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7

[觀影]殺人犯 (Murderer)#38



殺人犯
Murderer

導演:周顯揚
編劇:杜緻朗
演員:郭富城、張鈞甯、張兆輝、何超儀、錢嘉樂、譚真

IMDB: 5.2




 
 相信有在看我寫的垃圾話的人都覺得…好吧,是我自己覺得我講話還頗為溫柔婉轉,十句大概有五句在勸觀眾要懂得轉換自我觀點之類的……雖然覺得很對不起免
費讓我進電影院吹冷氣的大爺們,但是,嗯,這篇不是沉默的讚賞之類的,也不是粉絲看戲心得,更不是替片商講好話的…嗯,只是單純我個人心得罷了。

  所以,粉絲逛到這裡基本上可以關網頁,去看有關郭富城影帝的廣告,可能會比較開心一點…現在我還無法預期我會說出什麼嚴重的字眼。

  OK,首先我們從還行的配樂開始。
  開場有段帶著黑色氣息的鋼琴配樂,單就看過廣告而不知道內容的我,對那段配樂感覺良好。還有某些重要片段會出現扭曲感濃重的絃樂,那個也不錯,雖然重複率過高。最要不得的一點是,那些刻意嚇人的音效,我真的很不讚賞,因為除了嚇人以外,沒有任何意義。

  再從明顯很努力的演員們說起。
 
 我知道他們很努力,但對不起,唯一有說服我的是演主角妹妹的何家儀,她剛出場時輕鬆的語調和表情十分自然(雖然最後也是弱掉)。而其餘的人…我本身對中
文片(或港片)就很容易冷感,除了題材敏感以外,演員在作戲實在會讓我軟掉,諸如張鈞甯在此片中特意提了嗓子的聲音,郭富城那過度用力的演出都令我Orz
到不行,而找了男童來演出如此重要的位置,卻呈現疲軟多話的角色,我只有四字可言:「我的天呀!」今天特映會女主角有現身,講演技竟然只說是眼神的問題…
我的心裡在邊笑邊淌血,演戲僅只是眼神問題?壓迫感又豈止是眼神可解決的?不過我知道你們很努力啦。



 
 再者是導演,有些追逐場景我還蠻喜歡的,但畫面切換時竟只是同一台攝影機移動的感覺讓我非常不舒服。片中有很多凌光回憶的flash,和太多過度亢長和
多餘的戲分(比方說很多有張鈞甯的戲都不需要…不是她的問題,是真的不需要),如果卡一卡,我想節奏會更為緊湊,或許更能挽救這部片不一定(菸)
  還有值得講一下的是,導演給了真相太多鏡頭,細心的觀眾可能在前半段就猜出來了…

 
 而編劇…就先不提和先前的院線片Orphan的巧合,這個劇本其實相當沒有常識,從技術層面來講就有問題,讓常看好萊塢驚悚片和推理劇碼如CSI和犯罪
心理一類的我和同伴嘆氣連連。開場前還講了請觀眾對結局保密──呃,難不成看這部片只是要看一個出乎人意料之外的結局是嗎?(如果是的話,那它的檔期還真
衰,排在Orphan之後)那何需花費如此多的時間鋪陳前面矛盾連連的推理?(這部分請自己看過後自己思考,劇本怎麼演根本沒差嘛)何況更深一層的,主角
和親友之間的感情?從一開始便用墜樓的血腥畫面強暴觀眾的視覺,接著直接進入主角失憶的情節,要觀眾如何相信他們十幾年的友情?要如何說服張鈞甯纏在郭富
城身上的手不是作戲而是真心關懷自己的丈夫(是說,男人們講話妳手放在那兒幹什麼)?主角最後心理上的轉變也太過詭異,就算真的含恨如此,能幹掉一個壞蛋
為什麼不能幹掉第二個?真是無法理解,郭富城那麼努力變臉完全白費。



  (而且結局郭富城在手上刻字真是令人發笑…對不起,我單純覺得那行為很蠢,幹嘛不刻個"復仇"就好了?硬要多個動詞感覺很low。)
 
 我也不懂為什麼要如此賣弄血腥?殺人就殺人,要栽贓嫁禍也不需噴那麼多血漿,除了商業考量以外我只覺得編劇鬼片看太多,把所有殺人手法搞得陰氣森森,到
底為什麼要用電鑽?劇中根本隻字未提。讓真兇爆料一切的場景也未免太過溫馨(藍天碧海白陽台),這麼多話的真兇還真頭一次見到,將所有驚悚感破壞殆盡,觀
眾瞬間擔心受怕的表情都要扭成「這三小?」質疑嘴臉。
  呼…再講下去我怕我一不小心就什麼都爆出來啦~(敲頭)

  嗯,
其實我不常看港片中文片,理由前面也講了。不過那不代表我對這些片有偏見…呃像近來的門徒我就蠻喜歡的。我也不想降低自己的標準去迎合這個市場,我也是用
這樣的方式在看好萊塢片、獨立製片等,把殺人犯拿來和他們比較不過分吧?我想製作群也不喜歡觀眾差別待遇,這樣不是形同自我矮化?
  不管怎樣我對殺人犯不盡滿意,如果粉絲喜歡,盡量去看沒問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