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4

秋冬春影集短評 Part.1

ENDGAME
OFF THE MAP
BLUE BLOODS
THORNE
BREAKOUT KINGS




***Endgame (Showcase)***
目前第一季13集播畢,應該沒有第二季

終局是加拿大的探案劇,在格調上自然就和美劇不一樣,一是沒那麼多錢,二是美豔度不會那麼高…是的,所以想看帥哥美女的人可以說掰了,這齣劇不是你的菜。



這劇的主角不是警察,而是一個曾經得過世界冠軍的俄國天才棋手,Arkady Balagan,在目睹未婚妻被殺害後,他得了曠野恐懼症,終日待在高級酒店的總統套房,絕不邁出飯店一步,以和人下棋維生。不過那樣哪支付得了酒店帳單?在被迫趕出酒店前,Arkady憑幾個簡單的推理得到了一個尋找失蹤小孩的工作。

Endgame好玩的地方在於,主角Arkady沒有辦法走出去親身調查,而是要靠著利誘、請求或交換條件等方式來唆使旁人幫助他查案,而Arkady作的就是得到資訊後在腦內沙盤演練,藉由好幾個假設來推理出真相。



講實話,我覺得這比所有目前的推理型探案劇都還要好看得多,Arkady腦袋裡的推演很有趣,因為只是想像,Arkady反而可以出現在任何場景中,也因為是想像,想像中的嫌疑犯不會掩飾任何情緒,很卡通,我看起來有點像黑色幽默,非常有趣味就是了。重點是Arkady真的是在”推理”,而不是憑什麼高科技指紋鑑定之類的來抓兇手。

而這劇的人物都很…可愛,他們多少都對Arkady那傲到不行的個性有些牙癢,但出於某些理由總是會幫助他,個性都很討喜,讓這個影集看起來非常歡樂非常治癒,但又不乏Arkady這個角色獨自承受的黑暗面…而且越拍到後面越好看。

很可惜的就是加拿大Showcase不知是腦破了還是怎樣,竟然因為收視率而決定砍掉這劇…有人很喜歡這劇的話,可以幫忙去這邊簽個名聯署,粉絲把劇救回來的先例也不是沒有過(淚)。







***Off the Map (ABC)***
目前第一季13集播畢,沒有第二季

人在異鄉是個醫療肥皂劇,顧名思義,故事設在南美某個偏遠的地方,具有異國風情但是資源短缺的診所,三個實習醫生為了療傷心靈和學習醫術來到這語言不通的地方,由三名年長的醫生教導。



其實這劇…我也不知道我怎麼看下來的,裡面充斥著我愛你你愛他種種狗血八股的戀愛情節,幾個角色除了出現度最低的鬼靈精少年查理之外其實都不怎樣,這…那可能就是醫療過程和沒在怕給你看的血肉吧。

不過…我要中肯說,這劇老梗歸老梗,其實節奏掌握得都還不錯,不會有太尷尬或是太奇怪的轉變(唔其實很多劇是連這一點都作不來的),只是因為你都猜得到他接下來要演什麼了,驚喜很少,所以你也不會太在乎到底演了什麼。







***Blue Bloods (CBS)***
目前第一季22集播畢,已續訂第二季

警察世家是一部蠻札實的警察劇,希望台灣日後會進。其特點是一個警察家庭,雷根家世代都是警察或相關職務,紐約的犯罪者都要過他們這關。



祖父Henry因為政治因素自警局局長退位,在家不時給家族成員建議(和做飯XD);父親Frank是現任警局局長,不時要和市長玩政治、操縱媒體,還要管底下的警員;長男Danny是真正的男主角(他戲分最多),從軍人轉職至警探,個性火爆;長女Erin是檢察官,時常和Danny起職務上的衝突,但也常常幫助Danny;么子Jamie是哈佛法律畢業的高材生,通過了律師證照後卻回來當巡警,但他也決意獨自調查一個和自己二哥死因有關的秘密組織。

SO你大概可以從家庭結構看出這劇在玩些什麼,他們既可以辦案,又可以講一點法律、政治弄一弄,還能扯一下陰謀懸疑,然後回到他們自己家裡,他們又是一群很團結且互相友愛的家人,你看,親情也不缺,真要說少什麼…可能就是戀愛談比較少吧?不過我不太看那種東西。你可以說警察世家是綜合口味的警察劇,還調得蠻好吃的,推薦。

不過不得不說就是…這算是難得比較冷調一點點的美劇,比較成人一點。







***Thorne (Sky1)***
目前第一季6集播畢,是否續訂未知

警長索恩(應該是這樣翻)是Mark Billingham的Tom Thorne系列小說改編,六集共改編了兩個故事,分別是SLEEPYHEAD和SCAREDY CAT。



嗯…這個劇不是從頭告訴你Tom Thorne這個人怎麼成為警探之類的,他單純就挑了兩個案子出來改編,所以我們就直接能看到Thorne這個人的辦案風格;但因為我這是去年看的了,現在你叫我說他的風格怎麼樣…我覺得他是一個很好運又很帶衰的警探,兩個都是連續殺人犯的案子,他不知怎地和兇手都有所勾掛,在一腳已經採進來的狀況下,他的直覺和法醫好友Phil Hendricks的幫助常常讓他就這樣破案了?

我得說SLEEPYHEAD的第一集讓我當時十分驚豔,運鏡、用色什麼的,其後的集數相形失色。不過講實在這劇的中心就是Tom Thorne,如果你喜歡這個角色,那你自然就會看下去,說是探案劇,其實這兩個案子的犯人都很好猜,雖然探案過程中曲折離奇,很多人看起來都有嫌疑什麼的,但你會知道這是一個角色為主的劇,主角在經歷一切時的心境和感覺是很重要的。



啊這劇是英國人拍的厚,和美國那種熱情如火的tone不太一樣,這劇比較悶騷一點,步調比較冷一點,也不會把所有事情都總結還跟你講一遍,看的時候要專心一些。







***Breakout Kings (A&E)***
目前第一季13集播畢,是否續訂未知

脫獄之王還沒有在台灣上映,我…不太確定台灣電視台會不會買撥放版權,我猜是不會(各種因素啦)。這劇是越獄的製作群弄的(第三集甚至找了個越獄的角色來逃獄勒),設定是兩個有各種問題的法警率領三個有逃獄經驗並有特殊技能的犯人逮捕逃犯。



這種劇可以拍好看也可以用得很難看,每集都有人用各種稀奇古怪的方法逃獄是必定的,但我們都知道一個劇好看的因素不在逃獄方法有多花俏,我必須很中肯地說,這劇不是很討喜,原因如下:

1. 沒有帥哥美女談戀愛給你看(但也不是沒有談戀愛)
2. 辦案過程沒有很引人入勝
3. 劇情刻畫太淺

所以這樣至少就剃掉了一大批的觀眾,大概剩下我等geek影迷會想繼續一探究竟,或是拿來當作做事時的背景音樂…這劇真的吸引人的地方,對我來說應該是角色和逃獄的犯人通常很暴力這兩點。(但真要說什麼血腥,唉這劇還端不上檯面呢,只能說比一般探案劇暴力吧。)

此劇的主角魅力其實不在兩個帶領的法警身上,而是三個渴望減少刑期的犯人;二者之間存在著高低關係,這些犯人一方面必須唯諾是從、一方面試圖和彼此建立友善關係的點很值得琢磨,無奈編劇沒有多寫,但至少還是試圖對每個犯人作背景描寫,而其中最吸引人的角色是天才心理學家Lloyd Lowery。



Lloyd的魅力就是他那種神經兮兮書呆子加上有色無膽的處世態度,他能口若懸河的和你說一堆心理學原理,下一分鐘卻在自己喜歡的女孩子面前結結巴巴;他待在場景內就自然散發出一種喜感,他是我願意看完13集的理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