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5

[觀影]羊男的迷宮(El laberinto del fauno)


El laberinto del fauno/ Pan’s Labyrinth
羊男的迷宮

Director: Guillermo del Toro
Writer: Guillermo del Toro
Cast: Ivana Baquero, Sergi López, Maribel Verdú, Ariadna Gil
Genre: Drama | Fantasy | Mystery | Thriller | War
Year: 2006
Runtime: 119Min
Country: Mexico | Spain | USA
IMDb: 8.4
Rotten Tomatoes: 95%

在那樣的深夜中,我原本只想選個無腦兼娛樂性高的電影來看看而已,我的手指差點都要點上波西傑克森了,但大概是半夜讓我腦袋死機,又或是鬼月在冥冥中有股力量指使著我(錯),我就在明知羊男的水準不只無腦兼娛樂性高的情況下看了…看就看了,只是這個故事比我想像中的更為深沉。

1940年代,西班牙正經歷著內戰,小女孩歐菲莉亞跟著懷孕的母親投靠為獨裁政權在深山中清剿叛黨的繼父,歐菲莉亞愛看童話故事,她在夜裡闖進一個迷宮,碰見了潘神;潘神告訴她,她原是地下王國的公主,只要她在月圓前完成三項任務,她就能擺脫凡人的命運,回歸她原本的身分。

凡人=煩人
我原本想像這是個G級的童話故事,結果這電影的R級內容像十級風把我吹得老遠。導演以沉緩的步伐敘述一個天真孩童所不能承受的殘酷世界,用噴了很多血的方式,那種褻瀆就彷彿像是一個戀童癖侵犯了哪個孩子一樣,我看完時腦子裡甚至浮著”禽獸”一詞。

歐菲莉亞無法容於現實,但現實卻是無法妥協的;有時候我們要求孩子長大,希望他們能和我們一樣思考,我們以為他們什麼都不懂,但孩子們的心靈確實地受到了傷害,那些任性可能只是柔弱的無理取鬧和逃避的表象…但他們只是孩子。在這部電影中,我能說什麼?導演拍出來的現實真的就好比強姦,在我眼中,歐菲莉亞是縮進自己的殼中、她用自己的方式來尋得一個心靈的出口,她究竟是不是什麼魔法世界的公主根本一點都不重要了。

如果回頭去想我們是怎麼成長的,其實就是經一事長一智,當我們走到這種地步的時候,根本已經很難走回頭路,我們屈居於現實。這二者的拔河很難分出高下,最終我們只會嘆氣,然後感到無奈。

這部電影似乎在很多方面也影射了當年的西班牙政局,因為我不懂…所以大家可以參考這裡

而我喜歡這部片的原因除了導演用了大量寓言手法,這部片魔幻兼寫實所營造出的詭異風格實在…太對我胃口了,你一下能看到一個軍人極盡殘忍地拷問他的俘虜,一下又能看到一個小女孩在地底的驚悚冒險,這兩種反差的結合意外地呈現出另一種美。但導演Guillermo del Toro就是有點太不留情了,他的世界在某些人的眼中可能是朵冰冷且帶刺的玫瑰(啊喔我這樣說是不是太噁心了),但在另一些人眼中極有可能是一場噩夢。

就算此片真的有點像恐怖片,但那些設計實在太讓人驚艷,食人怪一出場,整個氣氛都凝結起來了,在充滿溫暖色調的房裡坐著這麼一個怪物讓人真的有點不舒服…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對這片毫無研究。

這片真的是很優,它相當有質感,從畫面到背景音樂都能抓住你的心,演員也很棒,實在想不出來有什麼理由不看,但它還真不適合拿來放空用就是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