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8

[觀影]月光遊俠 (Moon Child/ 日:月の魔童)#17



Directed by 瀨瀨敬久
(Screenplay) Written by Gackt Camui, 瀨瀨敬久, Kishu Izushi

神威樂斗
寶井秀人
王力宏

音樂人的電影印象




IMDB: 6.1




  那天說要看,結果翻一翻以前少女時期的影片櫃,真的讓我找到了……還是VCD勒
害我看起來超苦惱的,畫質很糟,感覺PPS都那個好,而且翻譯的內地朋友聽力有點糟糕,不管是日文還是英文或是廣東話,甚至中文都不怎麼OK……讓我必須
靠自己的FEEL有點…好險我以前看過正版翻譯蠻多次的,也還聽得懂一點。總之,就是把它重看了一遍……我的心情不自主地就複雜起來啦( ̄Д)=3

  因為少女時期對這部片的觀感還在,實在有點阻礙我看這部片的實際感受,我上網查了一下完全對主演的兩隻不了解的影評…去爛番茄找,有兩個歪國人cult片怪胎替它寫了影評,看了一下……哇批得有夠慘(不過我蠻認同的…囧),英文好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Monsters at Play (這個用詞比較高深)
Don Willmot (這個比較有趣一點)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真的無法徹底覺得這部片爛──我可以把我同樣也很愛的基哥演的爛片批得血流成河。明明這部片還是含有日式情節,我整個就是拿它沒輒……童年的美好記憶真的有影響那麼大?看了爛番茄影評以後,我整個人豁然開朗──原來,這部片中還有很多動作、槍戰、搞笑在掩護實際上不怎樣的劇本,雖然這樣講很對不起Gackt。

  劇情是怎樣?老實說我永遠忘不了有位仁兄在看了G先生寫的MOON CHILD寫了一句很…瞎的評語──大概是說MC是一部對未來亞洲民族混雜的先見之書之類的──真的很瞎……(你說像美國那樣的民族熔爐我還相信一點點,只有一點點喔)好,扯遠了。劇情,有雷(我真的不知道該怎樣用簡單的話來講這一部耶)。
 
 未來不知道西元幾年,在馬勒巴(虛擬)地區,混雜了多樣性的民族,原本由台灣黑道義心會掌控馬勒巴,但日本經濟崩潰後,不知道為什麼移民區的人就快速成
長,甚至威脅到義心會……而年幼的翔(GACKT)及他的哥哥、朋友阿彥(山本太郎)為了生存,偷了一個黑道大哥的錢,翔的哥哥被射傷而從此不良於行,最
後是被翔撿回來的怪人救了他們,但他們卻發現那個怪人,敬(HYDE),其實是一個吸血鬼。從此敬跟在翔身邊,和他們一起作一些偷搶拐騙的工作,在某次搶
劫義心會分部的途中,他們遇見了來復仇的孫(王力宏),三人一起攜手合作。而之後他們五人(翔、敬、阿彥、孫、孫他妹怡潔)的友情不斷增生,但某日義心會
的人找上阿彥,並殺掉阿彥,然後敬出現殺死殺掉阿彥的人,但對孫他們暴露了自己的吸血鬼身分,敬就此離開他們。多年後,翔自成一派,孫則加入義心會,兩派
勢力不斷摩擦,翔身邊的人不斷死去,最後翔和孫走上對決一途。

  我寫的蠻跳痛的,實際看起來沒那麼不順啦,應該吧( ´△`)y-





  OK,讓我們先分析一下本片的劇情,還有劇本那些雜七雜八的問題。
  首先,我們先從背景設定來看。這個設定無疑地是出自G先生之手,我覺得他有點太拐彎抹角,他大可直接說馬勒巴就是台灣(都在台灣拍電影了…),實在有點多餘。我個人認為,多民族性在台灣並不算奇怪的一件事,尤其在兩岸開放以後(不過…在六年前…他是還不知道啦,但這不是必定的趨勢嗎?)。還有,在畫面上我整個覺得…它給我的感覺不是未來,而是整個回到七零、八零年代的台灣,小孩子還在玩竹槍?不要鬧了啦…現在小孩子都碼在玩NSD或PSP(→這個人對電動很不懂,如有落伍請包含),就算六年前也有在玩PS2或GB吧?
  再來是整體劇情的走向。其實這部片人設還牽扯蠻多的,但去掉人設的話…其實劇情沒有說非常糟糕,讓人覺得糟糕的是加入人設還有對白,以及在細節上的粗心大意…
  人設,我不知道G先生是故意的,還是他真的沒有過正常的友情,(還是我受美國電影荼毒太深?我整個覺得男人之間的友情就是chick, tits, pussy…好我知道我有點低級)以浪漫主義者的角度來思考,敬對翔的感情好像還挺正常的,不知道為什麼我這樣說?去看夜訪吸血鬼……說不定G先生就是看了那個才把這兩個人設定成這樣,非腐敗者整個看到會囧(沒誤,而且我記得書也把王力宏和另一位連在一起了…雖然沒那麼明顯…啊厚,G先生該不會你也很腐敗只是都沒講而已?)。但從翔和其他人來看,感覺都太過虛偽,這部分我就覺得真的很日式,雖然他們嘗試用特殊的處理方式來掩蓋…但在友情這一塊看來,還是很薄弱,所以那也為後來的塌陷劇情種下了果。在我看來可信一點的,是翔和哥哥之間依賴與被依賴的關係。單純就每個人的設定來看,除了造型糟糕(絕對沒誤)以外,其它還可以。
  整體流暢度和對白進行,這就真的是最失敗的一塊了──寫劇本的人們,我們都知道他們根本等於沒經歷,整個就很菜,當然這部片很努力的在嘗試不要爛掉
和日本眾多逃避現實的少女劇碼來比,我個人是覺得這片已經…好很多了,但那並不代表它脫離了少女劇碼的範圍。在這兩點上,我覺得有很多的限制──言語上
的、肢體上的(這方面我覺得他們都不熟),而且我也認為他們並沒有仔細去思考人類的正常反應……舉例嗎?一開始翔看到敬在吸血,敬問翔「不怕嗎?」翔就在
那邊給我笑…你是在笑啥啦?笑HYDE的髮型太平了很好笑嗎?一般人應該是尖叫然後逃跑吧?不要以為小孩子童心未泯就可以有赦免權…還要舉例?翔好不容易
找到敬,竟然不是問為什麼要離開(對厚,被發現是吸血鬼就離開這一點也蠻奇怪的,連一點爭執衝突無言的畫面都不給?還有阿彥死掉的那段也銜接的很詭
異…),而是拿小孩的照片給敬看…dl4,你不想知道觀眾想知道啊囧!不要以為你寫劇本就可以這樣搞啊…而且你先拿小孩照片給他看做什麼啦?是要炫耀嗎?
敬的反應也有夠妙…一開始不甩人家,講到「你是最重要的」這一句才有反應…這種老梗連腐敗的我都萌不起來啊!





  動作場景。這部片還算是動作片
這部分我倒覺得是全片中比較成功的,因為不用用腦,只要設計好、讓G先生和老頭耍帥就可以了……當然這不是啥高成本動作片,只有很遜的槍戰、很遜的…特
效,我以前看覺得還行,現在看…蠻好笑的,就、就把它的動作場景當搞笑來看好了(它很多搞笑的點確實也出現在動作場景)。

  語言。其實多民族的設定反而帶給這一片很嚴重的殺傷力再加上這部片的人員多半是日本人,他們其實並不懂講這樣和講那樣有什麼差別…我強烈覺得拍這種片,需要一個台灣人來督導,除了日文以外出現最多的就是中文了──如果是我,我真的無法容許發音不標準到聽不懂的程度的台詞出現,那是可以練的。為什麼要台灣人?因為台灣人基本上沒什麼口音問題,可以明顯聽出哪裡不對。
  而且他們為了講那些不熟的語言,明顯出現了很多表演上的延遲──包括號稱中文講不錯的G先生(以日本人而言他真的講得很好,連髒話也罵得蠻有味的…),但讓我最最無法原諒的是王力宏…你明明就是講中文的還講成那樣…搞啥啦囧!雖然我知道你是ABC,但也別講得和香港演員的標準話同一個level行不行…(我事後去看幕後花絮,王力宏的訪談是英文…我覺得我聽他講英文還比較聽得懂,他英文比中文還標準…)那種延遲會讓整體看起來不OK。
  但身為台灣人,聽到熟悉的台語和台式髒話(像e04或dl4之類的),真的能夠令人會心一笑。(但對日本人、大陸人,還有其他歪國人,就失去這種樂趣了。)

  黑道。其實他們的黑道很遜,真的超遜的,片子中出現的對白整個讓我覺得他們很弱智(舉例?特地叫對方老大過去,結果只是要對方考慮一下加入自己…是不會打電話就好了喔,汽油很貴耶…),黑道火拼?更遜,因為主角威能開太大。

  音樂。配樂蠻…簡單的,而且沒有振奮到我。唯一特別的,是全片有一首主題曲,豐川悅司唱了一次,老頭唱了一次,結尾又來一次……太刻意了。

  影像。之前說它很風格化,其實它確實蠻風格化的──雖然我現在是覺得,導演嘗試用一些slow motion、閃爍的畫面來掩飾很嫩的劇情,但是,好啦,有用對地方,如果這種片再老老實實的用長鏡頭、毫無修飾的剪接,我大概會起肖。



 






  小細節應該要pause了。

  這位導演我並不認識,也不知道他拍的片子…嗯,他有非常多的粉紅片(這該怎麼解釋勒…接近A片,但又不是A片…情慾片?)聽說他是日本粉紅電影四天王之一,不過我個人對粉紅片真的是無法苟同(並不排斥,只是沒辦法看,因為我會覺得不如去看A片),所以…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找上他拍這部片。 (還是說,G先生原本想和老頭拍粉紅片?→這應該是企劃提出後,公司找的吧?)
  最重要的是,他確實讓我感覺到他的存在了,儘管演員可能演得有點糟糕,但在某些畫面上還是能看到導演的心(…呃,這樣講好像不對),我個人喜歡的五人夜遊飆車那段、翔和敬的某段對話(翔問敬為啥不吸血那段,光影問題),還有某些小物品的鏡頭。





  演員問題。
  還真的是「問題」。
  老實講,究竟這裡面有哪一個是堪稱演技好的呢?真的沒有,而我…應該會一個一個點出來罵吧XD

  先從老頭開刀。其實老頭真的不會演戲,但他的不會演反而賦予他沉靜的氣質(沒誤),也就是平常不講話都沒事,一遇到情緒化的場景,老頭就掛了──但是他真的不是這部片中演技最糟糕的人。而我覺得片中兩段最最最糟糕的,一是翔和敬的對話中,他很激動的質問G先生「你覺得這樣有趣嗎?」演得…超乎他所能承載的,太過了,其實我覺得他如果幽幽地說出那句話就會很有FEEL了,不需要特別去故意”演”那種情緒出來;(其實我對日本人演戲的方式真的頗有意見,稍後再議)再來是獄中和刑警的對話,他又太過於執著在”想死”的角色氛圍上,其實他啥都別做輕聲講話就很好了…刻意去演反而就讓人退避三舍。

  演阿彥的山本太郎…我說不定有在其他地方看過他,只是我完全不記得。他好像有因為演月光遊俠而得了一個啥男配角獎的──但瞧瞧他的角色設定,他是滷得還蠻入味的(翻譯:演得還蠻入戲的),一個喜角的角色,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但總覺得那種角色在日劇中很常見。

  女主角怡潔,是一位香港女演員Zeny Kwok,呃…不好意思,我覺得她是花瓶,但在這種賣帥哥的片子裡,她好像也只要當花瓶或任何靜置物品就好。

  王力宏──很愛看王力宏演戲的,或是王力宏的歌迷對不起,但我是真心覺得他是這部片中演技最糟糕的……怎麼說呢,孫為妹妹復仇的那一段真的是演到讓我會倒彈的地步,太~誇~張~了,並非誇張就是美啊…而接下來,再也沒有讓他發揮演技的地方了。

  G先生是名正言順的主角,如果要在三個歌星的演技中作出排行,他大概是最高的,雖然逃不出誇張的命運,但他…我看得出來他很努力了,而他本人的性格…總之不是像翔那樣莽撞浩呆,但我體會到翔的個性了,至少他作到了,在三個歌星中他是唯一一個有達到的人,但我也不能說他演技好。 而很神奇的是...G先生在翔的哥哥死掉那一段...喔他感動到我了,雖然只有一下下。

  看別人的影評,多半都有說他們的演技很poor,有人提出了缺乏靈魂一詞,使得整片空泛無力,讓人提不起勁……不要再問我認不認同了。





 
 講到日本人的演技…之前我同學一直叫我去看一部日劇,Mr.
Brain,她說第二集有G先生(她到現在還一直覺得我很喜歡G先生…)。好吧,最近,我終於看了,雖然G先生幾乎從頭到尾都是死的,但演出那變態食人魔
的樣子──我還是覺得G先生去唱歌的好。但我和我同學交換心得後,她竟然覺得那樣很OK?我猜是她習慣了日本風…或許是日本的民族情吧,我真的覺得日本要碼無趣,要碼就超級誇張,非常極端,而日本戲劇…光提日劇就好了,最近的偶像劇根本就是空泛無實,給成人看的感覺很少囧(還是是我追求太深入?),我真的無法不譴責日本太刻意去強調戲劇效果,好萊鎢劇本也是非常重視這一點,但好萊鎢懂得用方式去解決,並懂得節制,而日本的編劇好像不懂這一些(尤其是節制)…之前看超感應也是讓我有這種感覺,害我整個快對日本影視產生畏懼心理。而日本演員的演技也都被這些影響…有沒有聽過自然就是美啊…
  但日本不是沒有好演員,我就很喜歡渡邊謙。
  最讓我覺得最糟糕的是,我那個同學竟然說活人甡吃很低能…整個讓我心靈受傷

  好吧,結論……既然這部片是三大男歌星拍的,那還是留給歌迷看吧…






  預告片(英文字幕):


 









 



  我還很想問一下......到底造型是誰設計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