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9

[觀影]科洛弗檔案(Cloverfield)


Cloverfield
科洛弗檔案

Director: Matt Reeves
Writer: Drew Goddard
Cast: Michael Stahl-David, Mike Vogel, Odette Yustman, T.J. Miller, Jessica Lucas, Lizzy Caplan
Genre: Mystery | Sci-Fi | Thriller
Year: 2008
Runtime: 85 min
Country: USA
IMDb: 7.4
Rotten Tomatoes: 76%


偽紀錄片在當今早已是一種穩定且可被預期的電影手法,但近年來這種電影更為活躍,也有不少好電影隨著問世,如第九禁區、錄到鬼、活屍日記(個人覺得不優但還算有內涵)等,甚至連最近的最後大法師和靈動‧鬼影實錄(外國人很愛)都獲取了不少好感。實際上這種片子要拍到能推薦還真是不容易,因為它通常伴隨著低成本、手持攝影機的晃動畫面,在細節上可能遠遠不如那些拿錢來燒的商業片,但其所帶來的臨場感可能輕易地就超越了任何一種類型的片子,至少光就恐怖片是這樣的,至今誰能忘卻錄到鬼那種讓人寒毛直豎、倒退三尺的恐怖?(如果你看過的話)

讓我們回到科洛弗檔案身上。
科洛弗檔案出自兩個電視人之手,導演Matt Reeves和製作人J. J. Abrams,幾乎就代表了這部片會有個緊湊的基調;他們將一群遭遇劫難的年輕人和一個俗氣的愛情故事包裹進一捲錄影帶中,像在放一卷事後被撿到的影片似地放給觀眾看,時間還不長不短,錄到一捲帶子左右的長度,算是將一個超現實的怪獸片給現實化的好方法。

是的,大家都知道科洛弗檔案是怪獸片,但它和什麼哥吉拉、酷斯拉(敝人對這種的真是相當沒有研究)之類的獸片的差距就在於重點的不同;前者是完全用逃命的人類的視角記錄下一切,讓你體驗到大難臨頭時的恐怖,後者則是觀眾用第三者的立場在看人獸爭鬥,鏡頭力求清晰、一覽無遺,你或許會替片中的人物感到緊張,但你總是個旁觀者。如果只是想看怪獸和特效的人,科洛弗檔案絕對就不符合你的需求了。

看科洛弗檔案最新鮮的是,你能真正用雙眼體驗到在災難現場的人們的感受,那種因為突如其來的混亂所帶來的無助和恐怖是另一種情感上的恐慌,手足無措,並且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事情發生,只能喊著”Oh, my god.”之類的到處尋找自己最親近的人。回頭想想任何災難的發生,經歷過那些事情的人,臉上的表情也只能是這樣了,科洛弗檔案將這點傳達地十分真切,對我來說這就夠了,這就成為我喜歡這部片子的主因,倒不是因為怪獸或特效有多出色之類的。

這部片的分鏡也相當優秀,試想哪可能有人在混亂之中還能把攝影機掌控得好(更何況家用的攝影機畫素不可能那麼高)?還剛好都以某個角度拍到重點?這部片技術好的另一點就在這裡了,一方面把畫面弄得忽明忽暗,又搖晃又旋轉的,時不時還有一些以前沒被洗掉的影片,另一方面又把所有觀眾該知道的東西交代出去了,這都是需要經過設計的,如果沒被晃動的攝影機弄到很不舒服的話,這些設計實在是值得稱讚。(不過,是因為用電腦看嗎,我總覺得沒有我想像中的暈。)

實在是沒什麼好說的,這部片大概也只能推薦給那種不怕暈也對手持攝影不反感的人,如果錯過院線,和幾個朋友去MTV看一下也OK,它真是一部相當相當出色的偽紀錄片,搞不懂我怎麼現在才看。


1 則留言:

  1. 這部我去電影院看的,連預告都沒看過只知道是怪獸片我就進去了,有點晃但是還能承受住,不過我表哥有跑去廁所一下...
    雖然是看起來是手持DV,可是動畫的地方都做的很高檔,感覺像是拍到現實場景一樣!
    它帶給我不小的震撼,還瘋迷了一陣子到處找相關資料,我最喜歡這種神秘的事物了XD
    最扯的是還有人在奇摩知識+問說科洛弗檔案是真的嗎...(導演看了應該很開心吧)

    版主回覆:(09/03/2010 04:48:30 PM)


    大家身體素質不一樣吧...bb
    我就聽到有很多人說他們出電影院當場抓兔子這樣。
    剛開始我也想說偽紀錄片的話畫面應該不怎麼樣,沒想到看了卻很驚喜,或許是期待的差距造就不同的觀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