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1

[觀影]夜訪吸血鬼 (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 The Vampire Chronicles) #18



Directed by Neil Jordan
Written by Anne Rice
Released in 1994

Brad Pitt as Louis
Tom Cruise as Lestat
Kirsten Dunst as Claudia
Antonio Banderas as Armand

美麗與哀愁





IMDB: 7.4 / RT: 59%




  標語是隨意亂寫的。

  夜訪我算是從小就看第四台、後來看DVD到大的腐敗物,我原本以為「都看了少說五、六次,應該還記得起來吧?」事實證明,這部片和我的同步值頗低,就算看那麼多次,我還是無法完全想起裡面的內容,甚至忘記安東尼奧班德拉斯那個角色到底是幹啥的,我小時候該不會從頭到尾都只注意湯姆克魯斯和布萊德彼特(這兩個帥哥)吧……anyway,總之我還是乖乖從頭看了一遍,然後發現在吸血鬼片中,我仍然對這片有所鍾情。

 
 夜訪算是相當具有現代氣息的吸血鬼片,標題上都標了Chronicle了,可能沒看過會以為要從古埃及吸血蝙蝠開始講之類的,看中文標題也看不出所以然
來。這部片自然是有很重的時代變遷意味,但只是在一個吸血鬼的漫長一生中,淺淺的見證了新大陸的發展。究竟有無諷刺意味?只能單憑個人臆測。我們從路易這個角色去看吸血鬼「社會」,除了我們所知的「吸血」這件他們賴以維生的事以外,吸血鬼如何生活?吸血鬼都在想什麼?

 
 劇情簡短來說,就是一個吸血鬼的經歷嘛(喂)。路易(布萊德彼特)是農莊之子,在失去妻子後也一併失去了活著的希望,此時萊斯特(湯姆克魯斯)到他面前
將他變成吸血鬼,兩人一起生活;但相較萊斯特,路易明顯還保有人的心,他不願吸人血,只好靠吸動物的血活下去;直到某天他禁不住誘惑咬了一個失去母親的小
女孩克勞蒂亞,萊斯特將小女孩變成吸血鬼,當作他們的女兒。而克勞蒂亞在經過多年後發現自己不會長大的事實,她進而殺害萊斯特,和路易一同開始尋找同類的
旅程。





 
 前幾天才看過Bram Stoker’s
Dracula,92年蓋瑞歐德曼演的那一部,同樣是吸血鬼電影,Dracula就顯得十分老舊(就現代眼光來看)──這並非孰優孰劣的問題,而是定位點
不同。看完夜訪後就看到有人拿暮光和夜訪比較…我覺得暮光真的就非常有年輕人的味道啦,雖然我沒看…也不怎麼有興趣…
  提到Dracula
就順帶隨便講一下好了(我覺得沒那個FEEL去開一整篇寫它)。Dracula看起來十分感官,女主角的朋友露西在受到蠱惑時,穿著紅衣在庭園中遊走,周
遭是被風吹亂的石雕與樹林,她的紅紗是畫面中最顯眼的物品,讓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但Dracula我總覺得有點太過狂野,德古拉的執著在非浪漫主義者
(應該說我只有四分之一是,如果超過那個範圍,我就會覺得煩了)的我看來……嗯,就是那樣。蓋瑞歐德曼的演技真的是一把罩,喜歡蓋瑞歐德曼的人一定要看一下。





  回到夜訪。
  正所謂一樣米養百種人,吸血鬼也是從人轉變而來,而路易無法脫離mortal的特質
賦予他特別的面貌。從他第一次張開他的吸血鬼眼睛,他很快便認知到他們所做的事是被凡人所恐懼的,他們結束凡人的生命來延續他們自己的性命,而路易無法擺
脫舊時的道德束縛。我們不能說其他吸血鬼就很殘忍或是很豁達啦…只是他們對自己的本能及身分更遵從了一些。在這裡我們就能看見兩者的差異──而那也是路易
的角色被賦予的任務,帶領我們探索「吸血鬼」的世界觀,但為了不至無聊,路易就背負了不凡的個性,也就是劇本的基本構成材料之一"衝突"

  想複雜一點的話,我們也能把路易的個性看作是追求民主自由的象徵,和食古不化的吸血鬼們不同,路易具有含納新時代的性質,阿曼德就像洞察先知的投機份子,而留在劇院地下室的吸血鬼們有如守舊的君權象徵,最終要「腐化潰爛」。片中有很多「舊歐洲、新美國」的台詞,不妨可以這樣想──不過也可以不要這麼認真啦。路易能重新體驗日出之美的驚異感受是很純然的,或許他們也只是人類社會的寄生物(或是不同的人種?),時間的演進對他們而言和我們差不多,歷史也只是時間洪流中的沙粒。

 
 稍微觀訪了一下其他人的想法,可能是湯姆對布萊德太過狂野,以致很多敏感的人類對同性相親(很親近而已)一事…嗯。我這個人因為本身很腐敗,所以看得還
蠻嗨的(這我真的不否認),但仔細想想,吸血鬼他們對吸血的對象根本不挑啊,能夠給予他們肉體上歡愉的,僅純粹是吸血這件事,不分男女老少,而要在什麼樣
的時刻選擇哪種犧牲者完全是看心情。
  而且,你不能否認,把湯姆克魯斯和布萊德彼特兩個人擺在一起,還蠻賞心悅目的嘛。





 
 講到感情這檔事,夜訪的作者是位女性(她也編了劇本),她用一種…很魔幻的方式去呈現吸血鬼異樣的情感,但那些情感亦來自人性,不難理解,甚至片中很清
楚告訴你他們面對失去伴侶會作出怎樣的舉動(像萊斯特就搞來個女兒、克勞蒂亞就重新去找個媽),最令人值得玩味的,那些情感無議地是一種愛情,但究竟偏向
親情或是激情(要滾上床的那種)?片中路易否定阿曼德說克勞蒂亞是他愛人的說法,觀眾又能相信路易多少?究竟路易自己摸清楚了嗎?最後路易失去他的「女
兒」後,又像當初失去妻兒一樣,只是他已不再尋死,因為他已不再是凡人。

  最後頗有趣的是,在聽完路易的故事後,那名記者也異想天
開(或一廂情願)地想要路易也將自己變成吸血鬼──我們清楚路易為什麼拒絕,但若將我們置換到記者的位子,我們會有什麼想法?長生不死、蒼白且美麗,聽起
來很迷人吧?或許當我們得到手後,一切又不若過往的想像。人總是在追尋自己無法到手的東西,這一點我們可以從非常多方面得到教訓了。

  我非常喜歡這部片的色調,陰冷的歌德風更突顯了整體的華美。
  服裝似乎也值得提一下…我是不知道考不考究,但當舊時代衣物碰上現代的科技,就像是把兩個屬性完全不同的東西合在一起──我覺得夜訪是一個很不錯的隱性典範。





 
 克絲汀鄧斯特…嗯,她是暮光蜘蛛人的女主角(抱歉,之前搞混兩個克絲汀),不過她演這部片的時候還是個小女孩,我沒看過她長大以後的演技啦…至少小孩子時可以演到那樣我覺得還蠻厲害的,不
過,是不能太苛求要小孩子演超齡啦──克勞蒂亞這個角色也算歷經時間考驗,她成熟了且知道自己的命運,雖然是個被寵在掌心上的女孩…要演出小孩面貌,卻有
大人的思想和眼神果真很困難吧?

  湯姆克魯斯…其實萊斯特這個角色很狂傲,蠻適合他的。不過我覺得還不夠,在萊斯特狂的時候我是被
說服了,甚至看得蠻爽的,但在某些片段,像最後他對記者的笑容…我就覺得他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也不知道他為什麼要笑。不管怎樣,阿湯哥真的是個帥哥(以前
看他明明都不覺得的說),年輕的時候,又上了白妝,那顆捲毛頭真是意外地適合他。

  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沒有辦法真心覺得布萊德彼特帥
那他在這部片裡帥不帥?是頗帥啦,還附帶一張憂愁多感的面孔…我認為路易這個角色蠻中性的,換個女生來演說不定也沒問題(喂),有幾幕布萊德彼特幾近潸然
淚下的畫面有讓我母愛了一下,還有一個…那算演技嗎?路易看到克勞蒂亞死很慘的畫面,他馬上背過身不去看…我不知道耶,我覺得我會把演技和外貌歸在一起,
但如果今天讓我想另外一個路易的人選,我也想不到。BTW,我覺得綠眼珠蠻襯他的

  若要我隨便下一個對夜訪的想法,便是"揉合理性與感性、狂亂與優雅"如果喜歡吸血鬼的話,這也是一部必看的片啊。



 





  預告片:


 









 




  預告片不大吸引人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