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5

[觀影]聖路(A Guide to Recognizing Your Saints)#36



A Guide to Recognizing Your Saints
聖路/放下屠刀

Directed by Dito Montiel
Written by Dito Montiel

Robert Downey Jr.
Shia LaBeouf

IMDB: 7.1
Rotten Tomatoes: 7.5




Yeah…我是因為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才看這部片。


這部片是我在說的那種「親民派電影」,內容貼近一般平民,不會有太戲劇性的發展,多半講的是愛、家庭一類的主題。這部片也不例外…大抵是說一個在紐約長大
的男孩,因為家庭問題而不斷想出走,他身邊的朋友卻在這段時間接連因為意外、暴力、吸毒離他而去,他和父親鬧僵,他離開家到了加州,出了一本回憶錄,卻透
露出他對家庭、對父親的愛。

這部片很悶。真的。
就算導演用了很多稀奇古怪的手法(在對話中剪接、將音源切斷、分段的切割等等),還是無法讓我興奮起來溜…但我實在對小勞勃道尼有太多虧欠,不看這部片更待何時?而且我怕我一把這部片收起來,我就再也不會把它拿出來看了…於是我堅持下去了,還嘗到了一點甜頭。

不過…就算嚐到甜頭,也不代表我有Level up,以後比較能看這種片…媽呀,我真的很怕這種片,片中鋪陳著不知是不是重點的青年人戀愛、家庭爭吵的畫面…喔買尬,我看著都很怕自己躺下去…



而所謂的甜頭果然是在於…演員身上。

說這部片的主角甚至不是小勞勃道尼,而是席亞拉伯夫(Shia
LaBeouf),這個年輕人應該都認識吧?就是變形金剛的男主角(菸)由年輕人來演年輕人本就相當有說服力,這個角色有很多說不出的苦,OK,這個角色
有個女朋友,席亞將調情也演得很棒…可是,最可怕的還是小勞勃道尼,小勞勃叔演的是中年的席亞,(說實在,你跟我說席亞中年會變成小勞勃叔那種美中年?我
不信。)他非常的…再度令我驚豔,席亞演的是這個角色,而小勞勃叔在演賦予這個角色生命的席亞。你會相信這兩個人演的是同一個角色,小勞勃叔最主要作的是
抓到了席亞的神韻。
很多演員,非方法派的那種,比方說V哥、小勞勃叔,他們有種很莫名其妙的說服力,看了他們幾部片子,若不是角色特別要求,
其實他們演起來就是那個調調,講話也都是那個tone,肢體語言也特別散發出他們個人的味道──我們會知道「這個角色就是小勞勃叔了,非他人莫屬。」如此
有個人特色的演員再去滲透另一個演員枝微細節的地方真的看起來十分不可思議…
不是說席亞不好,只是小勞勃叔這次演起來的力道真的太猛烈,若是小勞勃叔被換掉,我的目光可能就只會放在席亞身上了。


然這部片的主題是有關一”愛”字,這是相當敏感也格外能觸動人心的題材,本來前面我對一群年輕人吃吃喝喝聊天打屁感到超不耐煩,到了後半段,看清這些人、
男主角家庭的面貌,就知道這部片要講什麼,但這些人是凡人,他們不會輕易說出心中的想法,他們不懂得溝通,以致關係破裂…




勞勃叔那個角色在寫完書後接到朋友的電話,希望他回家鄉探望生病的父親,因為掛念所以小勞勃叔回去了,但回去卻見到年輕時父親對他的那副嘴臉──其實我看
了感觸也頗深,自己身邊也有那種死鴨子嘴硬、鑽牛角尖的人物…最後小勞勃叔很大聲地問他父親「你究竟愛不愛我?」兩人一邊沉默無語、結結巴巴,一邊紅著眼
眶,這片段讓我整個掉淚…媽呀我對親子劇碼沒輒啊。

最後小勞勃叔的角色講了一句:
I left everything, and everyone. But no one, no one has ever left me.
(我離開了家鄉的所有一切、所有人。但是從來沒有一個人離開我。)
也是令人回味再三。

嗯…然後就是…不要輕易嘗試這部片,除非你原本就愛好文藝片;如果你是文藝片愛好者的話,小勞勃叔的演技真的值得一看,而這部片的內容也很不錯…不過這部片也挺不好找的就是。











1 則留言:

  1. 請問你能不能借我看這部片或是提供我能在台灣買的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