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2

[觀影]我們撞到外星人(PAUL)#1


PAUL
我們撞到外星人

Director: Greg Mottola
Writer: Nick Frost, Simon Pegg
Cast: Simon Pegg, Nick Frost and Seth Rogen
Genre: Adventure | Comedy | Sci-Fi
Year: 2011
Runtime: 104 min
Country: USA | UK
IMDb: 7.2
Rotten Tomatoes: 71%




我真的不常看硬科幻電影,像星際爭霸戰(Star Trek)之類還發展出自己一套"外星語言"之類設定滿滿的故事對我而言是,咳,好沉重的負擔,簡直是來到了奇幻世界,雖然我是看了reboot後的新Star Trek沒錯...離題了,但PAUL的兩位編劇和主演Simon Pegg和Nick Frost可是扎扎實實的死忠科幻粉絲,這部片中自然充滿了各種對經典硬科幻片的致敬,如果和Simon Pegg有熟的人大概就知道,打從這人開始寫劇本以來,科幻一直都是他重要的靈感泉源...甚至可說是台詞來源。

之前我知道他們兩個要弄這部電影就有點擔心,因為我跟科幻片不熟,可是又知道這部片一定會引用一大堆科幻台詞,後來看別人列出來長長的"看PAUL之前最好要看過的電影名單"更覺得這片我可能會吞不下去,就一直擱著沒看;直到今天才興起打開來......此片確實有其觀眾群,但是一般非科幻片迷的觀眾一定也看得懂,不用太害怕。



PAUL的故事就是說兩個英國漫畫迷Clive (Nick Frost)和Graeme (Simon Pegg)跑到聖地牙哥參加漫畫展,並租了車打算來一趟外星人出沒地點的觀光旅行,沒想到途中真的碰上了遭到政府追捕的外星人Paul (voiced by Seth Rogen),於是他們開始了幫助Paul的逃亡之旅。

不過......我們大概都沒看過一個抽嗨了還滿嘴髒話、滿嘴人生道理的外星人,實際上這根本就是平常的Seth Rogen角色套了外星人的皮,比起讓外星人滿口科學泡泡、高深莫測,他們選擇了一個比較...親民且有"人"情味的外星人形象,和第九禁區一般頗有一反"外星人(外來族群)都很邪惡"公式之意圖,片中Paul和原來是虔誠天主教(還是基督教?)信徒的女主角Ruth爭辯真理一段值得琢磨思考再三。

當然這部片也沒有要硬逼你去深思什麼哲理,如果你不是對過度刻意的髒話太感冒,它在外表上就只是一個有大量髒話但卻清純到不行的搞笑公路冒險故事,充滿人性與溫馨的時刻。



除此之外...嗯,因為我是他們的粉絲,所以裡面會看到什麼大概都在意料之中,可是實際看還是會覺得很好笑、很adorable...(→真的是粉絲)這次的配角們一個個和劇本相輔相成,於是我覺得每個人都很可愛,甚至是最後穿禮服跑出來打架的Sigourney Weaver都很讓人驚艷...但我本來就對這部片有偏心的嫌疑,所以可能不客觀就是了。

我知道台灣有一群Simon Pegg+Nick Frost的粉絲,不過要注意的是,這片並不是血與冰淇淋三人組合作,導演另有他人,Greg Mottola風格和Shaun of the Dead、Hot Fuzz的導演Edgar Wright相差甚遠,EW的剪接是出了名的快及別出心裁,Greg Mottola......我只記得他有部SUPERBAD(也是那種geek男主角的電影)但我沒看過,就對他沒什麼特別的心得,總之他和艾德加在畫面上的處理相差甚多,血與冰淇淋三人組粉絲可能看之前要有心理準備。






2 則留言:

  1. 老實說外星人的片看久了 其實梗都差不多
    希望這部片會很好看呢^^

    回覆刪除
  2. 這部電影應該會很好笑....有想看的慾望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