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2

擷圖黨夏洛克2010報告P1[A Study in Pink]



在諸位善男信女們踏入深淵之前,必要的警告還是需要的。
此篇將有違力求精簡客觀的原則(雖說我也不知道我自己究竟有沒有這麼一條規矩),標題都告訴你是擷圖黨在作業了,所以內容絕對是...枝微末節的事我是不會寫出來啦,但劇情基本上會被走個通透,什麼推斷過程差不多也被我寫光了,如果你打算要看這部2010的現代福爾摩斯,去看別人的不劇透介紹,我這是報告,一篇會有50張以上圖片的報告,所以,不,沒看過的話請不要進來。

喔,腐女魂和色狼魂不時出沒注意,我發誓我會盡量克制,但只是盡量。

基本介紹(大概)


夏洛克2010是全世界最牛的媒體之一英國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出品。而它的兩位創造者Steven Moffat和Mark Gatiss藉由改編柯南道爾的原著,揉合了時事與最新科技,加上了英國的現代風貌,來打造出過往那對傳奇的偵探拍檔,夏洛克福爾摩斯和約翰華生,用摩登的方式來詮釋那些被數萬萬人一讀再讀的故事。


Steven Moffat
電視劇編劇和製作人,他寫過最多的劇是Press Gang,現在是夏洛克和神祕博士(Dr. Who)的編劇兼製作人,還用神秘博士拿了一些獎...電影這方面,史蒂芬史匹柏的新片Tintin是他和Edgar Wright以及Joe Cornish一起寫的。


Mark Gatiss
演員、製作人兼編劇,也替神秘博士寫過劇本,在大小螢幕都現身過。他和Steven Moffat在一列火車上討論到現代福爾摩斯的主意,隨後兩人就決定...well, 你已經看到成品了。他也在夏洛克中演出夏洛克的哥哥,某個特殊機構要員,Mycroft Holmes。

第一季三集的攝影師皆為Steve Lawes,這人也是從神秘博士帶過來的。
作曲家則是參與過量子危機、終棘警探的David Arnold和寫過Blind Date、Dreamcatcher的Michael Price


Benedict Cumberbatch
英國倫敦人,出生於影視之家,老爸是Timothy Carlton,老媽是Wanda Ventham,受訓於LAMDA(倫敦音樂與戲劇學院),製作人Steven Moffat被他在贖罪(Atonement)中的演出勾了魂給吸引,正好Mark Gatiss又認識他,所以夏洛克一角就這樣落到他頭上,再無他人。


Martin Freeman
英國漢普郡人,是五個小孩中的老么,曾受訓於中央演講與戲劇學校(Central School of Speech and Drama)。我還以為我不認識這傢伙,結果我已經在Edgar Wright導的活人甡吃和終棘警探見過他了...他曾在The Office中出演Tim Canterbury一角。




A STUDY IN PINK


約翰華生是一名因受傷而剛從阿富汗返回的軍醫,戰爭中的槍林彈雨至今仍像鬼魂一樣在惡夢中侵蝕著他的心靈,他也變得猜忌且神經質;這和舊版華生有很大的不同(神奇的是,看起來很搭),但也沒有裘哥那一版那麼誇張。
在夜半(還是凌晨?)因為惡夢驚醒,約翰一人待在昏暗的房中,不久他拄著拐杖起身,坐到桌前。

約翰的心理醫師建議他將每天做的事和心情記錄下來,好抒發自我,或許會對他心因性的腿瘸有所幫助──以前的華生會將案件發表在報紙上,現代版的華生當然就是寫部落格,這個處理好像是理所當然。


另一邊蘇格蘭場的警方正為日前接連發生的自殺案發表記者會,有三個民眾在他們根本不會出現的地方分別服毒自殺。

在說明案情的時候,媒體和警方接連收到幾通由不明人士傳來、寫著"Wrong!"的簡訊。只有探長雷斯垂德(Rupert Graves)和他的手下知道這個署名SH的狂妄傢伙是誰。女警莎莉達諾芬(Vinette Robinson)在記者會結束後對自己的上司表現出明白的不滿,對此雷斯垂德也只能表現出無奈。


約翰走在路上時被自己以往的老同學麥克史丹福德(David Nellist)(圖右)叫住,兩人買了咖啡就坐在公園聊天,聊了聊兩人的近況,麥克現在在他們的母校教書,約翰還是顯得很疏遠,對自己在戰場上和家裡的事也閉口不談,只提到自己正在找室友的事,麥克馬上告訴他...

於是這兩人前往他們以前的學校,在那裏找到那個第一個和麥克說自己正在找室友的傢伙。

一個看起來冷淡至極但又神經兮兮(拿馬鞭抽屍體囧)的神秘男子,他向約翰借手機,只消看了一眼就推斷出約翰剛從戰場回來,還想找個室友,他問約翰能不能忍受他拉小提琴,或是一整天不說話也不理人,因為...

(擷圖...好吧我有點故意)然後他告訴約翰自己看中了某個公寓,並讓約翰明天出來見個面看房子。話說一半,約翰還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這男的就要走了,約翰不知道他的名字,更不知道他們是要約哪裡,於是...

這好像在問,我們連手都還沒牽,就要上床了嗎(錯)對這種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堵得對方沒話說,神秘男子為了表示自己已經夠了解約翰,就說出約翰的腿其實是心因性的,而他不願意去找自己的親人求助,是因為對方酗酒。

說完後夏洛克還wink了...詳情請看用MUSE當背景音樂的預告片↓(你確定你的重點是wink?)









我相當喜歡JW+SH兩人初次見面的步調,配上在旁邊笑著看JW被SH說得一愣一愣的Mike(→這傢伙超故意的XD)雖說夏洛克的腦袋運轉速度無人能及,但約翰叫住夏洛克那瞬間的嚴肅也小小提供了片尾夏洛克說那什麼「鋼鐵般的意志」的證據。或許一般人根本就不會在被人分析透徹後還真的去和那種莫名其妙的傢伙碰面吧(另一方面,JW他根本毫無隱私可言,他也不需要,或說是他習慣不需要了)。

咱約翰回家以後閒得發慌,索性拿出電腦,開始估狗SH這號人物,這個舉動令我非常費解,我的意思是,為什麼要這樣作?難不成你還真的期待會查到什麼?雖然真的是查到了什麼...算了我幹嘛認真,這只是讓約翰自己先對夏洛克作功課而已


隔天他們兩人在貝克街(假的,真正的貝克街221B現在是博物館)見面,開始看房子。

房間很亂,一看就知道夏洛克已經搬進來了,但JW明顯神經大條...不過他喜歡這間房子。

房東哈德遜太太(Una Stubbs)還以為他們是...你知道的兩個男人一起租房子...不過她真是一個非常可愛的角色,很單純又八卦,同時非常體貼,又保持著適當的距離;她應該是這劇裡我最喜歡的女角(怎麼感覺很悲劇...)她對夏洛克的態度就總是那種「哎呀,真是的,你這個壞小子!怎麼可以這樣呢?」
這個誤會的點在現代版中被用了很多次,其實相較去考古維多莉亞時期那兩個住在同一間公寓的男人之間有沒有什麼貓膩,現代版的幾個編劇更寧願將這兩個人寫成精神伴侶,照BC的話來說:「失落的另一半。」


約翰在沙發上坐下歇歇腿後向夏洛克坦言自己曾經估狗過他,夏洛克問約翰:「你怎麼想?」這裡SH的臉上露出了一種想被人拍頭的表情,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可見他很想被人認同,但JW明顯對他能從對方的大拇指看出對方是個飛行員的說法很質疑。

還來不及討論SH如何推斷JW,警車就來到了221B樓下,探長雷斯(名字太長了好麻煩以後就叫雷斯)上樓來找夏洛克,不用他說夏洛克也知道是連續自殺案增加到第四起,而且雷斯是因為案情出現了變化才來找他的。而變化就是上面那句,雷斯問他要不要來,SH拒絕坐警車,但答應了會過去。

雷斯走了以後SH高興得跳起來。(你個悶騷貨XD)對有樁四起連續自殺案找上自己,SH形容這就像聖誕節一樣,然後他像陣風似地走了,留下哈德遜太太還有約翰。

哈德遜太太讓約翰坐著歇腿她好去泡茶,約翰對這些話反應很大──這是這一版的華生最freak me out的地方,不過這樣的JW於我而言相當甜美,如果可以我還想多看看他因為無法控制自己而傷害他人(→什麼變態想法)但第一集後的JW變得比較溫和,或許是因為夏洛克將他從長久以來的心理障礙中拉出來了也不一定(或是陷得更深,不管怎樣JW有了夏洛克後相當於有了個可以轉移目標的生活)。

哈德遜太太去泡茶後,SH像鬼一樣重新出現在門口,他需要一個醫生當助手,警方那邊的法醫和他不合,而眼前就有個看過很多屍體的軍醫,何樂而不用?(錯)SH問JW有沒有興趣看更多血淋淋的屍體。我被馬丁這句Oh, God, yes.炸得亂七八糟。

夜幕低垂,約翰和夏洛克雙雙上了一台計程車,在計程車上SH總算告訴JW自己是如何推斷出他的家人blahblah,對這種推論法,約翰的反應是......

SH對這種稱讚很不習慣,因為一般人會對自己的隱私竟從外表就被人看出來一事很不爽(當然自己的隱私被暴露在大眾面前也是一件很令人不愉快的事)。一方面SH也為受到認同而感到開心,當然他外表上什麼都沒表現出來,或是說這種事很新鮮,他也不知道該怎麼反應。


到了現場,JW總算知道其他人對SH的看法,但問題似乎不出在夏洛克的推理能力上。

死者是一名全身上下都用粉紅色玩意兒的女士,她臨死前在地板上用指甲刻下了"Rache"一詞。看了一分鐘左右,馬上就得出一堆線索。

夏洛克在思考的時候任性模式全開,會叫別人不要想事情XD

然後他讓約翰出意見,顯然沒什麼用就是了。
所以夏洛克就報出了從她的職業和婚姻狀況的資訊,她在地上刻的字不是德文復仇而是一個未寫完的名字Rachel,還有她從哪來又打算待多久,以及她手上本該有個過夜用的行李箱,但現在卻不翼而飛。

再度對SH的推理感到驚艷的John。
再度對JW的讚美感到害羞的Sherlock。

於是只有在John Watson面前才會表現出靦腆的樣子的自大狂Sherlock Holmes
無論如何,因為現場到處都找不到那個行李箱,SH又風一陣似地走了,留下JW一人,搞不懂自己究竟來這裡幹嘛。

在John走前,一開始叫SH"怪胎"的女警莎莉警告他,因為SH並不為了這些案件收錢,SH純粹因為喜歡而參與警方的調查,她直接說SH是精神變態,總有一天會動手殺人。莎莉的想法情有可原,因為她看到的是夏洛克道德淪喪的那一面,但嚴重省略了夏洛克的興趣。


John正要去打車,經過每個公共電話都在響,到了最後一個他總算覺得奇怪,接了起來,結果被個神祕權威人士叫上車。

某神秘權威人士怪模怪樣地站在某間倉庫(?)等待約翰到來。

呃咳,此圖顯示為神秘人士質疑約翰和夏洛克二人發展過度迅速;是我居心不良、我都承認。
接著神秘人士說出自己找約翰來的原因──他願意每個月付約翰一筆錢,只要約翰定期告訴他夏洛克的近況,感覺蠻像變態跟蹤狂的,於是約翰問了原因。

神秘人士用這constantly總算在敝人看了四次還五次還六次之後將敝人炸飛了,好,這不是重點,約翰拒絕了,順帶像個硬漢一般無視神秘人士種種激將法;這期間夏洛克一直傳簡訊叫他回221B。

在去貝克街之前,約翰先回自己房間拿了槍(喔別忘了他們今天只是去看房子而已),軍人的直覺(?)告訴約翰這其中可能有危險。


一到貝克街,約翰就看夏洛克躺在沙發上想事情,還說什麼尼古丁貼片有助思考,一下子就貼了三片...你個敗家子。2010版的夏洛克很健康,不抽菸也不吸毒,只是在辦案的時候不吃飯(意即他常常好幾天不吃飯),真是太壞了,我原本蠻期待看他用那7%的可卡因溶劑呢...(→你到底是想看到多黑暗的層面)很難說之後他會不會用,個人以為此版SH和警探雷斯之間的某些對話似乎隱隱暗示了夏洛克以往有用毒的,呃,壞習慣,不管怎樣,他現在很健康。

夏洛克任性模式再度被調到on的狀態,雖然我很懷疑他會有off的時候,總之他傳簡訊傳了好幾封,讓人倍生心理壓力,結果只是要借個手機(為什麼老是要借別人的?雖然我知道這是梗,但他大可以買第二支手機...)
好吧,約翰雖然很囧,但自己都這樣趕回來了,就借吧,誰知道接下來夏洛克更得寸進尺地叫約翰用約翰的手機去傳一封簡訊...
軍人的忍耐力不是蓋的。


之後約翰和夏洛克提到在夏洛克走後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怪事。

SH既不震驚也不訝異,沒事人一樣的問...

顯然夏洛克早就知道有個變態跟蹤狂人在監視他,繼續不以為意地說...

夏洛克三番兩次催促約翰傳簡訊給
連續自殺案第四個被害人的號碼後,他起身將一個粉紅色的行李箱──屬於那女人的行李箱──拿到火爐前,據某人說,行李箱被兇手拿走了,於是約翰看著夏洛克,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夏洛克解釋了(他剛剛先走掉就是為了去找那個行李箱)以後,問約翰有沒有發現哪裡不對勁,約翰那時未經調教,還蠻拙的,當然沒發現。於是夏洛克就說他們在找的東西是那個女人的手機,她是個職業婦女,又有好幾個情人,身上不可能不帶著手機,所以手機現在一定就在......

兇手會現身在約翰剛剛傳的那封簡訊裏頭寫的地址附近,夏洛克問約翰要不要跟他一起去。顯然被夏洛克弄糊塗了的約翰,悶悶地問夏洛克幹嘛找他去,夏洛克用很可憐的口氣說...

因為上面沒有提及,所以,夏洛克有個人類頭骨標本,在約翰來之前那是夏洛克唯一的朋友。

聽夏洛克這樣說約翰更悶了,原來自己只是骷顱頭的代替品?約翰在此時提起莎莉和自己的警告,夏洛克淡然地說...

在某方面,這劇裡的約翰讓我想到了危機倒數(The Hurt Locker)裡的Jeremy Renner,他們同樣無法容於世俗,只是約翰已經無法再回到戰場上去。作為代替品,待在夏洛克身邊他能尋得一種另類的安心,所以實際上我覺得他和道德淪喪的夏洛克沒兩樣,只是他不像夏洛克一般毫不關心自己興趣以外的事物,他還是受到了"文明社會"的催化, 一方面他欣賞夏洛克拆解那些令人聞風喪膽的惡徒的詭計,一方面他努力維持自己和凡世的交集──但我依舊能看到他骨子裡的惡,或許不是壞的那種。


他們兩個在步行前往約定地點的中途講起了案子,夏洛克認為兇手是那種絲毫不引人注目的傢伙,對被害人而言,是個能夠信任的陌生人。

他倆在約定地點對面的餐廳等待兇手出現,餐廳老闆安傑洛(Stanley Townsend)是夏洛克以前幫助過的人。
再次被誤會,顯然認識夏洛克的人都以為夏洛克是gay,連帶波及到約翰。
我琢磨了下這個推
論,其實編劇不是亂寫,夏洛克會為了某件事而和女人調情、套關係,但你從來看不到他對哪個女人主動表現出...真實的好感(說不定他覺得女人都是情緒化又
低智商的生物...後者不一定,但前者...不可能沒有的)或許全天下能讓他進行到摟抱和親吻(臉頰)程度的女人只有他媽和Mrs.
Hudson,相對地男性這邊也是。而這解釋了像他這樣孤僻的傢伙(雖然他說他自己和工作結婚了)身邊突然出現了一個可以和他同進同出的約翰時,大家的反應是怎樣,沒有人認為他可以真正
地和一個女人走到床上那一步。

而且那幾個邪惡的編劇都說了,他們很痛恨那個老是被改編成和夏洛克有曖昧來往的艾琳阿德勒,他們認為夏洛克只是欣賞那個女人的智慧,夏洛克應該是一個無性的傢伙(呃,好悲劇又好...失掉了一部分的樂趣),除非劇組換人,否則2010版的夏洛克福爾摩斯是沒可能和哪個女人上演芭樂肥皂劇的...可bromance就OK基於禮尚往來原則,只要待在夏洛克身邊,約翰大概就還得被誤認為好一陣子的Mrs. Holmes。

意識到那輛計程車裡可能載著兇手,他倆追出去,但計程車開走了。

夏洛克把倫敦的街道地圖全部記起來了,好像一付理所當然他應該要記住的樣子。

在經過一連串爬牆、跳樓之後,夏洛克和約翰成功阻攔了那輛計程車,不過裡面坐的是一個剛抵達倫敦的美國人。
夏洛克拿出一個警徽,兩人問了一些話就讓那輛計程車走了。JW還好奇那警徽是哪來的,SH很大方的說那是雷斯的...

ANYWAY剛才被攔下來的那輛計程車中的乘客似乎覺得有古怪,所以在不遠處叫了真正的警察(還是被真正的警察叫住)兩人看情況不好就趕緊溜走。

兩人在貝克街門口為剛才那些蠢事大笑出聲,另外夏洛克讓餐廳老闆把剛才兩人跑出去後,約翰忘記帶上的拐杖送來,約翰完全忘了自己的腿,和夏洛克才在一起短短幾個小時,他的心因性瘸腿消失了。

一上樓,他們看到雷斯帶人來搜房間,用緝毒的理由。
這一版的雷斯在此處特別強勢,雖說是曇花一現,但這種能讓夏洛克困擾的傢伙我都很喜歡(→你是後媽嗎)希望第二季能繼續讓雷斯偶爾展現一下警探應有的氣勢。

雖說之前看到夏洛克在用尼古丁貼片,而認為夏洛克應該沒這方面問題的約翰,在雷斯那態度之下也不禁質疑。

夏洛克一邊否認一邊強調他沒有。

總之兩人告訴雷斯,他們剛才確定那些死者不是自殺的,就憑約翰傳出簡訊後那通回撥的來自兇手的未知號碼;雷斯告訴他們珍妮佛威爾森(粉紅衣服的死者)未出世就死掉的女兒就叫做Rachel;儘管有了這些資訊,但他們依舊搞不清楚兇手究竟說了什麼才會讓珍妮佛自願吞下毒藥。
約翰猜是兇手說了什麼關於珍妮佛女兒的事,但沒心肝的夏洛克馬上回道...

夏洛克這句話一出現場一陣沉默。
此處只是彰顯了夏洛克的反社會人格特質,他確實不在意被害人會想些什麼,他只想知道真相。
Mrs. Hudson在不對的時候跑上來找夏洛克,因為有個計程車司機自稱是夏洛克叫來的;SH正煩著呢,人多口雜的。

在兇過Mrs. Hudson之後,夏洛克突然如獲大釋似地舒展眉頭,他想通了,面對一群還一頭霧水的凡人,他說...

2010版的夏洛克嘴巴非常毒,這也是大部分人討厭他的原因,他可以毫不猶豫地打從內心叫人家白癡。
重點就是手機,珍妮佛威爾森是個聰明的女人,她把她做生意用的手機栽贓給兇手,而那種智慧型手機又有GPS功能,所以可以從網路上登錄來尋找手機位置,而登錄的密碼就是...呃,你知道,他們在那邊糾結了半天的死者遺言。


但約翰查了之後卻發現,手機在地圖上的位置竟然就在221B
眾人紛紛以為是夏洛克在撿回行李箱的時候不小心讓手機掉到房間裡的哪個地方,但夏洛克知道不可能是這樣,這時一封簡訊傳進他的手機裡,上面寫著...

夏洛克知道為什麼手機會在自己的公寓了。
他穿上大衣,在眾人的目光下,用呆板的語氣說他要出去透個氣,不會花上很多時間,就一個人離開221B。


珍妮佛威爾森的手機之所以會顯示在他的公寓,是因為兇手把它帶過來了。
當時他們在倫敦大街小巷狂奔,並沒有追錯車,只是犯人不是乘客,而是計程車司機。真兇告訴夏洛克,若是他現在上去告訴警察,他將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是怎樣殺掉那些人的。

所以夏洛克跟著他上車了,計程車司機告訴夏洛克,有個人,夏洛克的粉絲,曾經和自己提過夏洛克很厲害。
他們開車到一個人煙稀少的地方,一個學院,計程車兄用槍逼著夏洛克下車。

約翰正在重新查詢粉紅手機的位置,就在夏洛克被綁...強迫的時候,他總算發現到不對勁。
回到夏洛克那邊,人都跟來了,計哥(喂你可以再懶一點啊)理當要告訴夏洛克自己究竟是用什麼方法來處置那些人。

好吧,呃...其實我一看到的時候覺得很弱,但最簡單的往往最難以抉擇(遠望)計哥的玩法就是,你先挑一個,我吃另一個。就在這兩個人閒話家常的時候,在黑夜中散發著冷清光線的學院來了另一個訪客。

約翰來了。
如果你覺得也太快那是因為我不是兩秒擷一次圖而且蒙太奇效用不需要這麼講究OK?
兇手計哥其實是個有腦瘤的傢伙,他像夏洛克坦白,他有個贊助人,只要他多殺一個人,他的贊助人就會將錢匯給他的孩子。其後在兩人對峙間,夏洛克識破了計哥拿著真槍的謊言,他大可直接走掉,但在計哥的慫恿下,他竟然因為想要一較高下,證明自己比較聰明,真的拿起了其中一個藥瓶。

就在夏洛克要將藥吞下去,有人從對面開槍,射中了計哥。

夏洛克在槍響後去察看是誰救了自己,但對面已人去樓空,顧不了那麼多的夏洛克,回過頭來逼問計哥,自己究竟有沒有猜對,計哥不說,夏洛克改問誰是他的贊助人,並得到了一個名字。

雷斯在之後趕過來,夏洛克問他找到槍手了沒,當然是還沒,於是夏洛克開始分析這個開槍的傢伙。一個在極大的壓力下手很穩的傢伙,很有意志力,具有極強的道德觀blahblah...

分析到一半,夏洛克看到站在不遠處的約翰,才發現自己講的完全都符合,救了自己的人不是約翰還有誰?他趕忙閉上嘴巴,想辦法甩掉雷斯,跑去找約翰。

約翰一開始還對這件事裝傻,但夏洛克問一問他還是承認了。
夏洛克問他有沒有怎樣,因為約翰才剛射殺了一個人──這裡我覺得我又看到了一點黑暗的John Watson,我歡迎任何黑暗出現在一般說來太歡樂的影集中,而這些黑暗的特質讓這一版的約翰華生更具魅力(不論臉的話可以超過裘哥版的華生唷),John並沒有罪惡感還是什麼的,畢竟對方是個連續殺人犯,但他也沒有向警方坦白,這一點讓我頗為驚訝,你知道,道德、真誠什麼的應該是華生具備的東西,這也讓我更確定2010的福華搭檔是一對超腹黑的組合──總之他們的話題突然變得很歡樂,然後講一講情況就變成...

他們要去吃宵夜了我靠虧你們有心情囧

可是此時,在之前試圖攏絡約翰的神秘人士出現了,約翰一下很緊張,忙和夏洛克指指點點的,夏洛克一看到那人就上前很衝地問「你來幹嘛?」之類的。

然後那兩個人就吵起來了,在他們的對話中,約翰很不巧地聽到了「母親」一詞,他這才提問...

夏洛克這才告訴約翰,這傢伙是自己的哥哥,Mycroft Holmes,一個政府要員。
約翰這才一臉狐疑地問Mycroft,「所以你要我向你打小報告,真的是因為你很關心夏洛克?」
Mycroft給了約翰一臉"不然你以為勒"的表情。
原來我們這兒有個弟控...有個關心弟弟到要付錢給弟弟室友定期報告自己弟弟狀態的哥哥...

事情總算告一段落。






Orz
實際這樣寫才覺得很恐怖。
ANYWAY,以一個迷你偵探劇來說,一個半小時的長度其實已經是一部電影了。在第一集裡面當然少不了很多什麼介紹鋪陳之類的,不過在塑造人物上頭,像我上面說的,比案件內容有趣多了,有個社交障礙的天才偵探和待過戰場熱愛刺激的假好人軍醫助手(好長的形容),看他們面對人際、面對罪犯的態度是一種存在心底的惡趣味,他們不是英雄還是什麼的,只是喜於踏遍倫敦、探查真相。

這一集的劇本是製作人Steven Moffat寫的,應該也是在三集中我比較喜歡的劇本,在人物方面,自然。第三集The Great Game也很不錯,Mark Gatiss寫的,但第三集比較偏重於夏洛克的角色,裏頭複雜的案件也很具娛樂性,更甭提第三集還有個cliffhanger;不過光就人物描繪,確實是第一集最為深刻...第二集徹底悲劇(和其他兩個比較),但也沒辦法,他們可是三個人各擔下一份90分鐘長的劇本,Steven和Mark的過關了,他們還得找另一個人來負責第三份,我們只能希望第二季他們找個靠譜點的傢伙來寫,不然就找個好一點的導演。

講到角色走向,其實二、三集都有點太過歡樂,第三集重啟了那個名為夏洛克,瘋狂且毫無道德觀可言的偵探......我不知道耶,在某方面我是真的很想看到約翰的表現,只是覺得他路人了那麼久,或許他可以有不只是福爾摩斯的心靈依靠、福爾摩斯的最佳伴侶、福爾摩斯的好助手、福爾摩斯的管家婆、福爾摩斯的清潔工之類的身分,或許他也能擁有自己深層的那一面。如果最後他們把約翰寫成選擇那種逃到現實世界去、努力把妹讓自己恢復正常的角色...呃,他們可以乾脆直接去和蓋瑞奇合作算了。冷淡疏離的夏洛克是一個看點,但對我來說,懷有黑暗特質的約翰更是一個重點。

其餘我還要說些什麼...演員的話第一集基本上都沒問題,主演的那兩個本就是被忽視已久的好男人,沒什麼好說的。音樂方面感覺很像漢斯季默為蓋氏福爾摩斯寫的配樂,不過節奏沒漢斯那麼重,以影集來說算很優的配樂吧。導演...第一集的導演是Paul
McGuigan,他在大小螢幕都有執導經驗,在線型敘事上我是覺得有點...可以再更整齊,但他的步調很緊奏,你很難感到無聊。


2010版的夏洛克福爾摩斯不只是在場景與科技的突破,他們也另外琢磨了一種具有現代人性格的福爾摩斯和華生,同時又很照顧老福爾摩斯迷地改編原著故事......就看吧,我到底還能說什麼呢?這劇太優了,除了沒有狗血和標準帥哥以外,萌點可謂灑得滿地都是,不撿實在太可惜了,而只要你撿了,你想不喜歡都難。


1 則留言:

  1. 您好
    我想請教您一個問題
    請問您知道在影片中SH向JW自我介紹及告訴他住址的那個時候的背景音樂名字是什麼嗎?
    因為我很喜歡這首曲子,但爬過很多文都不知道他的名字
    謝謝您:D

    版主回覆:(09/18/2010 02:14:07 PM)


    我不太認真地研究了下官網,上面沒有關於原聲帶的資訊...
    sorry, 我只知道作曲家是David Arnold和Michael Price,然後他們都是用小樂團+合成音效這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