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6

[觀影]閱後即焚 (Burn After Reading)#37



Burn After Reading
閱後即焚/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

Directed by Ethan Coen & Joel Coen
Written by Joel Coen & Ethan Coen

George Clooney
Frances McDormand
John Malkovich
Tilda Swinton
Brad Pitt

IMDB: 7.3
Rotten Tomatoes: 77%




 
 不得不先譙一下台灣譯名(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的確,這部片裡的布萊德彼特(Brad
Pitt)令人驚艷,但是…他是最早領便當的人勒…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片商擺明了要賣小布的肉體,不知情的觀眾啊,您殊不知這部片裡面賣的可不只小布這尤
物,還有一堆大牌明星勒,排在我關注名單中的還有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約翰馬可維奇(John
Mailkovich)、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等人,不過,演員怎樣倒是其次,這部片主要還是看導演風格。

  欸…導演,柯恩兄弟兩人算是出名了的黑色喜劇導演,我是耳聞已久,但黑色喜劇是很講究契合度的類型劇碼,於是儘管看了大大小小的沉悶喜劇,儘管手邊有一堆能讓我馬上接觸一片柯恩兄弟的方法,我還是對柯恩兄弟心懷敬畏。

 
 純建議,看柯恩需要極高的注意力,同時入戲還得抽離自我。看完之後,我只慶幸自己平常有打怪練功,碰上柯恩兄弟這種BOSS還不至於被殺很大。當然這也
不是說我不喜歡柯恩,BAR確實是我喜歡的那種黑喜片,只是柯恩的風格和我想像中差很多──我原本是想像沒那麼暴力的蓋瑞奇──「巧合」二字在黑喜片裡面
是必須的,若說蓋瑞奇版是人以外的因素在娛樂觀眾的話,柯恩就是拿整個人來惡搞。這種的不一定看得舒服,柯恩?必定是觀眾愛恨分明。



  先說說BAR給我的感覺。
 
 若要用一句話來形容的話,就是「一群平凡的白癡們在耍智障。」照這樣看起來應該很像是腦殘片才對,實際上當然不是這樣。沒搞清楚柯恩兄弟他們想幹嘛的話
就會變成「靠,這到底是在演三小?」BAR最像蓋瑞奇的一點,就是劇中有多組人馬,分別在環環相扣的鬧劇中誤打誤撞然後擦槍走火。這部片就是…一群非常自
我的人們,在某些巧合和誤會之下,非常認真的各自在鑽牛角尖,結果一件小事,演變成嚴重到有人被爆頭。

  還是講一下劇情好了。
 
 健身房的員工撿到前CIA低階員工尚未出書的回憶錄光碟,一個想作整型手術卻缺錢的女員工因此起了歹心,想用這來勒索光碟主人。而這光碟其實是前CIA
探員老婆外遇想離婚,偷偷COPY老公電腦裡財務資料,卻搞錯拷到老公的回憶錄。於是乎就開始牽扯越來越多,連前CIA探員老婆的外遇對象、健身房老闆都
扯了進來……就是這樣的烏龍喜劇。

  而這部片和一般爆米花片(看這部片還是能吃爆米花啦)不一樣的地方,不光只在於人物性格不一
樣,柯恩兄弟找來大家都常見的,已經有既定形象的熟面孔,然後配給他們平常根本不會演的角色。對接受度不高的觀眾,看這些明星演這些角色應該會很錯愕,粉
絲的話說不定會生氣勒…
  舉例來說,平常都很酷、很有常識的喬治克隆尼,在這部片中演一個背著老婆到處搞一夜情的神經質花花公子;看起來十
分中性,常演有氣質角色的女星蒂妲史雲頓在這部片裡演個滿嘴髒話的強勢女子;常常都演酷帥角色的布萊德彼特,在這部片子裡就演個很不會講話卻硬要裝的熱血
笨蛋……(還演得很好……)



 
 這部片好玩的地方就在,觀眾知道這件事的全貌,而劇中的角色不知道,就照著他們認為OK的路去走,結果就…誤入歧途。觀眾能為了他們如此認真地…誤入歧
途而感到好笑,呃,這當然是要能體會到黑色幽默的人才比較能夠進入這個世界,如果不知道該如何親近黑色幽默…就請敞開心胸吧。我自己一開始也是看得悶,但
中段後就爆笑連連,因為人物實在太愚蠢了(很特別的那種蠢)。

  可是這部片也不光就是丟給你一群笨蛋讓你笑笑而已,竟然還有那種很
現實的面貌…像網路一夜情、離婚私家偵探、被解雇的不滿,這些角色會有些靜止的畫面,可能只是他們在晚上的走廊中走動,或是他們結結巴巴嘗試用另一種話掩
飾真正的心情,讓我看得也心生一股莫名的不捨。(像法蘭西斯麥多曼的角色,在一夜情對向的皮包中翻到對方妻子的紙條。就算她沒有說什麼,但那幾秒鐘也真夠
心酸的。)簡單說就是,柯恩的故事中還會帶有一絲殘酷。

  不過讓我覺得最正點的就是,堪稱劇中最清醒的人物,在職的CIA探員們,
在最後說了:「我們有從中學到什麼嗎?」這句話真的很令人無言,卻很令人目瞪口呆,credits一打上來,我的心中就滿布激賞的髒話,也讓我對柯恩兄弟
留下了良好的印象。這種片子實在很難推,只能讓有看的人自己去揣摩看柯恩片的愉悅囉。




 

1 則留言:

  1. 其實也無需譙台灣的譯名
    因為布萊德彼特真的是即刻毀滅啊

    版主回覆:(10/23/2009 02:18:27 PM)


    哈哈,是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