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3

[觀影]吻兩下打兩槍 (Kiss Kiss Bang Bang)#19



Director: Shane Black
Writers: Brett Halliday (novel: The Bodies Are Where You Find Them), Shane Black (screenplay)
Released in 2005
Filmed in California, USA
IMDb: 7.9 / 爛番茄: 83%

Robert Downey Jr.
Val Kilmer
Michelle Monaghan





 
 KKBB沒有在台灣上(直接出DVD),但當時在國外也沒有大規模上映,算蠻冷的,不過這真是一個好片,我不是想說這部片很有深度還是怎樣,但這部片真
是很聰明,充滿了尖酸的言語和笑點,除了黑色幽默以外,這部片甚至還有小型的動作場景;它是一部帶有現代風格的老式懸疑偵探片,用了小勞勃道尼和方基默,
還要說什麼?總之這部片真的很值得看,還可以一看再看。

  哈利(小勞勃道尼)是個一事無成的小偷,在躲警察的時候陰錯陽差地闖進一
個試鏡中,就被送到洛杉磯去參加正式的徵選;在一個派對中他和自己老闆雇用的同性戀私家偵探派瑞(方基默)結識,並認出自己的幼年玩伴哈茉妮(蜜雪兒莫納
漢)。哈利和派瑞不小心目睹一個棄屍案,其後發現這個案件和哈茉妮有關,在不得已的狀況下他們便開始尋找真相。

  這部片的劇情十分
緊湊,我第一次看的時候還有點跟不上──大致上的走向是能夠理解的,但它的對白需要在腦子裡消化一下,無法用悠哉吃爆米花的態度看這一片。可是你又不時會
因為它的幽默言詞而微笑。整體來說,它的方式真的蠻老的,發現了一樁兇殺案,和身邊的人有關,追查到最後有一個小線索讓整件事曝光,最終得以解決,主角的
人生也有了新的發展。只是,主角們不會呆呆的跟著案件走,儘管他們想避開這件事,卻不得不被牽涉其中。這部片的對白很刻薄,角色設定很幽默,面對事情的態
度…又可以說很有現代感。

 


  這部片的幽默對非英語系國家的人來說,真的是需要思考一下。因為片中有派瑞這個同性戀角色,所以開了很多同性戀笑話;還有很多厘語笑話等等。

  而進行到後面有一段…讓人驚艷的槍戰,主角哈利原本很菜又很呆,結果竟然有一段很帥又很剛好的巧合……棺材剛好卡在那裏、哈利剛好抓到槍、剛好來得及斃了壞蛋,真是帥透啦!

 
 讓我很欣賞的是片中有一堆的反諷,最機車的是最後哈利對派瑞竟然活過來這件事就直接說”I hate this, too…. so the guy
shows up, he’s magically alive on crutches. I hate that. I mean, shit,
why not bring them all back?
”嗯…我也蠻不愛這種結局,只是…真的有必要,嗯。而且哈利和派瑞這兩個壞嘴巴拍檔,常常會在對方拋一個問題出來時,講一個反面的答案,讓整個對白串來串
去。比方說哈利問派瑞他的客戶是美女嗎?派瑞就說”Oh, man. She opens the door, she got nothing
but a radio.”想也知道不可能嘛……最後派瑞和哈利的父親對談也蠻令人玩味,我自己想了有點久才搞懂。

  這部片的接序非常有趣,片頭就是很老式的剪影,然後讓小勞勃道尼用旁白的方式解釋──這原本是偵探小說,如果要逐個去演每個角色的過往的話,實在太浪費膠卷,我猜這是剪成這樣的原因,不過這也帶給觀眾另類的娛樂感──像前面拍一拍忘記說什麼,還故意倒帶再說一次。



 
 導演Shane
Black其實算是一個寫手,KKBB是他第一部導的片子,查了一下IMDB,他也只導了這片,後來就沒再碰執導工作;劇本也是他寫的。我個人覺得整部片
設計得還不錯,能感受到他的地方還頗多,除了上面那些機車的台詞以外,能讓觀眾清楚捕捉到某些小鏡頭(演員使眼色)。

  配樂則會讓你深切地以輕鬆的方式進入這個偵探片中,聽著聽著,會覺得自己回到以往的年代──我自己是一直想到零零七,我不知道為什麼(而且我還覺得我自己想錯方向)。

  三位主要演員都很不錯,其中蜜雪兒莫納漢我比較不熟,小勞勃道尼和方基默……就算沒看過很多他們的片子,也知道他們是一流演員。基本上會想看這部片子,也是因為小勞勃道尼,還真讓我挖到寶了。

 
 小勞勃道尼的角色頗蠢的,花言巧語之餘又缺乏常識;劇本也不是就強調以上幾點,對小勞勃道尼的角色的人生還是有所描述,像開頭的烏龍試鏡就讓他矇到自己
的遭遇,和女主角他們在一起時他也逐漸坦白。我個人蠻喜歡他和狗的那一段,對於自己衝動所造成的憤恨與後悔,卻又有一隻狗跑來搗亂,雖說令人啼笑皆非,不
過小勞勃道尼的表情還是道盡了那些負面情緒。

  方基默叔叔我是從重罪秘辛(Felon)那片認識他的,本來是無法想像他演同性戀的樣子,但他演這個嘴巴壞的同性戀演得真好啊……說是同性戀,不是那種偏女性的,相反的派瑞這個角色蠻有男子氣概的,但是看到男人的那表情──經典啊XD

  蜜雪兒莫納漢好像是第一次當女主角…她蠻漂亮的,演得還不錯。她也有在鷹眼中演出(就是Shia LaBeouf演的那片),因為我沒看,所以不知道在那部戲中她是不是女主角。喔她也演了Gone Baby Gone。



  總之,如果喜歡看偵探片、喜歡小勞勃道尼、喜歡方基默,這部片就一定要看啊。

預告片:




兩段訪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