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2

變蠅人(The Fly) #4




一直覺得自己虧欠David Cronenberg,這位加拿大的導演一份關注和研究。我不否認,一開始,我是因為Viggo Mortensen才去看了暴力效應(A History of Violence)和黑幕謎情(Eastern Promises),而後者成了我會一輩子喜歡且不時就會拿出來複習的電影。


但是,這兩部電影畢竟是DC的近期電影,而大家都承認這兩部片比較主流,和DC早期的電影相差甚遠;因為我基本只看了最近期這兩部,對他早期的作品只是略有耳聞,沒法多說什麼,但我最近應該會盡量多看他的片,如果我有心情。

 OK,回到正題,應該蠻多人都對變蠅人這部片有印象?
我不是看洋片台長大的孩子,但我聽過蠻多人小時候對這部片記憶深刻,因為其中有大量血腥的特 殊化妝,可是實際上這部片的特殊化妝還拿了座小金人,是經典......當然經典不代表你就會喜歡,片中的化妝特效現在看起來是有點假、有點過時,不過一 般人看了應該還是會覺得很不舒服。

劇情是說科學家Seth (Jeff Goldblum)為了把妹,讓他心儀的女記者Veronica (Geena Davis)看他的獨家發明,物體傳輸機,還讓她隨時記錄自己的實驗;最終兩人相戀,但科學家在一次酒醉後輕率地進行了傳輸自己的實驗,在實驗中有隻蒼蠅 飛進了儀器中,被分解又重組過後的Seth的基因和蒼蠅混和,他的身體開始逐漸轉變。

 986年的The Fly其實是翻拍1958年Kurt Neumann導的同名電影,不過我瞄了一下58年版的故事大綱,兩者不太相同,86年的著重在人蠅合一,58年的則是直接變成了蒼蠅。聽說58年的也是 恐怖片經典,但不用想也知道和現代恐怖片會很有差,所以我大概不會去挑戰那麼老的片子...

這部片大概可以分作兩個部分來看,前半是Seth和Veronica的相戀過程,後半則是我們用Veronica的角度去看Seth在變身過程中心境的轉變。雖然你可能會覺得「什麼?大衛柯能堡竟然會拍愛情故事?」但實際上這片"愛情"這個元素是佔得相當重的,Seth因愛情而讓他的實驗有所進展、他對Veronica的愛令他的實驗出錯,最後更因為這段戀情讓他發狂地想傷害她;可以說是愛情這二字在驅動這整部片。

 而Seth這個角色在逐漸變成蒼蠅的過程中其實蠻有趣的,一開始是Seth語速變快、精力過人,可以做很多以前那個白斬雞科學家做不到的事,Jeff Goldblum在這段展現了他的演技;而在他離人形越來越遠之後,他真正意識到自己是個怪物,他反而開始享受這種生活──這段讓我想到了卡夫卡的變形 記,一點點──但他始終沒有失去人性,這讓最後的結局更顯哀傷。

我在看的過程中幾度為了Seth和Veronica的感情而感動,但令我覺得更真實的是Veronica一方面放不下Seth一方面又對他感到恐懼,其中Veronica的夢境讓我印象深刻。

 其實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不會覺得這片有什麼特別,不過和最近的好萊塢片比起來...The Fly的基礎實在太穩固了,科學家變成蒼蠅這個故事真的不怎樣吧,可是導演和編劇用他們自己的詮釋和指導來擴充這個故事,演員的小動作和互動、流暢的氣氛 轉折變成這部片的血肉,和我最近看過的很多乾巴巴的電影是天差地別啊。

不過,這部片是經典嘛,而且又是大衛柯能堡...如果你還沒看過,又不怎麼怕血腥,也不怕老片的話,這片很推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