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6

[觀影]下流正義 (The Lincoln Lawyer)#2


The Lincoln Lawyer (2011)

Director: Brad Furman
Writer: John Romano (screenplay), Michael Connelly (novel)
Cast: Matthew McConaughey, Marisa Tomei and Ryan Phillippe
Genre: Crime | Drama | Thriller
Runtime: 118 min
Country: USA
IMDb: 7.4
Rotten Tomatoes: 83%


The Lincoln Lawyer的原著作者是Michael Connelly,很有名的推理小說家,而我這死不讀書的很不巧就看過這本林肯律師,而且不過就幾個月前的事吧,覺得還蠻好看的,所以印象頗為深刻,基於好奇就看看電影會被拍成什麼樣子。

電影蠻忠於原著的,動了一些小細節,無傷大雅。
和律師有關的電視劇我看了蠻多,但我不記得自己看過多少以律師作為主角的電影,可能是律師的職業看起來有點無聊,又或是律師替犯罪者辯護好像不是站在社會正義那一方?除了魔鬼代言人(The Devil's Advocate)以外,我真的想不太起來。但我想律師這種角色的魅力正在於其遊走於黑白兩道、正邪難分的立場,有時他們被迫要作違背自己良心的辯護,The Licoln Lawyer的主角Mick Haller (Matthew McConaughey)正是遭遇了這個兩難的情境。



Mick Haller不是那種作事清白的律師,他會以賄賂來買通他人、敲詐自己的客戶,向他們索取一些根本沒這回事的款項,不過一方面他照看一些沒有錢支付給他的客戶(他的司機Earl就是以開車來還律師費),或是持續替一犯再犯的癮君子作無償代理。

當Haller碰到了被控闖入妓女家施以暴行的富家子弟Louis Roulet (Ryan Phillippe),Roulet聲稱自己是被陷害,但當Haller進一步調查Roulet的時候,竟發現他和以前Haller所經手過的一個相似案件有關...



這部片有很大一部分是看主角怎麼運用關係和法律條文來和真正的兇手鬥智(我們大概看到一半就會知道事件的真相了),不是那種打怪練功到後面幹掉大魔王就可以的電影。而另一部分,就是看Haller這個角色對自己過往作出的錯誤決定所導致的後果而悔恨,最終通過將兇手繩之以法來達到對自身內心的救贖。

演Haller的馬修麥康納,當初我知道他接下這部片的時候蠻驚訝的,在我想像中Haller應該是其貌不揚...ANYWAY,馬修麥康納隨便就能演出Haller作為銅臭律師的那一面;讓我訝異的是,電影拍出了很多角色人性、脆弱的一面,而馬修麥康納也真的頂住了,演得還不錯。



另外一個讓我最終看了這部片的原因是在片中飾演一個警探的Bryan Cranston,他在這裡頭真的就是個專門和主角對沖的配角,可是戲份很少...順便推一下他主演的影集絕命毒師(Breaking Bad),非、常、好、看。

回到正題,這部電影的原著本就是很優的作品,除了人物飽滿以外,在細節也是很注意的,所以如果要看這部片最好從頭就要很專心,記住主角接觸的所有人和其所作過的事,線索從很早就開始鋪陳了。如果比較不懂法律,至少知道律師當事人保密權、汙點證人、認罪減刑這些詞,你才比較不會在看的時候去作一些多餘的質疑這樣。

這部片算很不錯的法律驚悚懸疑電影,如果仔細去看的話,應該可以得到一段不錯的動腦時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