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8

[觀影]天才接班人(Wonder Boys)


Wonder Boys

天才接班人

Director: Curtis Hanson
Writer: Steve Kloves, Michael Chabon (novel)
Cast: Michael Douglas, Tobey Maguire, Frances McDormand, Robert Downey Jr., Katie Holmes
Genre: Drama | Comedy
Year: 2000
Runtime: 107 min
Country: UK | Germany | USA | Japan
IMDb: 7.9
Rotten Tomatoes: 81%

天才接班人由鐵面特警隊的導演Curtis Hanson執導,改編Michael Chabon的小說…由於我什麼都不知道,也沒在期待可看度,我根本就以為這又是哪個失意的中年老頭在經歷一堆事情後突然找到自己人生的真意──實際上這部片真的也就是這主題,只是它不如我想像中的沉悶,反倒意外地有趣。

主角葛雷迪在七年前出版了一本膾炙人口的小說,他風光一時,得到了在大學裡長期任教的工作;但七年後,他遲遲無法交出新的小說,無論是他的學生還是業界裡的人都認為他江郎才盡,連帶他的編輯泰瑞在出版社中的地位也一落千丈。在一個年度酒會上,和葛雷迪有婚外情的大學校長莎拉告訴他自己懷孕了,葛雷迪的學生詹姆斯槍殺了校長家的狗,還順帶摸走了校長老公珍藏的瑪麗蓮夢露外套,泰瑞在自己家大開轟,他另一個學生漢娜向他表現出好感…

這是典型的「時間壓縮」片,突然有一堆鳥事(不一定好或壞)出現在你庸庸碌碌的人生中,我想只要是個人就會有過這種經驗,好像今天/這陣子特別多事,無論是腦內活動還是身體活動, 好像只要再多一件事就足以成為把你壓垮的最後一根稻草──這部片就是這樣,在你覺得主角已經夠衰的時候,就是會有另一件煞風景的事跑出來。

很難說我在這部片看到除了”完整”之外還看到了什麼,但或許對鑽牛角尖的人來說看這部片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主角在經歷名聲洗鍊後反被綁手綁腳,在那優柔寡斷且原地打轉,還被學生說他新的小說「太過亢長」這片就是在講他在經歷一連串囧事之後,怎麼放開一切、追尋自己的新人生…

感覺很老套是吧?但這一片的主角和配角加了很多分,麥克道格拉斯飾演內心煎熬但幽默風趣的葛雷迪,陶比麥奎爾飾演詹姆斯,把那種怪胎氣質演得活靈活現,再不用說還有個小勞勃道尼…這個人好像沒有演不好的角色,這次他演一個粗神經的同志編輯,為此片增添了很多笑聲,老是用一種風騷的語氣在勾引陶比麥奎爾…(對,我在吸引人去看這部片)女角部分還有兩個演技派,法蘭西斯麥克朵曼和凱蒂荷姆斯。

此片能看的另一個點是葛雷迪跳脫影片外的旁白,那些酸澀的心內話讓觀眾更投入葛雷迪的內心世界,而不是光把他當個糟老頭,一方面他說的那些話也相當逗趣,如果是喜歡黑色幽默的觀眾、喜歡從角色的悲情中得到快樂的觀眾(雖然這樣說很糟糕,但實際上就是這樣…)應該會蠻喜歡這片的。我個人是為了小勞勃道尼看的,這也是我第一次看他演同志,怎說,比起看他本色演出,我更喜歡看他挑戰各式各樣的角色,雖說驚艷度不及聖路,但這部片的調子還是讓人很愉快,值得一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