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4

[觀影]全民情聖 (Hitch)#35



Hitch
全民情聖

Director: Andy Tennant
Writer: Kevin Bisch

Will Smith
Eva Mendes
Kevin James
Amber Valletta

Rotten Tomatoes: 68%
IMDB: 6.8




  就算在噗浪上講得有點小小難聽,不過我看這部片子時產生了為數不少的想法,當然,這部片完全可以用觀看商業愛情喜劇芭樂片的心情去觀賞,也無須多作臆測。

 
 威爾史密斯飾演一位約會諮詢專家Hitch,教不懂把妹的「好人們」追到他們心上人的方法。他新的客戶Albert
(凱文詹姆士)是個沒自信又常搞砸事情的胖子,好不容易鼓起勇氣,要追的卻是演藝圈的美女Allegra
(安柏維勒塔)。Albert真的和Allegra要好起來時,正和Hitch約會的女記者Sara
(伊娃曼德斯)發現這件事,誤以為Hitch過去的客戶傷害了自己好友Casey
(茱莉安伊梅麗),於是毅然決然將Hitch的事登上報紙,同時Albert和Allegra的戀情也因此遭到考驗。

  說真的,劇情簡介其實只要講第一句話就夠了

 
 在一開始這部片著實讓我驚訝了一下,剪接讓人耳目一新,從威爾史密斯嘴巴裡說出來的流暢台詞意外地有說服力,還寫得很漂亮(如果可以的話,請聽英文),
只是看著看著,我發現這部電影在嚴重地隱藏某些常識領域的資訊…(當然這本來就是影視媒體在做的事情)不能說這部片的出發點是錯的,只能說設定的很狹隘。




 
 不過我不否認片中男人對女人那套論調是有那麼一點…有道理。不過人畢竟是無法分析透徹的生物,正如片尾Hitch沒預料到Allegra會認為
Albert憨呆的一面很可愛、Sara會喜歡自己出糗的樣子一般──但是啊但是啊,我越看越覺得,Allegra這個女人太過善良。

 
 為什麼要說Allegra善良勒?從Allegra沒考慮到自己是個多金的美女,還能喜歡上Albert這一點就是了。這樣講好像太過直白,可能會傷到
很多男男女女厚…囧。我的意思是,世界上多得是以自身條件及需要挑選伴侶的女人,Albert是好人,而好人意謂「喔,這傢伙個性還不錯」這也代表說好人
仍有優點在──沒有女人會愛一個沒錢沒臉蛋沒身材沒頭腦沒個性還令人倒胃口的男人啦(好吧,除了他的媽),考慮到這些,除了Allegra很善良以外我還
能說什麼呢?要更具體一點說的話,並不是所有女人都像Allegra一樣。

  而女主角Sara…其實我覺得她的位置不錯,但看到最
後,我想編劇對這個角色的定位也混亂了。在認清Hitch的真實身分後滿腦袋想的只是「喔他竟然是這種人?」不求證便無理取鬧,不說出原因便和Hitch
鬧翻,Hitch和她把話講明她還是半信半疑──其實這些任性都是女人的特點(沒誤,我也會有這種時候),那女人到底在想什麼?其實女人腦袋裡早就一團
亂,可能是諸如這和我親過嘴的傢伙竟然讓一個禽獸上了我朋友、他是不是也拿把妹準則來算計我、他是不是真心喜歡我、他怎麼能對我撒謊……等等之類的混亂想
法,可是搞到最後,其實女人,真的不知道自己想知道什麼、想要什麼,卻又私下期待對方主動對自己好、對自己噓寒問暖,甚至覺得對方能猜透自己的心……哎,
才沒這回事勒,很多事是要靠說出口的,和伴侶有默契是你上輩子修來的福氣(菸)。



 
 回到電影,Sara到底嘗試想講什麼真的讓我困惑了,最後那讓Hitch誤會的點也很莫名其妙。可能女人的這種心態實在太難以掌握了吧…編劇Kevin
Bisch並不是編劇能手,他並不是能把劇本寫得無比流暢的人,但他用詞很有趣,英文會話貧乏如我,真的不覺得一般人講話會講到那樣。呃…查了IMDB,
全民情聖的劇本好像是他第一本劇本,不過他之後好像也沒再繼續寫劇本了,似乎都在做類似導演助手之類的工作。不過也多虧他前半段修飾得不錯,讓我沒有徹底
討厭這部片子。

  威爾史密斯的演出…沒有令我特別訝異的地方,也沒有驚艷之處。有種…「啊就是威爾史密斯嘛不然勒」的感覺。但威爾
的票房吸力一直都很強,足見他的演員魅力吸引相當多的影迷…我個人對他的感情,就是從小看他的電影長大的那種平淡之情。熱情?還真的沒有。(不是我歧視,
但一票喜愛的男演員裡面,還真的沒有黑人。呃,但是,像威爾,或是丹佐華盛頓、佛列斯特惠特克、摩根費里曼還有某些黑人男演員會成為我去看一部電影的原
因,只是稱不上喜愛。)

  不過要講到最莫名其妙的角色,我認為還是Albert。都已經找來凱文詹姆士這種喜劇演員了,凱文詹姆士
在前半段散發濃濃的喜感,一下裝酷一下裝呆,已經襯了不少喜劇底了,但在最後竟然讓他對Hitch這個角色說教…Orz不是說不能把搞笑和說教融合,只是
處理得不夠好,看起來就有股違和感。

  最後,其實我覺得這部電影真的很可惜,在看的途中我甚至想起了新一代Paul
Rudd、Jason Segel等演員、Judd
Apatow系的喜劇,不過這部電影太過純情(翻白眼,前面講的都會多少把台詞搞得頗低級),如果編劇和導演好好把關~嗯,應該就不至於翻船吧,至少我在
看前半段的時候,還真沒想到這部片子是虎頭蛇尾型的。








最近很迷戀Trailer Addict站內的預告片,雖然都是英文的可是畫質很不錯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