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1

[觀影]神祕肌膚(Mysterious Skin)


MYSTERIOUS SKIN
神祕肌膚

Director: Gregg Araki
Writer: Gregg Araki, Scott Heim (novel)
Cast: Joseph Gordon-Levitt, Brady Corbet, Chase Ellison, George Webster, Bill Sage, Michelle Trachtenberg, Jeffrey Licon
Genre: Drama | Mystery
Year: 2004
Runtime: 105 min
Country: USA | Netherlands
IMDb: 7.9
Rotten Tomatoes: 84%

→我看這部片的時候多半都擺出這種表情。

神祕肌膚是日僑導演荒木葛瑞格的作品,翻了翻IMDB,這似乎是他的高峰之作,或許得歸因於此片題材容易令人面目猙獰,舉凡同志、援交、吸毒、性愛、強暴、戀童都在裏頭了,我不羞於用肉麻的形容詞,這部片用其溫柔的撫觸和極度黑暗的內容(暫時)撕裂了我的心。

故事起始於兩個青少年的過去,兩個棒球隊的小男孩被教練給性侵,選擇忘記的布萊恩以為自己失去記憶的那幾個小時是被外星人給綁架了,從此著迷於有關外星生物的消息,試圖找回自己的記憶;而另一個男孩尼爾則在長大後出賣身體賺錢,在其他男人身上尋找教練的身影,只因為他相信自己始終是教練的最愛,。

一方面, 這片充斥了大量不露點的性愛,但你並不會特別覺得主角是藉由做愛在尋找人生意義之類的,雖說有色情的、殘暴的、玩樂的、療傷型的…呃,種種生意,藉由影像回溯,你會知道這是主角尼爾正在一次又一次地懷想自己小時候被教練甜言蜜語地疼愛的時光;這在另一個主角,布萊恩身上也發生了相同的事情,他雖然不記得一切,但同樣為這段遺失的過去而瘋狂、凝滯不前。



另一方面,這兩個角色身旁還是有正面的力量在支持著他們,友情、家人等等,但是這段過往實在太過黑暗,所以你或許會在看的途中對一些邊邊角角的人物感到認同,甚至喜歡,可你真的就是沒辦法為這些互動感到被觸動還是怎樣,因為你深知他們的靈魂是沒辦法被救贖的,或許他們可以向前走,但這是無法被彌補的空缺。

看劇情這部片很像是男孩布萊恩在尋找一個秘密,最後終於找到之類的。歸咎於電視看太多,我很早就知道他會挖掘到的真相是什麼,其實沒有什麼懸疑性可言,但你看到最後,就能藉由前面的片段來理解到他是真的經歷過很可怕的事情。

而我之所以會在看的時候一直擺出這種表情是因為劇組實際上找來了兩個小男孩、兩個像天使一樣的小男孩來和一個成年人對戲,這真的讓我非常驚恐,因為其中飾演教練的演員Bill Sage他把那種想生吞活剝那些幼小男童的戀童癖的眼神演得太好,那些哄小孩子的花招(或是說戀童癖和小孩的調情Orz尼爾之後的”職業”也是因為過去教練以好處…好,講這個會讓我很想罵髒話),讓我很害怕鏡頭真的會帶到什麼可怕的畫面…(強暴血腥什麼的我都OK,但是小孩子…我真的不行)不過蒙太奇的好處就在這,效果也十足了,把我嚇得亂七八糟。

真正沉重的是,他們歲數隨著時間增長,這兩個男孩理當會有著兩條平行,但是向前走的人生,他們和他人無異,總是得和時間賽跑,可是這種重擔會一輩子壓在他們肩膀上。

Joseph Gordon-Levitt的演技非常好,又或者說是他身上帶著一種奇妙的氣質,非常具說服力,你完全知道他扮演的角色──甚至是不說話時──在用他的表情和肢體說些什麼。當然導演也將他那種纖弱的美(啊,我還是說了)和自信拍得淋漓盡致,以致於片中的配角形容「他是神、他是行星而我們是衛星。」之類的你絲毫不會質疑。

最後,如果你不怕這種黑暗的題材,這部片真的非常值得看。

預告片







1 則留言:

  1. 喜愛這部電影,也喜愛你那驚恐的表情。哈!

    版主回覆:(10/04/2010 03:56:22 AM)


    會讓我有驚恐表情的都是好電影(錯)
    這部電影很棒是真的,最近JGL在全面啟動紅了,希望有更多人看這部電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