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店 (The Shining) #5


我看了The Shining...中文翻鬼店之類的。
對,就是那個抓狂老公試圖殺掉笨蛋老婆和整天裝神弄鬼的兒子的故事(大誤)


真正的故事大綱是,業餘作家Jack接下了酒店冬休期間看守人的工作,帶著妻子住進酒店中,他們的孩子Danny天生具有某種神祕的能力,並開始看見許多不可思議的景象;同時Jack也因為寫稿不順而脾氣越來越暴躁,當妻子想帶受傷的孩子下山時,Jack終於爆發了...

這只是個人意見,我覺得有人看我這樣講可能會起肖。
我知道這部片是恐怖片經典中的經典,就算沒聽到史蒂芬金的名號,我也能從很多攝影角度和色調運用上看出來為什麼這是經典。

 和很多黑漆漆的、場地狹窄的鬼片不一樣,這片的場景很寬廣,一個高級飯店和外面的靄靄雪地,而且燈開得很亮、色調還很溫暖,可光是拍攝場景的空曠和隔絕感就足以讓你背脊發毛,懷疑是不是下一個轉角就會冒出什麼東西。

這 部片很少用人物臉部特寫,都用在很戲劇化的時候,有人可能會覺得那很嚇人?我不知道。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片中的小男孩,一個五、六歲(我看起來像那年紀)的 小孩待在旅館很無聊嘛,他就在走廊上騎三輪車,攝影就跟在他後頭,還配合他的身高壓低了高度,觀眾必須用有點壓迫的角度看這些畫面,且不知該預期會出現什 麼,心理壓力會有點大。

 以上那些敘述都是對一般比較沒有看鬼片經驗的人寫的。
但對我來說,這部片大概只有最後三十分鐘好看。為什麼?聽過制約作用嗎?這部片不斷地配上那 些我完全搞不懂意圖為何的恐怖配樂,幾乎沒個停的,可是畫面明明就很悠哉,可能只是一個人坐飛機上看報紙之類的,然後旁邊就配個小提琴搔刮跳撥的聲音或是 一些很不和諧的音樂,WTF?有需要這樣嗎?反差才會讓人嚇破膽啊啊啊啊(摀面)於是我對音樂的敏銳度沒了,整個人就放鬆了,然後就覺得這部片實在太、 慢、了,將近兩個半小時啊(搖頭)

也可能是我鬼片看太多,所以導演在情節演進上會利用到什麼東西大概都不太意外,像是小孩和媽媽一度手牽手在裡面逛的很開心的迷宮,在後面就會被用來當作你追我逃的刺激場景之類的;唯一能夠拿來填補我已預知的空缺的其實就是演員、指導方向之類的。

Jack Nicholson我覺得演得有點誇張,他演的是很好,可是,怎麼講,還是反差度不夠的問題,我知道這個角色面臨的心理問題,又是戒酒、小說寫不出來之類 的,但他從一開始就像個神經病,突如其來發脾氣、擠眉弄眼什麼的,在後段這樣演可能很稱職,可是,嘿,他前半段也這樣演啊。但我不否認,全片最有張力的場 景是他的角色和老婆拿球棒對峙,以及他試圖破門而入的時候,當女主角──我真的要說,她笨到有點不可思議,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只知道尖叫的時候,是 Jack Nicholson臉上的表情在撐起這部電影。

喔,還有小孩,Danny Lloyd,他在這部片裡面擔任的分量很重,雖然我得說他的表現一點都不像一個小孩害怕時的樣子,但演得很好就是了。

其實這片一點也不嚇人或是血腥,主要是氣氛造成你自己猜測和心裡緊張,所以你看的時候最好是不要分心或什麼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中之龍:過度肉麻又劇透的(正傳)人物關係腦補