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0

[觀影]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Constantine) #40



CONSTANTINE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Directed by Francis Lawrence
Written by Jamie Delano, Garth Ennis, Kevin Brodbin, Frank A. Cappello

Keanu Reeves
Rachel Weisz
Shia LaBeouf
Tilda Swinton

IMDB: 6.7
Rotten Tomatoes: 45%




 
 一直在想究竟要把最後一篇交給哪部電影,翻啊翻的也不知道到底要看什麼,於是就兩眼一翻白隨便亂指(誤),挑上了這見仁見智、觀眾意見相左的康斯坦汀,
直白點講,這部戲需要頗多個人特質,比方說本來就喜歡天使惡魔那一套、喜歡基哥那張無機質面癱臉、喜歡具有頹廢氣質的主角,不好意思,敝人就是以上皆是的
那款人種。
  所以,你要我否認自己喜歡這部片,我還真說不過去。

  這部片莫名其妙也看了五六七次,但那都是在以前青春年少的時候,最認真也能說最不認真看的反倒是這一次。題材我本身就相當有愛,但意外的是這次看這部片反而有甜苦並行的感受,甜是甜在電影本身,苦則是苦在基哥身上,這點就稍後再議。

 
 首先呢,導演法蘭西斯勞倫斯是2007年那部另類英雄片《我是傳奇》(I AM
LEGEND)的導演,這部片看似平鋪直述,仔細看的話,其實他玩弄了蠻多攝影角度,我蠻喜歡他將攝影機擺在正面的角度,無論是俯拍樓下的情況、迎面走過
來的基哥、摔進游泳池中的瑞秋懷茲,雖說感覺不到技術與感性的東西,但我蠻喜歡的。可特效就感覺有些小家子氣,也不知是否參考原著漫畫的畫面,但炙熱的地
獄、在碎片中行走的撒旦、甚至是最後基哥要上天堂,都沒令我為之屏息,或是說氣氛沒到。





 
 編劇則是前半段都OK,一路殺到最後人魔激戰,基哥明顯輸人只好呼叫敵方家長,把搗亂的壞兒子帶回家──我第一次覺得這段非常的…蠢。一、明顯撒旦和上
帝都被矮化了,說什麼全知全能,結果對自己小孩在亂搞都不知情、連昔日手下都管不好(講這樣會不會被揍?)。二、加百列一角的形象毀於一旦,前半段和基哥
對白的加百列看起來優雅狠毒,一對上撒旦卻變成不知該如何詛咒對方的笨天使。三、蠢中的最蠢,讓基哥比中指。這點真是讓我連面部都扭取了,雖說原意是詼諧
耍酷,但氣氛真的不對,或是色調不對,反正就是不對。

  基哥這個角色,康斯坦汀,是個吸菸吸到肺癌末期的驅魔師,年輕時的經歷讓他
個性孤僻,活脫脫一個社會邊緣人。我很難過的發現,這真是基哥近年演來最能說服我的一個角色,不過還是相當可憐,不是角色可憐,是我再度為基哥的臉蛋感到
可惜…只要電影看多一點,都能體會到基哥的演技有多poor,連片中夥伴掛掉了,難過一把皺個眉哭喪個臉悔恨一下就行了,怎麼如此冷淡啊…基哥你是決心模
仿冷氣機,在觀眾看到正火熱的時後撲得人家一身涼就對了?

  所以瑞秋懷茲反倒補強這部片主角演技不足的地方,她…是個不怕醜的女
星,所以我看她看得很愉快,像她和基哥的調情,如果只看基哥這塊木頭真的蠻無趣的,加上瑞秋懷茲卻像是兩人在挑撥曖昧的那條線;或是她在水邊的掙扎…如果
只找個漂漂亮亮的正妹來演真的演不出那種感覺。





  還有席亞拉伯夫,他在這部片也吸引了我的目光,除去甘草角色這個因素以外,能看出他蠻自在的,台詞表情都很流暢。

  蒂妲史雲頓我是覺得蠻浪費的…因為她的語調與中性美在後半被抹掉,只有和基哥的那段對話讓她稍稍發了光。彼得斯多梅爾的撒旦和蓋文羅斯戴爾的巴撒札則為這部片添增了氣氛。

  嗯…大多數人應該覺得這部電影就只是一部沒有很爽還OK的商業片,應該也有人覺得這部片難看到爆,要真正喜歡它需要之前講的那些條件。我個人是還喜歡這部片的墮落意象,還有基哥抽菸戒菸的那些小動作。

  原著是Jamie Delano和Garth Ennis的Hellblazer,是漫畫,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找找看囉。










 



2 則留言:

  1. 其實,身為基督徒的我,看得還蠻感動的!

    因為基督教中跟魔鬼的廝殺,本來就不是像變型金剛那樣外在的表面。而是內心的掙扎與取捨,從而改變這個人的人生角度來著眼。基本上要表達的東西,並不是用特效類的技術呈現出來的。

    回覆刪除
  2. 我第一次看這片也只是覺得這片OK,以商業片來看並沒有太氾濫的商業元素也沒有太無腦,但也說不出到底屌在哪裡。
    但後來每次看這片,不管從什麼地方開始又都會把它看完。
    Keanu並不是什麼好演員,但看他演這角色會覺得什麼都對了,就像看Robert演鋼鐵人一樣。片尾那魔鬼天使與凡人的混戰,真的搞的沒有正派反派,只有立場倒錯的安排,個人覺得超有意思的。
    最後加百列挑戰撒旦卻慘敗,是因為在最後一刻連上帝都不挺她,在關鍵時刻把神力收回去了,反讓她被撒旦修理一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