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5

[觀影]香水 (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14


Directed by Tom Tykwer
Written by Patrick Suskind


Ben Wishaw
Rachel Hurd-Wood
Alan Rickman
Dustin Huffman


新背景混合老題材




IMDB: 7.6 / RT: 57%





 
 我看香水的時間點真的非常不對,我的電腦不知道在發什麼爛脾氣,連畫面都不給我顯示出來,我只好用我姐房間的電視,聲音很小這也就算了;但是,我姐就開
始問我遊戲外掛的雜七雜八問題,過沒多久我媽因為沒撥她在看的韓劇也跑來和我擠,還不斷在我耳朵旁邊問為什麼男主角要這樣那樣……搞到最後我也開始堵爛這
部片了……

  我對香水的了解,大概只有:一個人想要做出世界上最棒的香水,所以開始殺女人,收集她們身上的香味。關於導演、演員、
原著徐四金什麼的我通通不知道,但鑒於多年前我同學看了以後和我爆料了一下結局,我就有種"這種片好像不是我的菜"的感覺,是到了最近,無意間看到名單上
有艾倫瑞克曼,我就無法抑制地租下去了──結果艾哥的戲分少到不足以填飽我的心靈啊……

  老實講這部片是有料的,我並不認為它真的
只能用糟一個字來下結論──雖然它的廣告在台灣打頗打大,我不認為它很商業,至少它不會對大眾的胃口,能夠懷抱正確期待的觀眾才能和這部片"水乳交融"
(不知道為啥我在看這部片的時後腦袋裡一直跑出那個詞…)我真的覺得宣傳會毀掉這部片,如果只是期待要看男性蹂躪女性的爽快畫面的話,沒有。

 
 我自己在看以前一直以為這是一部驚悚片,還想像會有很多少女的慘叫和鮮血亂噴之類的畫面(→這個人完全期待錯誤)……嗯,但我看完後,想想原來這是個悲
劇角色的自我追求之旅(→這樣算是什麼類型?劇情?)啊……雖然重心有點拿不穩,我相信看過原著的人們會有這樣的感受──方向好像偏了一些。





 
 說一下大概的劇情(用演員姓名,因為片中的名字我完全記不住):班維蕭在嗅覺上天賦異秉,他的願望就是將這世上的氣味全部記下來。某天他遇見了一名少
女,他對她身上的香味迷戀不已,希望能找出保存那種香味的方法,為此他踏上尋找保存香味方法的旅程。(呃…這個寫得蠻爛的,但大概是這個意思啦)

 
 片中拍了很多關於班維蕭對於香氣的執著,以及他不知世事的純真……我覺得片中有很多條追尋的路線,追求完美的香水、追求自我、追求被愛,還有其他追求兇
手、追求女人什麼邊邊角角的追求片段,這"追"一字在我看來是這部片中最主要的主旨。而最後的結局,則打翻一般"得償所願"的電影規律,主角最終是失意
的,但他還是藉由他的香水短暫地得到他想要的"愛",可是在我看來這仍是一樁無人知曉的悲劇。

  嘗試不要以常識去看這部片,be主
角…呃,把自己當作是主角,裝作我們也有那種鼻子,假裝我們有那些悲慘的身世還有那種願望…那多少會進入片子一點。不然大概會無法忍受如此慢的步調(真的
很慢),我自己看到最後也在堵爛這部片的速度,畢竟我又聞不到香水,也不知道聞到香水的感覺是怎樣,真的很難和主角一般惆悵。





 
 其實我覺得主角對自身的追求,這部片好像少描述了一點什麼。在最後幾分鐘內,我們知道他渴求被他人所理解、被他人所愛,在那一剎那間…我有種腦袋被硬塞
入太多東西的感覺(因為前面都很慢),後來看了一下別人的短評,才知道是電影砍掉了一些…原著,關於主角身上沒味道的事;我是想,既然要這樣跨類型的話,
這部片就把太多心力放在…其實很不驚悚的懸疑上面了,至少在我看來,在結局轉那麼拗是一件讓我覺得很靠杯的事。

  ……我覺得我還是停止繼續探討這部片的內容好了,越探討我大概會越說越難聽。

 
 導演是這部片頗重要的棋,除了主角自身很煩人的事情以外,時代建構於巴黎18世紀(→有錯請指正)是男人都還戴著假髮顯示自己身分、女人都還穿著束腹爆
乳的年代;除了那份年代感,尚有氣味這一條…氣味究竟該怎麼表達?更遑論還有美女、亂交狂歡、迷亂這種再風格不過的氛圍。我覺得在這些點上,就表達得還不
錯,除去速度真的很慢加某些片段拖泥帶水以外,還是有觸動到我的畫面和片段──像最後一位受害者Laura(我只記得她這個角色的名字啊…)與班維蕭的雙
拼畫面(兩人一人一邊,Laura只要選擇再踏出一步,就面臨死亡的命運)、迷宮捉迷藏的驚悚感、片頭巴黎魚市的骯髒感等等。而且,很奇蹟似地,我覺得我
可以藉由導演的視角去闖入徐四金(到底是誰翻譯這個名字的啊…)原著的世界。

  這邊講一些我頗…不懂為什麼的點。OK,我們都知道主角有被詛咒的命運,可是我不理解,為什麼每個和他接觸久一點的人都會翹掉…?這一點的必要性在哪裡?是想強調他沒人愛的事實嗎?我真的搞不清楚。

  還有索多瑪式的畫面…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評斷,顯然大眾和主角的想法是雞同鴨講,站在大眾方面,好像是在譴責衛道人士…不,其實我覺得設計上有問題,反正我沒被說服到,我無法認同人類完全失去理智這種事情……算了,認真就輸了(→這是逃避問題吧=3=) 。





  至於演員…我都說我是為了艾哥才來看這部片的了……

 
 班維蕭的角色是個很蠢呆的角色,我是看到有人說他會紅……不過,我個人覺得,這個角色太憨呆了,很難讓人發揮啊~我印象中的班維蕭,就是那一號表情。好
吧,他畢竟還是演了一個純真殺人魔,不知道自己殺人是錯誤的殺人魔(應該說在他的目標之下他根本不懂或是不鳥錯不錯這件事…啊再講下去我又會堵爛了),所
以,嗯,還行吧。

  達斯汀霍夫曼的香水師傅,我認為編劇好像把他北七化還是弱化了…一開始我能理解他對自己過氣的不甘願和對敵手作品的讚嘆,可是…他對突然出現的怪胎男主角的態度也太奇怪了吧…囧。

  艾哥就是演一個非常愛女兒的父親,中段才出現──好搶戲,不過我還是愛他尖酸刻薄的樣子啊……

  配樂方面,我真的聽不清楚,環境問題。

  預告片(中文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