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8

分秒間離(Seconds Apart)#10



這算是隨機挑片,我只看了設定(殺人魔雙胞胎)就決定「我-看-了。」光看劇照就有種詭異且惱人的感覺。但我基本上我對這部片的認知是零,當時連是哪一年出來的我都不知道。

Seconds Apart是獅門和After Dark合作的企劃之一,有興趣的人可以去google搜尋"After Dark Originals"好像有八部小製作的恐怖片,但故事彼此之間沒有關聯。

從整體走向來說,我得說,如果你是專門看故事和劇情的觀眾...這部片你基本可以不用考慮,這片的長處不在此;如果你懸疑片或小說看多了,你就完全可以摸出這部片的脈絡。

這部片的開頭可說是相當吸引人,一群在派對中聊妞的高中男孩,在兩位主角出現後,那群高中男孩的話題一樣,但罰酒卻變成了自殺式的俄羅斯輪盤。畫面被切得很破碎,氣氛相當凝重且神祕。這種氣氛大概一直延續到影片中段,導演用了很多恐怖但斷續的幻象來保持觀眾的緊張感。

大概因為主角是雙胞胎,所以導演在攝影構圖上常常使用對稱的方式,看到兩個長得一模一樣的人作一樣的事情,讓我想到鬼店裡面的兩個小女孩,不自覺就心裡發毛。

 隨著自殺案件和意外不斷發生,理所當然會有人去調查這些事情。負責此案的黑人警探因為妻子在他們的房子付之一炬時被活活燒死而心靈受創,這部片有很大部分 都在用他的惡夢鋪最後自我救贖的梗,而這是我覺得劇本到最後流俗的主因,這部片有點弄不清楚究竟哪一邊才是主角,而為了使兩方爭鬥到底......你看到 中間就會覺得「他們幹嘛不這樣就好了?」「為什麼他可以直接想到那裏去?」有很多不合邏輯和交代不清楚的劇情。

而兩個雙胞胎主角,其實從剛開始看他們的相處方式,就知道後來他們一定會因為某些事情引起嫌隙,如果你有比較注意細節,你就能預料到他們家有什麼問 題...反正你對很多情節都不會感到意外。不過這部片也沒有把觀眾當笨蛋...你要自己去推理一些對話和情節,它不會把什麼事情都告訴你。

我 對這片的感覺還蠻複雜的...我喜歡導演實際帶出的陰暗氣質,卻對這片的可預期性感到失望...很像看完隔離島之後的感覺。論故事的話,這部片大概屬於那 種在電視上看到,可以看一下打發時間的等級,但對看技術方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特別找找看這部片,我個人覺得還不差。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