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8

[觀影]瞞天過海系列 (Ocean's 11, 12, 13)#39



Ocean’s Eleven
瞞天過海

Directed by Steven Soderbergh
Written by Ted Griffin, Jack Golden Russell, George Clayton Johnson

Ocean’s Twelve
瞞天過海:長驅直入

Directed by Steven Soderbergh
Written by George Nolfi

Ocean’s Thirteen
瞞天過海:十三王牌

Directed by Steven Soderbergh
Written by Brian Koppelman, David Levien

IMDB: 7.6, 6.0, 7.0
Rotten Tomatoes: 81%, 56%, 69%




  這陣子喬治克隆尼和布萊德彼特的戲看太多,也不知哪根神經斷線,就來了個瞞天過海之夜,硬是將瞞天過海三集在一晚上看完。破除大多數續集會很難看的魔咒,瞞天過海很奇蹟似地以第三集娛樂到我了。

  其實瞞天過海第一集,在1960年就有一部生電影,2001年的是改編的,不過相較原版,改編版的似乎比較受到近代觀眾和影評人喜愛,可能和帥哥也有關係吧(菸)。
  而瞞天過海系列在搬演的故事,無非就是高明騙術加偷竊伎倆,還有不知道在糾結什麼的愛情故事。有布萊德和喬治叔這兩個帥哥男主角,加上茱莉亞羅勃茲和凱薩琳麗塔瓊斯…在畫面上可能就有人買帳了吧…不過愛情戲碼其實是讓我看得最無聊的地方。

 
 總體而言,容易入戲的觀眾比較能感受到瞞天過海系列的魅力,而對容易脫戲的觀眾(比如我)來講,瞞天過海其實並非如此精彩刺激,可說是旁觀者清,當局者
也清,因為他們遇到的障礙並不多──至少在一、二集皆是如此,所以反倒意外令我冷感。而之所以說第三集娛樂到我,是第三集有主角們的兄弟情義,較前兩集熱
血得多。

  不過真要排個名的話,我想大家的選擇都會是一三二。
  不為什麼,因為第二集儘管有導演在用有趣的畫面來帶動
唱,可是編劇…歹戲拖整棚。對不起,我真的覺得請布魯斯威利來演他本人,讓茱莉亞羅勃茲反串自己是一件很蠢的事;還有對不起,我確實認為凱薩琳麗塔瓊斯在
第二集結局和一代名盜父女相認的情節糟糕到可以擺在晚間八點檔,三字可言:肥皂劇。何況布萊德彼特和她的感情看來根本就莫名其妙,再加上有夠長的
prologue
(主角們一一被安迪葛西亞逮到,有必要嗎?徒增片長。)和完全自說自話的結局,第二集就真的符合續集魔咒:難看。對我而言,只有犧牲形象的文森卡索可以挽
救一丁點。(文森卡索是怎麼犧牲形象?演一個身手矯健的笨蛋無常識愛耍帥小偷不是犧牲形象嗎?)

  而一三集則有異曲同工之妙,當然,全系列導演同一人,在調性上不會差很多。
  第一集是搶劫賭場金庫,賭場主人安迪葛西亞心狠手辣,就肢體技術而言,第一集看起來應該蠻刺激的,又是特技又是吊繩索,還得要人時時把關,不過就是主角群太老奸巨猾,觀眾只要看發生什麼事就好。

 
 第三集是惡整高級飯店和飯店裡的賭場,雖然請來艾爾帕西諾…不知怎地這個角色非常沒有勁。但可惜是,看第三集確實需要前二集的醞釀,否則看起來會莫名其
妙,連誰是誰都搞不懂。不過相較來說,第三集的意外比較多一點,像突然冒出來的FBI、安迪葛西亞莫名其妙的要求(麥特戴蒙假鼻子上陣XD)、墨西哥工廠
罷工等等,這類的意外反倒看得人舒坦又自然。男主角二人戲分的降低反倒也增加其他角色露臉的機會,讓OCEAN集團更有其特色。
  而看第三集最引人入勝的便是那懷舊感,相信從第一集看到第三集的觀眾們會有這種感覺,看到熟悉的角色們一一躍入你眼前和你說HELLO的FEEL,而第三集整體而言又能說是流暢且不廢話,以續集而言真的是…及格以上,很不錯。

 
 最後,瞞天過海系列於我而言算是雲淡風輕,出了可以看一下,不看也不會死的片子。有娛樂性,相對也有芭樂性,在它開創偷盜片河道之時,早已順帶將這種類
型的電影發揚光大,不管怎麼說,瞞天過海系列還真是此類中最為昂貴者,明星雲集加上古怪的道具,很難想像成本到底要多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