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PITCHY, but jolly. VAMPS LIVE 2010 Taipei (09.26) report


很失憶很酸澀的心得,BLUE MODE注意。

都三年了,請叫我老鳥。
其實我在一年前並沒把老頭在演唱會上說的話當真,畢竟那種時候說什麼都像是枕邊情話一樣,人在激情的時候什麼都相信…靜下心想,其實我更甘願他們在錄音室中弄出那種可以讓大眾在好的方面津津樂道的歌(好吧,其實是那種會讓我奉為經典並不定期瘋狂REPEAT的歌),所以當五月開始有消息傳出來的時候,我半信半疑,直到確定這些瘋子真的要遵守承諾再來台灣,才有股直達我內心、近似感激的情感萌芽。

不過他們大概一方面也為了鼎泰豐的小籠包吧。

於是我在…前一晚忙了一天累得要死,嘴巴上講沒在緊張,卻只草草睡了兩個多小時就起床抄傢伙,然後搭上第一班捷運奔向南港展覽館;還很笨地沒發現排隊人群,硬是繞了一圈南港展覽館才找到自己該在哪裡等…我發現自己是B區第二團,很嗨沒錯,但一方面又開始擔心這次的票房。

約略一個多小時後同伴和我會合,我們在那用超大撲克牌打發時間,聊了些什麼垃圾話我也忘了,反正是垃圾話(喂)。天氣這種事還是得講一下,(不然無話可說,)鑒於晴男降臨,要不熱也很難,好在這次場地是超通風的南港展覽館,風大到雨傘會被吹走,再加上我們排隊的位置還不賴…等待過程整個超級舒適(多虧環境乾淨又很方便),不像上次在華山還有午後暴雨、水淹走廊之類的恐怖事情發生,BROKER的人還奉上茶水,一句「小心不要中暑喔」讓我們的心都甜了…今年這麼體貼讓我和朋友超不習慣,不過很棒啦。

剛過午時另一個同伴到了,三人繼續用超大撲克牌打發時間,一邊觀摩從各地跑來的粉絲們,除了坐到屁股痛以外我們都被下午的風撩撥到快睡著(其實這種狀態很令人抓狂,因為我在那種環境下睡不著)…到了五點多,人心惶惶,我們也被弄得很緊張,總算六點半我們依序上了四樓,驗票查行李,然後,你知道──很沒形象地狂奔進場,工作人員才剛跟我說小心別跑,我腳上馬上踹到一個突起物…但管不了那麼多,真的。

場地比華山大,站上了和去年差不多的位置,護欄上,只是這次偏向卡子側,也沒什麼好埋怨的,(其實蠻開心的,)咱三人橋好了應戰姿勢,就開始趴在護欄聊天,順便告訴跟來的菜鳥演唱會大概的流程,暖場歌在那放啊放的,只聽出來愛歌Linkin Park的The Catalyst和去年也有放的Marilyn Manson的This is the New Shit,七點半準時開場,原本擔心場子會不會很冷清,但大家明顯是今年比較懶,都很晚出現呀~

1. PLUG IN
毫無意外,在下午有和朋友在那邊挑這首的毛病,怎說,拿來LIVE開場效果不錯,但放在CD裡整個不知道要幹嘛(→真的很龜毛)感覺也不如bite有特色…好我真的很挑,但這不是重點,在姑娘和青年們嬌滴滴的尖叫聲中迎來了那些傢伙,阿里、十九元、卡子、老頭、JIN醬。
老頭(只)穿著連身帽外套,戴著帽子遮住他一頭金髮,讓我想起了月光遊俠裡的Kei…卡子身上是背心+短褲以及一堆哩哩叩叩的東西,阿里…我只記得他安可的時候拖了,十九元也是背心,JIN醬似乎一身黑。

然後我在那邊研究老頭裡面到底有沒有穿研究了很久。(→看不清楚)確定了以後我腦袋裡竟然很笨地想「台灣真的有那麼熱?」其實那應該是老頭的撒必死吧…
菜鳥似乎終於懂得卡子的帥和老頭有多優(光就外貌上),每次對到眼就一個勁地狂拉著我說「吉他手好帥~」之類的。









2. DEVIL SIDE
以開場歌來說,這首是有點…當時我不怎麼嗨,雖說身體有跟著旁邊的歌迷一起動作,可我打從心底地感到自己和舞台上的距離,並不是因為站B區很遠之類的,而是感到了自己心裡的冷漠…好像自己那天幹的都是一些蠢事似的。
Oh, 而且老頭唱爆好多音…我知道我挑剔。

然後接下來的五、六首我整個陷入猜歌名的窘境中。









3. REDRUM
猜歌猜半天(是怎樣)今年還是捨Deep Red就REDRUM,說不堵爛是騙人的…此時還在暖身,所以聽感大致同上一首,這讓我有點恐懼,這麼不嗨我還以為我是不愛VAMPS了還是怎樣。
不過我很愛跟唱mistaken那句









接著好像是老頭的MC時間(還是在DOLLY後,我失憶惹…),老頭是先在燈光暗後在鼓那裏ㄎㄨˊ了很久,大概是在複習中文錄音,大概說了這些話…
大家想我嗎
想我嗎?
我也是。
大家一起愛愛。
講完最後一句話全場的姑娘和少年郎們都暴走惹…我也當場傻眼了0.5秒左右,不過老頭近年恥度大開,根本不知羞恥為何物…我實在很好奇教他講這句話的人做何感想,然後這句話在隔天登上各大報紙…

4. DOLLY
大家都說老頭有走到左邊花道,不過我整個失憶…囧
朋友嗨了,我覺得這首是錄音室歌,混音聽起來很酷。









5. THE PAST
在BEAST中還算喜歡的歌,這首聽起來有夠有趣,但也是錄音室歌…
然後帽子拿掉了,老頭的金髮太搶眼,整個人被光一打看起來怪有距離感的…但金髮還真是很適合他就是了,真的要我用天使這個詞兒嗎?太老套了,我才不要呢(→傲嬌個屁)









6. GET UP
沒記錯的話我聽到副歌時,和朋友默默地對望了…
歸咎於在這時候我還嗨不起來,我實在很難無視老頭音不準的事實…
而且這首於我個人已經接近囧歌的邊緣了,是這首本身的關係。









7. PIANO DUET
似乎廣大FANS都很愛但遭到我和朋友唾棄的一首歌,原因無他,這種垂直性的純白伴奏在我這種人眼中簡直就是不可原諒…聽起來簡直就是一般的流行樂。不過我可以理解大家喜歡的原因,因為副歌實在很容易觸動人心…音樂開大聲一點的話。
前奏是JIN醬的solo,我看了好久才發現十九元把電子大寶貝(*Double Bass諧音愛稱)給搬了出來。









8. EVANESCENT
接連兩首囧歌,你大概可以想像我的心情…我也知道廣大FANS有多愛這首,好啦其實我喜歡這首多過PIANO DUET,只是我對抒搖真的不行。









9. COUNTDOWN
繼續失憶,只記得是卡子在倒數。其實還有一首有更明顯的合音…只是我的破腦袋把幾個鮮明的記憶片段全打亂了順序,當下我很失禮的在想「好菜市場的聲音…」(毆)
我對FAITH那張的記憶很淺,雖然聽到其實快爛了,實際上我能分辨出來的就那幾首…這首就是其中一首。









10. VAMP ADDICTION
開頭有愛但副歌偏題,感覺就很像千年淫蕩吸血鬼突然變成暮光之城青春吸血鬼那樣…儘管如此但我記得我跟唱跟得很開心…









老頭講了些啥,然後我蛤了,因為聽不懂,陸續講幾次後,老頭乾脆講日文…然後我就聽懂了XD他說「一起去樂園吧」

11. SAMSARA
第一次在CD聽到的時候其實我很傻眼…呃,傻耳?總之我不知道他們是哪個人抽了風突然想玩這風格,欸不過現場版好治癒…全場靜下來,讓逐漸堆疊的曲子像浪潮一般將人淹沒…
到了這時候我才覺得自己真正融入了這場演唱會(→超慢熱)









12. MY FIRST LAST
既然上一手在第一次聽都傻眼了,這首沒理由不跟著傻眼。從SAMSARA接下來似乎是必定的趨勢,雖說老頭挑戰低音不成功,不過這首的副歌很渲染很好聽是真的…









13. EUPHORIA
聽一半才發現是愛歌,這首聽了很有wow的效果。
不過老頭的音準是有那麼點…但這時候我已經嗨了就沒記那麼多惹









14. ANGEL TRIP
因為是單曲聽到快爛掉,在排隊的時候大家手提一堆毛巾就知道是為這首準備的…一進現場,靠,這首照拍子跳上跳下,超累Orz我右手都要被我給轉爛了,護欄大概也快被我給拆了(喂)台上的老頭看起來很開心,不過我猜工作人員撿毛巾應該撿得很累…









然後老頭又說話了,今年話真多(你還挑)說了什麼…
昨天吃了小籠包(又是小籠包)
我好餓,你們餓嗎?
我要吃…
我要吃最…元氣(日文)的人(老頭偷說日文自己偷笑
我要吃最…crazy的人(還是想說不出來所以撂英文XD
老頭一直吃螺絲,吃到最後乾脆就講日文了,大家叫得太大聲我沒聽清楚…

15. HUNTING
老頭拿來玩歌迷的曲子,玩一玩跑去咬了兩支玫瑰花(好像是台下粉絲的)結果因為這樣就不能唱歌了所以又吐掉…全場一起大喊HI! HO! LET’S HUNT!到了Where is my lamb就開始尖叫醬…









16. TROUBLE

愛歌!
到這邊我真的就火力全開了,其實已經要不行了可是一直被老頭和十九元玩弄著…結果就拼命在那跳跳跳,老頭讓那邊大家在那邊叫了半天才接下去,說了什麼「再嗨一點」之類的,被他玩到快死惹…
(其實我忘記這段是在TROUBLE還是LIVE WIRE)中途糟糕老頭在那哈啊哈啊哈啊哈啊哈啊哈啊哈啊哈啊哈啊哈啊哈啊哈啊喘個沒完,當然不是因為他是老頭,是因為他正在挑逗咱這些嬌滴滴的姑娘家和少年郎…又說了些什麼…
我好舒服
再來一次
我們一起愛愛
之類的,然後就真的再來一次…









17. LIVE WIRE
咦翻唱二連發,雖說喜歡這首但因為其他set list上很少看到所以…
老頭突然Q過來讓大家傻住了XD
其實是有人唱啦只是太小聲整個很無力…老頭你下次來我們就練好了:P









18. SEX BLOOD ROCK N' ROLL
定番曲來著,通常滾(ROLL)完之後就是安可TIME,但沒人管啊,反正就是一堆近似慘叫和SEX BLOOD ROCK N’ROLL的合唱,咱真的要精盡人亡了Orz
啊對了卡子有轉吉他唷,這場轉了好多次他整個太閒,好帥呀呀呀~









接著是讓粉絲喊安可的時間,不過大家都快掛了,喊得此起彼落,我們在B區幫忙拍手,微薄地貢獻我們已經啞掉的聲音。
幾分鐘的沉澱後,那些傢伙上場,然後阿里赤裸了…當然只有上半身。
卡子再度拿大抄上台,呃他說了「謝謝大家來」、「我愛台灣」、「一起嗨吧」之類的。老頭很壞地指著卡子說:エロギタ (色情吉他手)XD(人家明明就沒怎樣)

接著十九元被CALL了,他說…
謝謝
你好嗎
…好吃
大家在台下笑超大聲,十九元小朋友後來在自己的部落格懺悔了超可愛XD

19. LOVE ADDICT

狂拍手我拍我拍我拍我拍我拍我拍…手好酸(我也忘了ˇ)
前面照例亂拍了一下,害我一下打錯拍









20. REVOLUTION
BANG ON STOMP EVERYBODY
大家一起踏步手上還要做該做的事,整個很忙,老頭好像講了一句稱讚的話還是怎樣,這首也是很開心。十九元還把麥整個舉起來收我們那句BOSE的音:P









然後老頭告訴我們台灣是他們在海外巡迴的第一站(不知道為什麼覺得有點爽),又說了他們會再來之類的……這次我信你了,我會乖乖等你唷(嬌羞小女孩兒模式on)

21. MIDNIGHT CELEBRATION
喔喔喔最後一首了!去年也是這首!
卡子又開始轉吉他(好啦我知道你很帥)。
然後就是灑水、丟鼓棒、丟PICK的時間…









我們靜待到餘響結束,然後和朋友兩人抄起包包就往外狂奔,搶周邊去(原本以為沒有好險有帶錢),最後買了兩個護身符。

呃…回家那個心情激動手腳痠痛就不用講了啦(在噗浪上也哭夠了)。
這次南港展覽館的舞台…我聽到有人說簡陋,不過我個人覺得搖滾樂團不用講那些花花腸子,VAMPS他們也不是走精緻路線(雖然人是長得蠻標緻)再說燈光用得蠻棒的,只能說個人看點不同…

有點遺憾的是這次十九元沒那麼過動了?(和觀眾互動是很多啦)對卡子的熱愛似乎也過了新鮮期(但他還是很帥啦,不管是臉還是肢體語言什麼的)老頭那些糟糕的扭動在我身上早就起不了作用…

我想說的只是,可能我和他們的感情又更進一步了吧,去年是對VAMPS的檢驗,今年就是和他們重溫舊情順帶把他們的演唱會當夜店來甩頭(喂),誠實地說,現在也只有他們會讓我這樣卸除掉一切武裝。總之,看完演唱會後也只有快樂二字可說,然後帶著惆悵回到現實。

唉唷我怎麼最後又憂鬱惹Orz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