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3

[觀影]黑幕謎情 (Eastern Promises)#34



Eastern Promises
黑幕謎情/ 巨塔殺機

Directed by David Cronenberg
Written by Steven Knight

Viggo Mortensen
Naomi Watts
Vincent Cassel
Armin Mueller-Stahl

Rotten Tomatoes: 88%
IMDB: 7.8




  回顧自己剛看完黑幕謎情後寫出的心得,就純看電影上未免有欠公準,還堪稱花癡──這點我真的無法克制啊,誰要我對Viggo Mortensen私心度破表呢?這篇…我會盡量減輕過度的吹捧,但是讚揚還是無法避免,好啦,越講越黑…

 
 一開始就應該先把實話講出來,這部片真的不適合慣於觀看娛樂片性質的觀眾們,是怎麼個不適合法呢?如果你想看這部片的原因只是純粹對V哥露點打架這類腥
羶的內容的話,嗯…那有點不好,對你將會是錯誤的折磨,相對來說也是錯誤的期待,這部片還真的不是動作片。想看的話,最好是別抱著任何期許,就讓大衛柯能
堡帶你走進黑手黨的世界。

  黑幕謎情的劇情說來複雜,(你在看片子時不會有那種感覺,)簡單且片面性地說,就是助產護士Anna在尋找一名她所接生的孤兒的親人時,不慎被捲入了俄國黑手黨內鬥爭的風暴之中。

 
 全片以女孩,Tatiana,的日記串連她死後的連鎖,她寫下她家鄉的苦,寫下她對未來的期許,寫下她的遭遇,直到尾聲,她又用富有口音的腔調重複了她
對東方的憧憬,但在觀眾看來,早已是斑駁且破爛,她的性命結束了,電影在一開始便很清楚地告訴我們,卻佐以Tatiana女兒幸福的畫面,看來又多了幾分
製作群的冷血。而Nikolai在片尾的獨思,在導演的用意下看來就像是他對Tatiana這種女孩的哀憫。

  以一個正常觀眾的角度來看,這部片在講述的即為黑手黨內部明爭暗鬥的事兒,但它絕非教父等級的黑手黨片,而是融合許多心理及生理的黑手黨劇情片,不乏大衛柯能堡直接血淋淋的鏡頭,可說是心靈上和肉體上都銜接融合良好的一部片子。



  真正賦予這部片生命力的(除了導演編劇以外)則是主要角色們,助產護士Anna(娜歐蜜華茲)、黑手黨老大賽揚(阿敏穆勒史托爾)、黑手黨少爺Kirill(文森卡索)、黑手黨手下的司機Nikolai(維果墨天森)。

 
 Anna是個勇敢且富有情感的女人,前者可從她膽敢對黑手黨勸說看出,後者,可從她對Tatiana的女兒所付出的關懷觀察得知(雖然此點可說是出自她
自身的傷痛)。從她對黑手黨的不屑和前男友的態度看來,她是相當具有自我主見的女性,卻十分衝動。娜歐蜜華茲給我的印象從來都不是深思熟慮的女人,但也不
是一般的大胸無腦性感型辣妹,她應該不屬於曇花一現型的女星,她可以脆弱、可愛、堅強,卻總是有張純粹且美麗的外表,對她演Anna的角色我也沒意見,她
已經被我定位成劇情片女星了。
  而Anna和Nikolai的戀情…呃,老實講我真不覺得那是戀情,只是男女主角間個性上的摩擦,就算產生了靜電,卻不至於焚野燎原,Anna畢竟是普通人,Nikolai也沒把愛上某人當作他自身的目標,所以結局他們還是擦身而過,在對方生命中作了彼此的過客。

 
 Semyon具有黑手黨的才智,卻遠超過我想像中的殘暴,儘管片中只是輕描淡寫幾句帶過,但他對Anna有禮的態度,實在難以讓人將他和暴力二詞連起
來,甚至令人質疑,這真的是他嗎?阿敏穆勒史托爾將這角色的平易近人、和藹可親帶出水面,同時也讓人窺見水面下這個角色的陰險狠毒、殘酷冷血。



 
 Kirill是莫名貼近平常人的角色,用一個成語來說的話便是「外強中乾」,電影中暴露了他的軟弱,Kirill對自身的認知卻少有著墨,我認為他是知
道自己的無用的,但為了掩飾只好在父親和Nikolai,或其他比自己弱小的人面前吹撐牛皮、打腫臉充胖子。所謂仗勢欺人的傢伙應該就是指他這種人了(翻
白眼),但我真的很喜歡這個角色,對自身的認知一知半解、迷迷糊糊,鐵定會招來其他觀眾的討厭,但不是對我,由文森卡索飾演這個角色絕對有加分作用,他將
Kirill的驕傲、不甘示弱、迷惘、狂妄全都演出來了。
  不過…文森是法國演員,當然法國片演比較多(菸),但是他有演伊莉莎白、瞞天過海後兩集,搞不好有人看過死亡人偶…(我看過一半吧)查了一下IMDB,他演的唇語驚魂和不可逆轉似乎是必看之品(都是法文片)。
 
 講到同性戀這一塊…我相信應該很多人出了戲院都會對Kirill和Nikolai頸間廝磨和Kirill強迫Nikolai和一個妓女做愛的種種片段印
象深刻,人家罵了他一句"死玻璃",Kirill便買兇殺害對方。我是不清楚恐同的同性戀在平常和同性的相處之間是否也如Kirill與Nikolai一
般親暱,但要問我「你是否認為Kirill是同性戀?」這問題,我的答案倒是肯定的,這個答案能解釋Kirill一角在片中的荒唐、無助。讓我覺得有趣的
是,Kirill的父親Semyon是知情的,卻結結巴巴地怪罪於倫敦這個地方,儘管沒有明說,我相信這對父子心中各自懷有懊惱的心情。



 
 Nikolai這個角色的話非常之少,就算從結局看來他也是亦正亦邪的角色,(或許有很多人不能接受Nikolai角色的大逆轉,但看了幾次後,我想藉
由這個設定,一方面磨圓了後段變成動作片的可能性,一方面磨出更多Nikolai的特性,)他對女人、小孩似乎都還持有同情心,可是對敵人以及死人就無比
殘忍,在結局前他仍然像個快要摸著又撲空的謎團。V哥有因為這個角色被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那屆的得主應該是丹尼爾戴路易斯大叔(黑金企業)吧~只能說
V哥被提名的年代不好(菸)。
  果然因為是V哥所以會多講一點。我是不知道其他人對V哥印象如何,但V哥在我心目中是個特別的男演員,他身
上散發出來的氣質和其他男演員真是大不相同,這句話絕對不是出自愛意呀(→很沒有說服力)。V哥拍片其實蠻隨心所欲的,可能早年為了養活自己有接一些怪角
色吧(喂),但拍魔戒以後他就紅了勒…可能沙漠騎兵是蠻Orz的沒錯,最近的毀滅效應也被講得一蹋糊塗沒錯,但鐵腕豪情、暴力效應還有這片都是我愛到不行
的片子啊~
  據DVD中的特別收錄,V哥有提到他為了瞭解Nikolai這個角色,還真跑到Nikolai的家鄉,一個俄國的忘了什麼地
方,在那邊好像還真的和一些黑手黨的搭上了…其實我當下聽到整個覺得不可思議,我知道V哥是實踐派的沒錯,但實踐到這種地步真是令人瞠目結舌,頓時讓我對
他又多了一股敬佩之情…相當具話題性的,嗯,露點演出,也是V哥主動提出要參造原來劇本,嗯,V哥的三點早八百年前就已經被看光光了,只是這次的裸體讓打
架片段看起來無比血腥。這個決定我覺得是正面的,除了話題以外,也讓這段更加完整。
  不過V哥也因為待了俄國,他的俄國口音聽起來真是像到不行,當然某些地方有不小心透出美國腔啦…
  真要講V哥演得最具個人特色的角色的話,我想還是非Nikolai莫屬。而要講V哥哪裡演得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話,就是處理屍體那一段了。
  再講到同性戀的後半段…Nikolai絕對是知情的,而他是否利用Kirill對他的依賴來達到自身目的──我想這點無法否認,但我在某些Nikolai的舉動中看出他對Kirill的關懷,或說是同情。



 
 這部片的配樂是霍華蕭爾,他和大衛柯能堡是好夥伴了,他在這裡寫出來的配樂當然不可能像魔戒那樣,這部片主要還是管弦樂配樂,有一主要的旋律,小提琴的
高音帶出整片幽淒的調子。比較特別的是Nikolai被授予vor
(俄國黑手黨)星星的時候,輕且薄的人聲和聲將這片段襯托得像一場神聖的儀式。嗯,就我個人聽感,我還真的十分喜歡霍華蕭爾為這部片寫出來的曲子。

 
 而大衛柯能堡…就算還沒辦法看到太多他拍的片子,我也能確定他這個人的調性十分赤裸腥羶,對性與暴力種種異色題材都毫無保留,端看他後期的作品又對心
理、人性、社會著墨甚深,讓我對他的作品十分著迷。這部片拍出來的東西很難用言語完全表態,如此複雜的編織讓人咋舌,而大衛柯能堡的拍法卻只是冷冷地敘說
故事,讓觀眾自己捲入片中的情緒。

  我一直對這部片真正的主旨琢磨再三,但直到現在我都得不出個結論。應該說,我對定論這部片心存
恐懼,這部片涵蓋的元素太多,異國、黑手黨、暴力血腥、同志、鬥爭、種族等等,在在阻礙著我看清大衛柯能堡真正的意圖,他確實達到讓我印象深刻的目的,我
沒辦法對這部片一笑置之。能確定的是,於我而言,它是憂傷且美麗的,片中倫敦的灰色天空也因此常駐我心。





1 則留言:

  1. 我會看這片則完全是衝著Naomi Watts來的。她個人兼具知性、感性、溫柔、脆弱、卻又努力挑戰命運的特質,很適合演那種處境坎坷,確為生存或理念執著奮鬥的角色。
    大衛科能堡的執導功力也是一流啊,不算是很有趣的故事,缺拍的令人難忘。維果在澡堂殺兩個人就震撼力十足、文森演的不成材小老大,他的衝動、不成熟、對同性戀傾向的敏感與片尾不忍對嬰兒下手的善良也蠻令人映像深刻的。
    個人對維果是臥底警察的安排有點小小的失落,因為太理所當然了。

    版主回覆:(10/17/2009 02:37:44 PM)


    我看這片應該有五次以上吧...
    一開始是為了看Viggo,結果莫名連David Cronenberg、Vincent Cassel、Naomi Watts一起收到心底去了。
    Naomi現在於我而言也是那種「這片有她?那考慮看一下」的女星,怎麼說,她能演很多角色,而且都有一定品質...就算她演的角色我不是全都喜歡,但還是覺得她很有意思,不是光賣FACE的女演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