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7

[觀影]任務(La MISSION)


La MISSION

任務

Director: Peter Bratt
Writer: Peter Bratt
Cast: Benjamin Bratt, Jeremy Ray Valdez, Erika Alexander, Max Rosenak
Genre: drama
Year: 2009
Runtime: 117 min
Country: USA
IMDb: 6.6
Rotten Tomatoes: 43%


很多電影都以一個角色為出發點,讓觀眾觀察其周遭的世界與其之間的互動,這可說是一種基本模式了,而此片主角用了一個剛戒酒的鰥夫,他生在貧民區,小奸小惡的事做過不少,服刑後他在自己的社區中建立起自己的威信,並踏實地靠開公車維生,看來好像他一生該受的他都受過了,可是他某天發現自己一手養大的兒子是同志,這就像是上帝在懲罰他。

我很不認真地想過片名與電影的關係。
在電影中重要的其實是主角Che,如果導演一直堅持從他的視角出發,我可能會更信服我真的是在看主角的人生,在他鬧騰一生後以發現兒子是同志當作一個轉折點,這是他沒遭遇過的事情,主角的蠻性子讓他無法退步,更無法和兒子妥協──我以為或許那個「任務」就是要主角作出覺悟,但實際上這部片拍了太多無意義的片段,沖淡了此片可能有的緊張感,連帶到了最後…我也搞不懂主角到底有沒有搞定他的「任務」,就那樣結束了。(網路上另有一個譯名"未選擇的路"我是覺得這有點妄下定論,畢竟我們不會知道他們的未來,可這名字看起來蠻有感覺的...)

雖說結構略嫌鬆散,但此片有好元素和好演員在頂著,所以還是時不時會有那種逼著你去拿衛生紙的情節出現(呃,你知道的,不是那種衛生紙)。儘管這種父子之間吵架、彼此不願退讓的情節出現過千百次,可只要我們知道其實他們打從心底深愛著對方、只是雙方都有著自身的原則,這些故事就會一遍又一遍地洗滌我們的心靈,有點像是看步調很慢的八點檔,不過又有什麼關係──不過此片不像其他電影,會在最後來個大團圓,它沒有這麼開心的結局。

飾演主角Che的是編導的兄弟Benjamin Bratt,得過一些獎,我是不認識他,某些人應該可以從美劇Law & Order中看過他;他將Che這種以兒子和社交為生活重心的硬漢演得火力十足,這個角色就像根扳不彎的鐵條,Benjamin Bratt是詮釋他的完美人選。

看這片,怎麼說,其實也能進一步驗證自己的思想,一部分的我很搞不懂電影中那一半怎樣都想不開、堅持同性戀有問題的傢伙(不包括主角,他可能不管別人家怎樣,但自己的兒子又是另一回事了),我甚至覺得那種想法是具有傳染性的,總結起來,很恐怖。但另一部分的我又發現我自己慣性地站在弱勢那一邊──或許也不該稱他們為「弱勢」,我只是好奇究竟形成這種狀況的原因是什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