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5

群鬥(La Horde)#9



僵屍片是恐怖片的大宗,這在東西方都一樣(但不知道為什麼現在亞洲很少在拍僵屍片...或是沒有打廣告到讓我知道的地步),從幾十年前的巫術傀儡到現代, 僵屍的變異性可說很低也能說很高,現在我們甚至看得到主角是僵屍的電影,雖說他們同樣都是爆頭就會死透──法國僵屍片La Horde算是比較傳統一點的,沒有什麼會思考的僵屍,只有一大堆跑很快還力大無窮的僵屍。

 說到速度快到可以比賽跑的僵屍,就我自己看過的電影來說,最早大概要追溯到Zack Snyder翻拍的活人生吃(Dawn of the Dead)。回頭去看僵屍片神導George Romero的前三部慢速僵屍電影,你都不禁會質疑,那些主角怎麼那麼笨,不上去踹僵屍一腳再跑掉就好?反正他們走那麼慢。

快速僵屍和慢速僵屍最大的差別,在我看來是氣氛問題;快速僵屍讓你很緊張,但慢速僵屍令你感到凝重得無法呼吸。無論哪一種,通常都會搭上一群互相猜忌、你爭我奪的存活者;La Horde當然也不例外。

La Horde的開頭有點令人玩味,是一群警察為了替同儕復仇而深夜侵入黑幫的住處。要不是海報長上面那樣,我大概會以為這是什麼劇情動作片......突然 的轉折讓人有點訝異,但接下來就完全是你通常能看得到的僵屍片戲碼了;這群警察和黑幫分子被迫要合作來逃出生天,一邊摸索如何應付僵屍,一邊還要勾心鬥角 互翻舊帳。

 這部片在一個地方讓我想到George Romero;片中有一段是幾個生存者在欺凌一個女僵屍,這是George Romero經常探討的人性主題;對人性絕望、人類和僵屍無異什麼的;這段我覺得做得太過,必定會引起所有觀眾的不快,雖然說這就是導演們的意圖。

但 除此之外,這部片並不是真的拿來讓你思考的,而是拿來讓你享受的──如果你是恐怖片的粉絲──讓我覺得很有趣的是,和我看過的美國、英國僵屍片不一樣,這 部僵屍片的主角群非常暴力,一般都是拿武器直接爆頭、拿火燒之類的,他們卻常常和僵屍近身打鬥,是很緊張、很刺激沒錯,我想這大概是故意的。所以你也不用 一直揣測這些人為什麼不直接解決掉僵屍了...他們都是為了娛樂觀眾啊。

至於推不推薦...我只能說以恐怖型僵屍片而言,這片真的還不差,沒有很好,可是至少該有的都有了。如果你想試試看接近武打片型的僵屍片,那可以試試看,不過最重要是,千萬不要和劇情認真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