酒店那段我彷彿看見了恐怖星球,超官能的設計,超肉感的畫面(用蛇在舞女身上,真天才),那種配樂、那種乾脆,只有嗨一字能形容我的感覺(我還沒看過老師不是人…好好奇那是怎樣…啊羅勃我有很多片都還沒補)。





 
 片頭一場短短幾分鐘的商店槍戰,就已經把傑柯兄弟的個性表露無遺,賽斯兇狠可是有理(嗯…當然我不是說做壞事有理),瑞奇根本像是一個神經病,但平常卻
溫文有禮──而且這一對兄弟感情很好。除去演員很會演以外,導演編劇所創出的緊張感真是不可小覷,我們已經知道他們是徹底的瘋狗,看起來自然更是緊張刺
激,好幾次看到他們和一般平民百姓對上,都為那些無辜的人捏把冷汗。

  有一段我非常…喜歡的戲。瑞奇在旅館姦殺了銀行女職員,賽斯
回來發現後對瑞奇發了一頓火,那種壓迫感讓我看呆了(不要懷疑,接下來那一對兄弟讓這個人腐敗了…),光影分明帶來的陰鬱感,昆汀可憐兮兮的樣子和喬治兇
狠的樣子的對比讓畫面整個好棒(→僅為個人感想,無須在乎,因為這個人思想偏頗)。

  然後…殺怪物這就免講了吧,一樣老式、一樣歡
樂,就算沒有機關槍腿猛女,看一群毫不手軟的弱雞討論該怎麼幹掉吸血鬼也夠有趣的了(還想要從書和電影裡找經驗)。我看了很欣賞的是有人把一張桌子翻過
來,然後他把很多隻吸血鬼往上面摔……還有…Sex Machine兩腿中間的槍…(真的是槍啊!)是因為那樣才叫Sex Machine嗎?XD
 
 還有…這部片仍舊有羅勃的乾脆風格,一個女吸血鬼對喬治克隆尼說「讓我看看你吸起來是不是也那麼美味」喬治克隆尼不是很娘的說什麼”Get away
from me!”或是在那邊拖拖拉拉的詞,就很直接給那個女的一槍,加一句髒話…帥啊!知道自己沒子彈的時候,也一臉甘願地被揍……
  哈維的「十字槍」也蠻有趣的,另外還有保險套聖水…囧,好弱喔。

  結局…我不知道,它的結束並不一般,我不知道該不該認真看。
  很神奇的是,我被這部片嚇到了兩次。

  配樂…這片好像不是羅勃自己配的,是沒有恐怖星球聽起來那麼爽,不過也還好啦。





  好吧,終於要講演員了。

 
 我第一次看昆汀演那麼長的一段戲,他真的頗適合那種有點變態的角色(長相問題?)上次看他演僵屍軍人就覺得他演得不錯,這次他演個會磨牙的神經病色情狂
更是讓人想對他敬而遠之……要不是昆汀不是很帥,他演戲說不定也很適合(不過他拍片也很棒啦)……我必須得承認,他嚇到我了。

  而哈維凱特爾的角色蠻妙的,是一個因為老婆死了而失去信仰的牧師還是神父(神父…不能結婚吧?還是基督教和天主教不一樣?我不大懂)他真的很有那種…愛碎碎念的特質,不過,大體上並不討厭(只是偶爾有點白目),講話有時還頗有道理的。

  茱麗葉路易斯飾演的女兒…我到後半段才注意到她,因為她有個想殺吸血鬼但是看對方是帥哥又殺不下手的笑點。

  Ernest Liu沒啥表現機會啦,就是最後他必須要殺掉同伴的時候,羅勃又讓他悲情+悲壯了一下,感覺還不錯。

 
 喬治克隆尼在這部片裡面真的很帥,尤其前半段那耍狠不留情的態度又要讓我拜下去了…而他有一個很可愛的片段是舞女在他面前扭屁股(鏡頭的重點是舞女)他
還是很愛演,就在那邊一副「哇喔!怎麼這樣?」的暗爽表情…我在想他是不是也真的這樣覺得……還有他身上的刺青很帥。

  不知不覺又重看了第二遍,其實這個片子還蠻好吞的啦。





  預告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