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2

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2#8



哈利波特的小說好像是我國小的時候我媽送我的生日禮物,之類的,我很難去形容那種從第一集一下看到第三集,然後每年殷殷切切等羅琳出書的感覺,我們這年代 的人的童年很大一部分都被哈利波特給佔據了,至少我知道很多人是如此,就算沒有看小說,在羅琳小說不知道出到第幾本的時候,boom,哈利波特系列拍成電 影了,想不知道實在很難。

我確實喜歡將這個系列的小說拍成電影的主意,無論電影修改掉多少小說內容,哈利波特中的魔法世界很夢幻,充滿了 想像和不可思議,有自成一套的規矩和邏輯(別和我爭論這點),而電影則將文字投射至影像上,這些景象只能用令人驚奇來形容;要是有人不喜歡哈利波特... 呃,好吧。

也正因為我讀過小說,所以我對電影會在各方面雞蛋裡挑骨頭。從第一集拍到第七集,導演換來換去,這個系列也有好有壞,但多虧了它本身的先天優勢(成本多故 事佳),主角哈利生來背負著消滅邪惡巫師的命運,於是一集接著一集,我們看佛地魔試圖殺死哈利,集合了魔幻、動作、愛情、陰謀、驚悚(兒童的程度)一般觀 眾怎麼看都會覺得是不錯的爆米花片(我指的是沒看過書的觀眾,看過書的人常常都會在看哪邊剪掉、哪邊改了...)。

而隨著佛地魔越來越強大,哈利波特系列也越來越黑暗,不光只是有人死掉,不再只是黑白兩邊互相拳打腳踢,隨著人性分歧開始出現了灰色地帶,到了最後,主角哈利甚至要在他那種十幾歲的年紀去思考"死亡"這件事......

我的前言太長了。
首先我要說,如果你沒看過書,那你務必要看過前面七部電影。為什麼?因為這一集的角色非常多,唯有這樣你才真正知道那些角色是出 來幹嘛的;另外,若是你沒看過前面的電影,你會因為不理解這些角色而難以投入這部電影,這集可說是挖掘角色情感最深的一集,如果你不在乎這些角色...那 看了其實等於白看。

我先客觀的說,這是一部一般人和書迷應該都會喜歡的電影,最後一集的精彩之處在於其劇情沉重之餘,還有鳳凰會成員+霍格華茲師生VS佛地魔+食死人+各種黑暗生物的魔法大戰;看到大戰兩個字就代表緊張刺激的要來了...對。

從第五集,大家就大致知道導演David Yates的能耐,至少在視覺上他一把罩,能同時作出恐怖又華麗的特效,在這方面我沒得挑,甚至很喜歡某些片段,像是開頭催狂魔遊蕩於霍格華茲上空,或是霍格華茲備戰及陷入戰火等等。

 但是在拍攝動作場景的安排上...我覺得有點老套。
我所謂的老套是例如主角跌到一個角落,那個角落就剛好有個武器可以讓他用之類的──當然在這裡 面這些人是拿魔杖,比誰速度快、比誰反應靈敏,David Yates選擇在某些關鍵時刻用slow-mo.....你不會覺得有什麼好意外的,因為你已經知道結果了,不會去緊張「啊,這個角色接下來會不會死 掉?」我這樣說可能有點不公平,畢竟我看過小說,可是我覺得再乾淨俐落一點的話,可以更好的製造緊張感。
不過這是小細節,你不去注意的話其實不會有任何感覺...

還 有,呃,我覺得不管演員演技再好,David Yates是屬於那種不太會傳遞感情的導演...從第五集到現在我一直都是這樣覺得。每每到了言語不及的片段,David Yates沒有好好去經營、沉澱,我需要自己非常投入才能感受到當時的氣氛和角色的情感。不過我倒是相當喜歡他這次對每個角色的個別闡釋;在書裡,大部分 時候我們只知道哈利看到的事物,在電影裡,他會利用剪接切換到其他角色正在做的事情,這為電影增添了很多趣味。

配樂部分,這次配合劇情,大部分時候都很悲情,跟過去的感覺很不一樣,常聽到的主題旋律也很少出現,不過你專心看電影的話其實不會注意到這些。

演員們綜合起來的話還算優,某幾個演員,像是Helena Bonham Carter和Alan Rickman幾個年長的英國演員本來就是以演技出名,至於年輕的主角...我、我就不多說什麼,榮恩在這一集比較有表現,不過大體怎樣...唉唷你懂的。

作為一部時代性小說(承認吧,它真的是)的完結電影,我得說做得還不錯,以一般電影標準來說,有劇情、有幽默還有綺麗的視覺效果,我還能多求什麼?當然以一個成年哈利波特粉絲的感覺,一定會覺得在某方面有所遺漏,但也不失娛樂性。

我對哈利波特系列的情深意重其實都寫上頭了,我也不想去作什麼對童年的告別之類的。看完後,奇妙的是,我在想的竟然是在幾十年後,會不會有哪個勇敢的團隊 敢翻拍這個系列。拍這個系列需要大量的時間、勇氣、金錢以及人才,於是到現在我才為這個系列能拍成電影感到不可思議。(更別說其實哈利波特系列電影質量不 差)

毫無疑問的,這十年間我們和這系列的小說以及電影一起成長,它探討的不僅是魔法世界有多花俏,這樣說可能很奇怪,但我確實覺得這個系 列能帶來正面的心靈力量,也值得後代去閱讀、觀看......雖然他們可能會失去我們在等待中的那種渴望感就是了。所以我應該是希望未來有人去翻拍這個系 列,誰知道?那時的電影技術或許和今日相比,真的會有如魔法一般。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